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雅与小雅,音乐的两个层次。

(2013-03-20 08:24:44) 下一个

大雅与小雅,音乐的两个层次。

前文,我说,摇滚乐不能登上大雅之堂,引起一些人的不满。这里说的大雅是与小雅相对应,反应了音乐的两个层次。也可以说是下里巴人阳春白雪的区别。

艺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这句话也反应了相同的两个层次,小雅偏向于前者,大雅偏向后者。在本文中,我不太愿意用通俗音乐与古典音乐这一对词来表达,尽 管它们有近似的意思,但会有误解。因为通俗音乐的一些精品经过时间的沉淀和艺术家的加工,也会进入大雅的层次,比如说,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反过来,很 多古典音乐的作品,论其情感层次,只能算小雅,比如施特劳斯的一些圆舞曲,还有中国《诗经》,里面也有很多属于小雅。

什么是小雅?
原始部落音乐,民间,民俗音乐,走江湖的艺人,以至于到现代,都市文化发达以后,出现的街头音乐,舞蹈等等,大多属于这个层次(请注意,俺说的是大多,但 没说全部。)这一类音乐有个特点,形式简单,情感鲜明,深受民众的喜爱。小雅是一切音乐的基础,也是音乐的源泉。比如很多交响乐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民间音 乐,有作曲家说过,要把音乐还给农民。中国的交响乐梁祝也是来自于民间戏曲,这样的例子太多。

我并不反对小雅层次,相反,所有人的音乐启蒙都从这开始。那些位于象牙塔中的学院派,应该走向民间。以前我在音乐学院混的时候,听说,某个拉手风琴的,跑 到市中心街头去拉琴,把他的老师,系主任,气得够强,觉得丢人现眼,还要处理他。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事,他就应该走向街头。后来,到了英国,发现好多音乐学 院的学生都会跑到街上,表演,拉琴,唱咏叹调。

大雅与小雅的区别在于情感的升华和转换,比如前文所说的《命运》。还有《二泉映月》,它本来是一个瞎子在街头很随意拉的一个曲子,连名字都没有。偶然间, 被一个教提琴的老师,觉得这个曲子不寻常,然后才被发掘。这个曲子的不寻常,不在于他的形式是否简单,演奏的场所是否高档,而是在于它的意境。

关于大雅与小雅的区分,有些人看重的是,表现形式,技巧,规模(比如宫廷里就是大雅,街头上的就是小雅),而我更看重的是,情感,意境。也即前文所说的,情感的转化和升华。中国传统音乐评论中,有两句话叫哀而不伤,乐而不淫,也反应这两种层次。这种情感,大家都有,这是一个层次,不伤 它的升华,这是另一个层次。乐而不淫同样如此。
(比如说黄琦珊的歌声,喜欢她的人,喜欢得不得了,讨厌的人,反感也很强烈。原因就是她的情感真挚,强烈。但她还没达到不伤的境界,所以不喜欢她的人总觉得她是一个怨妇。)

摇滚乐,我也听过很多,它最大的问题就是太伤。某位摇滚乐手,向我介绍柯特柯本的表演,我的第一反应是拔腿就逃。我觉得这是一个精神癌症患者在表演。 最近有很些人向我推荐一些摇滚乐作品,俺听了,愣没发现情感上的转换。有人说,摇滚乐就是反应了青少年对现实的不满,逆反,它就是这样一种形式。作为一种 音乐形式,无可厚非,但是俺想问,当这些人长大以后,他们在干什么?一个人一生,他的心境会有很多的变化,长大以后,心境变了,还能用摇滚乐来表达自己的 情感吗?你总不能抱怨一辈子吧?

上面提到的那位摇滚乐手,因为感情,生活的原因,后来不搞摇滚了,做过建筑制图,电脑,现任某吉它学校校长,我一直期待着他现在的音乐创作。我也期待着其 它摇滚乐手,除了抱怨,发泄之外,还有点别的什么东西。如果有,我的看法就会改变。如果某位摇滚乐手发现,现在心态变了,没法用摇滚乐这种形式来创作。首 先,我恭喜他,因为他走出来了,其次,正好说明摇滚乐这种音乐形式有很大的局限性。

我写的这一系列文章,有人说我,从头到尾,都是我,我,我,很自我,很EGO
因为我发现很多人喜欢对号入座,所以我要反复强调,这是我的感觉,不是你的感觉,你没必要强迫自己。
其次,我就是要用我的EGO,去激发其他人的EGO,从而产生属于自己的音乐感觉。如果你看了我的文章,很不爽,去听一下《命运》,说不定就会有共鸣。想砸我的人,如果你因此想更多地了解一些钢琴,古典音乐的,再回来砸,我也心甘情愿。

这就回到我的第一篇文章(之一)的观点,不愿跟风。我的之三的观点是,氛围难寻。这两者加起来,就是如果家长对于音乐的理解仅仅是跟风,随大流,那么 他们所形成的家庭音乐氛围,就是一种没有个性,没有感染力,没有激情,机械呆板的氛围,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习音乐,要么很无趣,要么很悲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