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的片面之处

(2013-02-04 09:51:25) 下一个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的片面之处

更准确地说,片面地理解这句话是有坏处的。家长还要明白另外一句话,“坚持是成功的关键。”这样,才能完整地理解孩子的“兴趣”。

最近有些感慨:

在孩子参加的击剑俱乐部里,听到一些故事。
俱乐部里,有一女孩,与我儿子同班,平时她练得很认真,某一次课,另外一个小孩抱怨她跑得太慢了,拖累了本组成绩。小女孩自尊心受了打击,感情受伤了,然后对击剑没有兴趣了。

我要是她爹,会认真地告诉她,我知道你的感情受了伤,可是,要治愈这伤,不是靠逃避,而是在以后的击剑比赛中,击败她,看看谁才是强者。

还有一学员,是高中生了,学剑几年,水平突飞猛进,从市级打到省级,再打入全国性的比赛,越到后面,高手越多,也越难拿名次,最近连续输了两次比赛,也想放弃了。教练说,这种情况是很正常,一个选手的成长,不可能是直线上升,总是逞波浪式的前进。可惜该学员以前成长的经历太顺了。

因为输了比赛,该学员现在对击剑的兴趣减少了。如果我是她父亲,会笑嘻嘻地对她说,现在你才开始真正地击剑,如果你能坚持,熬过这一关,你的水平又会上一个台阶,更重要的是,你的心理会更加成熟,这对今后的人生是有极大的益处的。我要让他以微笑面对这样的困难。

我看见很多家长完全顺着孩子的兴趣,学了一样,不喜欢,换,再学一样,还是不喜欢,再换。我很想问:
人生总有不如意的时候,总有你挽不了的时候?怎么办?以后,他们成年了是不是也样,不喜欢这个专业,换,不喜欢这工作,换,不喜欢这个老公(老婆呢)?换?不喜欢这个孩子呢?也换?

最近因网友推介,看了《我的职业是父亲》一书,有人这样介绍作者。“蔡笑晚正是这样一位杰出的父亲,自创了一套家庭快乐教育法,把六名子女培养出五位博士,一位硕士。”

其中所提到的“快乐教育法”容易让人误解,因为很多家长想的是,如何让孩子不吃苦就学到了本事,很多教育机构出于商业性目的,也给人这样的暗示。

对此我是不信的,仔细看了该书,才发现他的孩子非常勤奋,所谓的“快乐教育法”是让孩子们学会以苦为乐,苦中作乐。

让学生参加各种“兴趣班”,大多数人的目的是素质训练,培养情操,那么坚持,在跌倒中爬起,也是一个人非常重要的素质。作为孩子,他们的心理尚未完全,遇到挫折,首先想到的就是,躲,这时候,作为家长,就应该帮助他们克服这样障碍,而不是一味的顺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