个人资料
正文

有理,有利,有节,孩子该如何面对生活中不公正的事情(包括校园BULLY) (下)

(2013-06-29 18:23:05) 下一个

有理,有利,有节,孩子该如何面对生活中不公正的事情(包括校园BULLY) (下)



“有理,有利,有节”



我在生活中一般都是低调做人,吃点小亏也不算啥,如果对方欺人太甚,或者产生与我做人原则有冲突,或者有侮辱性质的事, 我的办法就是这六字方针。



一、、有理。



首先得看自己是否占理,如果不占理,那么就息事宁人,因为就算胜了,心里也亏.如果自己有理,为什么还要退让?

想起了一件往事。

初中时,学校组织野餐,我这个小组决定包饺子,分工,有的准备炊具,有的准备饺子皮,我准备肉馅,因为肉贵,大家说好了,活动完后,其他人把钱补给我。谁知后来这帮人居然不认帐了,要了几次钱,都不还。更气人的是,我爹认为是我把钱贪了。让我两头不是人,郁闷之极。

想了半天想不通,你们这帮家伙欠了钱,还有理了?俺反而被骂?于是我就追着其中闹得最凶那位,一直跟着他到他家(中间还要坐公车),在路上,这小子态度一直很凶,完全不认帐。在他家门中,看见他母亲,我正想上去理论,谁知他先走上去,叫他母亲把钱还给我。第二天,到学校,其他几个一看他还钱了,立马就还了。那天晚上我堂堂正正地把要来的钱交给了父母。



这件事让我收获非浅,真实地体验了一把人生百态,看到了人性人情的某个方面。当时我有两个想不到:



想不到那小子在他妈面前一下就软了,这说明理直才能气壮,这种人玩的这种招是阴招,见光死,上不了台面。所以俺的办法是,就要让他上台面。因为我占理,所以不怕公开对质,不怕把事闹大。



想不到,把第一个搞定了,其他几个还钱这么快。开始他们几个联合起来对付我一个人,虽然对方人多势众,不过是一群乌合之众,击破一点,全线崩溃。



回到校园BULLY这件事,对于被欺负一方,上至法律,下至校规,社会,老师,家长,甚至大多数同学,都是占在你这一方的,有什么好怕的?唯一的劣势,就是对方拉扰了几个同学,在局部上形成人数优势。



如果我的孩子遇见这样的情况,我会认为这是教育孩子,增长他社交能力,提高情商的一个极好机会。



因为双方家长是好朋友,而且对方家长也表现出了对我家孩子的欣赏,首先我会领着孩子去他家很严肃地谈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如果对方家长意识到他孩子的问题,我们可以一起来帮助他改正。这是最好的办法。



先理后兵,如果对方家长不承认,或者没有认识。回家,我会和孩子一起讨论各种对策。从大势分析开始,让他明白,他是站在正义一方,无数的人会帮助你,前题是你得有办法,让其他人明白你的处境。报告学校老师一种不错的选择。



俺知道,中学的同学已经有自己的圈子,及自己处理事的方法。或许儿子会担心,告了老师,私底下,更受歧视。就这种情况,俺具体的建议是:



“因为是同桌,他俩经常被分在一个组里讨论问题。有一天,儿子是组里最后一个发言,但轮到他时,他的好朋友拉着其他同学说:你不用说了,就用我们几个的方案。”

遇此,孩子应当首先一个个同学地确认,"是不是你们不愿意听我的方案?" 如果都回答是,我会让老师来,当面问,为什么他们不愿意听我的方案?



“每次考试,老师总把前三名同学的名字念出来,当听到我儿子的名字时, 他的好朋友就会非常生气地弄出某种怪的声响,并用中文说,有什么了不起,呆子。而且会在下课后拉着其他同学对我儿子说一些不好的话,然后哈哈大笑的走开。”



考得好,这是值得骄傲的事,不要怕。如果他这样说,儿子应该微笑地说,"如果你觉得没考好,我可以帮助你。你说我是呆子,你敢不敢用英文当着全班同学,老师的面这样说,如果你不敢,只能说明你是一个胆小鬼,懦夫。"



如果他还这样,就用英文把事情诉一遍。总而言之,这小子,以不见光为荣,我就要让他见见阳光。



二、有利



有利,就是不能白白地吃亏,要争取属于自己应有的权利。

中国人讲究遇事忍让,这忍让也得讲个分寸。就算吃了亏,自己也要吃得明明白白。如果是在中国,对方家里有权有势,或许俺让孩子忍了。在加拿大,也需要这样吗?属于自己的权利为什么不去争取?这里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俺不怕跟对方讲道理,玩规则。



“有一天,我儿子很sad 地说,他很想他homeschool的同学。我说我理解他,并安慰他说过一段时间就好了。紧接着第二天,儿子哭着对我说,他明天不想去上学。第三天又哭着说能不能让他回到homeschool?。没过几天,他夜里做恶梦哭醒跑到我房间说他的好朋友要杀他。”



孩子吃了闷亏,以至产生了心理阴影。虽然该家长说最后孩子走出来了,可俺怀疑,这种“不当一回事,不在乎”的自欺欺人的方法是否真的见效?



三、有节

有节制,不要轻易动感情。冷醒下来,判断局势。

既不要被怒火冲昏头脑,得饶且饶人。和人斗时,应当给对方留后路,见好就收,不要赶尽杀绝。如果对方不识相,那又另当别论。也不要被恐惧束缚了手脚。象本例中的父母,孩子被整成这样,还在考虑对方是最好的朋友,有点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