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孩子撒谎和暴力的行为(续)

(2012-07-27 21:18:57) 下一个

想不到被置顶,和各位继续讨论一下。
1。 关于:
儿童心理学家做过classic的孩子撒谎的motivation和惩罚的effect的实验。你可以去找来看。bottomline是,惩罚孩子撒谎行为是没有效果的,只会使他们improve自己撒谎的skill。孩子撒谎的根本动机是please父母(或者他们特别看重的人),所以要孩子不撒谎个根本办法是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让他们明白父母怎么样会爱他,而不是父母怎么不爱撒谎的他,这2种想法不是一样的。父母的严厉encourage孩子撒谎,父母的惩罚encourage孩子的暴力。

请问有没有原文?学校老师和儿科医师有不同的观点,下一次见医师时,我可以和他就此文作交流。我也不太同意这段话:

“只会使他们improve自己撒谎的skill。”
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其实这也不是什么坏事,这样下去,最终他会认识到一个谎言需要100个谎言来弥补。你不累吗?

我也认为惩罚不能解决根本,但它是必要的。目的是刹车,以免他撒谎成性,屁大个事,都要撒谎。这一两年的纠正也起到一定的效果,现在他想撒谎时,会先定下来,考虑一下这样做的后果。

“孩子撒谎的根本动机是please父母(或者他们特别看重的人)”
完全不同意,再说一遍,我对“撒谎”有非常明确的定义,就是孩子明知道他做错了,因为害怕责罚,而掩盖事实真相。在这样情形下的撒谎,是因为他想逃避。

有一段时间,孩子对老师,邻居也在撒谎,只要有人想教育他,规范他的行为,他首先就想着来这一招。

“让他们明白父母怎么样会爱他,而不是父母怎么不爱撒谎的他,”
这话说得走样。无论如何,父母是爱孩子的,这是普遍而言。对于孩子的某些具体行为,我们会清楚地告诉他,哪些行为,我们喜欢,哪些行为,我们不喜欢。

“父母的严厉encourage孩子撒谎,父母的惩罚encourage孩子的暴力。”有一定道理,但不完全对。
对孩子严格,而孩子又想玩,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容易撒谎。但不等于“为了不让孩子撒谎,父母就不严厉”,这是因噎废食。

只不过需要改进严厉的方法,encourage for his positive action. 不是什么都严,要给孩子一条出路,让他明白什么是好的,并体会这种好,引导他的精神往这个方面走。

2。关于“这个就是后果。当没有什么后果(惩罚)的时候,孩子就翻天了。这个现象很典型。”

是有这个后果,难道就不管了?听之任之?我的结论是,需要进一步教育。

3。回微笑的花,在进一步了解你的情况后,可以说我的儿子跟你一样。从我个人的角度看,他的很多“暴力”,我并不觉得是“暴力”,只不过是他的力气比较大,动作有点猛。问题是,他把妹妹弄哭了,把其它小孩子弄哭了。这个后果不好。其实,本人并不觉得这是什么大事,可在学校里,成了大事,老师及有些家长对此很敏感,

所以我们只好配合。我也反对简单粗暴地规范他。我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妹妹哭时,我问他,妹妹伤心时,你不觉得她很可怜吗?当他冷静时,他都回答得非常好。学校老师也做过同样的事,最后老师们都发现,他认错时,表情,态度都非常到位,说话一套套的,大人给他讲的那些道理,他都知道,可一转身就忘。

其实这是一个孩子用理性控制自己的原始欲望的过程,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甚至涉及到人情世故,大人对他说,他这样做会伤害其他小孩,但他不觉得,因为那些被伤害的小孩哭完了以后,和他好得不得了。每次学校告状,我们发现其实就是他和那几个小孩在闹,但他们又是最好的朋友。在他这个年纪,我没法对他讲:“这里的学校害怕家长告状,害怕法律起诉,所以对你的这些行为会这么严。”

从本质上讲,我对儿子的种种“暴力”,并不觉得有好严重,对学校的要求也没有什么好抱怨。我觉得这是他适应社会的开始。

4。关于信任与敬畏
我觉得父子之间的信任,与母子之间的信任有点不一样。父子之间理性多一点,母子间感性多一点。我老婆已经发现,老爸在儿子心中的地位是很重的,超过她。有网友提到,敬畏二字,这两个字挺好,又敬又畏,而不是只畏不敬。

君子不重则不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