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有理,有利,有节,孩子该如何面对生活中不公正的事情(包括校园BULLY) (上)

(2013-06-28 14:27:31) 下一个

有理,有利,有节,孩子该如何面对生活中不公正的事情(包括校园BULLY) (上)



有一个网友发了一贴:



说说我儿子被他的既是好朋友又是同班同学 BULLY的事。这个孩子的父母也是我们家的好朋友。几年前,我刚刚认识我的朋友时,他这样形容他的孩子: 超级敏感,防范性强,只要他觉得不舒服,你没怎么着他,他先来惹你,而且他知道说什么话最能刺痛你。

去年9月两个孩子才开始在一个新的学校成为同班同学。他妈妈说他的孩子对老师交待的事情能不记就不记,所以有什么事她就经常打电话问,但她问过之后就训他儿子:“你看某某记得多清楚,你就不能长点记性。。。” 两个孩子一起完成一个PROJECT,老师给的成绩是A,他的妈妈又训他,你看,要不是你和某某一起做,你能得A吗?在你们班上,某某是不是很优秀?。

这些话都是他妈妈平时跟我闲聊时说的。。。。有一天,我儿子很sad 地说,他很想他homeschool的同学。我说我理解他,并安慰他说过一段时间就好了。紧接着第二天,儿子哭着对我说,他明天不想去上学。第三天又哭着说能不能让他回到homeschool?。没过几天,他夜里做恶梦哭醒跑到我房间说他的好朋友要杀他。

我意识到一定发生了什么事,但怎么问,他都说没事。慢慢地,他讲述了近俩个月来在学校他的好朋友拉拢其他几个男女同学一起欺负他的事情:因为是同桌,他俩经常被分在一个组里讨论问题。有一天,儿子是组里最后一个发言,但轮到他时,他的好朋友拉着其他同学说:你不用说了,就用我们几个的方案。

每次考试,老师总把前三名同学的名字念出来,当听到我儿子的名字时, 他的好朋友就会非常生气地弄出某种怪的声响,并用中文说,有什么了不起,呆子。而且会在下课后拉着其他同学对我儿子说一些不好的话,然后哈哈大笑的走开。

我的孩子并不是很优秀,但他发现他的好朋友不能接受我儿子比他好。儿子的朋友一个个的被他拉走了。我们是 carpool,我每天负责接送,但在接送过程中,我除了发现他总是说他最得意的而我儿子不灵的事,没发现什么不妥,儿子说,他在车上什么都还好,可一下车就像换了一个人。

发生了这么多,我问我的孩子为什不早些告诉我,他说他不想,他不想让我告诉他的家长,也不想让我告诉学校,因为担心朋友知道后会对他更不好。只是他不明白为什BULLY他的是跟他关系最近的人。

我尊重孩子的意见,没有找家长,也没有找学校,我让我的孩子试着在不知不觉中采用不在乎的方法对待好朋友的BULLY,因为他的父母说过他们的孩子喜欢看到你被刺痛的样子。

一开始这个方法并不见效, 我鼓励孩子要有信心。其间,我密切关注孩子当天在学校发生的事,并搜集了现实生活中很多BULLY的案例讲给孩子听,。

一年就这样过去了,孩子从痛苦不堪到走出来,确实吃了不少苦头。但昨晚他突然对我说,他很感谢他的这位朋友让他在这么小的年龄就经历了这件事。



~~~~~~~~~~~~~~~~~~~~~~~~~~~

以后你的孩子在工作中遇见类似情况,是否也以类似的方法处理(“不在乎”)?

那位欺负人的孩子,不好好在学习上,能力上这些正经方面提高自己,拉帮结派,搞一些歪门邪道,对于这种人,俺有一个很准确地定位:



工作能力不行,活动能力很行。



这种人在现实中一大把。一个踏踏实实凭本事吃饭的人,如果在工作中遇见这样的人是很头痛的。俺就遇见过一个。



公司来了一个中国人,先去了另外几个项目组,因为反映不好,最后转到我负责的这个组,大概老板觉得,都是中国人,交流方便些。看在同胞的面上,俺一直尽力帮他,可这小子主要精力都放在拉关系上,请这个头吃顿饭,给那个人送礼,工作一塌糊涂。最后,我只好对老板说,宁愿自己替他把活做了,也不愿给他布置任务。老板决定开他,他急了,跑到我家来求请。闭门不见。第二天在办公室办手续,哭闹撒泼,威胁利诱,什么招都玩完了。我只是微笑着却很坚定地一步一步地按照程序办事。最后走时,他还放了话,走着瞧,以后要给我点厉害看看。。。当时有别的中国同事在场,事后说,真替你捏把汗。



对付这样的人,俺有招,请看下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