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孩子撒谎和暴力的行为,兼回微笑的花

(2012-07-27 21:17:50) 下一个
老大男孩,4岁半,自尊心很强,话稍重一点,就能眼泪汪汪。最近发现好几次,他对2岁半的弟弟动手。事后一概不承认。一次去商场购物,我把他们绑在购物车上,侧着身子拿东西。回头就看到弟弟哭了。弟弟说哥哥打他的头。老大一口不承认。我没有看到。这时一个老外推车经过,和我说,他是打了。

昨天,俩在沙发上玩。没留意,听见咚一声,老二摔到地板上大哭。让我吃惊的是,才2岁半的老二又说又比划,把他怎么摔下去,摔到哪里说得清清楚楚。根据老二的描述,老大假装是变形金刚,推了他。问老大,人一口咬定没有推,弟弟自己掉下去的。和颜悦色慢慢和老大讲,讲了快15分钟,人还是不承认。我估计他也不是故意的。但是说谎的这种做法,让我觉得无法接受。

~~~~~~~~~~~~~~~~~~~~~~~~~~~~~~~~~~~~~~~~~~

关于孩子撒谎和暴力的行为,兼回微笑的花
我觉得你听到的建议都过于温和。

不知你大儿子的具体情况,我可以讲一下我家的情况,供参考。我有一子(6岁),一女(3岁),有一段时间,老大经常欺负妹妹,而且不承认错误,甚至0有时候自己犯了错,还会往往妹妹头上推。

我一直是以一种非常严肃的态度来对待儿子的这些行为。我觉得这样的行为隐含着两个非常不好的倾向,一是撒谎,二是暴力。关于他的撒谎问题,也曾问询一些朋友,在网上查过一些资料。绝大多数观点都认为,孩子这样做是正常的,撒谎是因为孩子分不清现实与幻想,或者是因为害怕而逃避, 这些都是人的本能。

关于孩子说话不符合事实,有很多种情况。但是我对“撒谎”有非常明确的定义,就是孩子明知道他做错了,因为害怕责罚,而掩盖事实真相。我跟很多人的看法都不一样,我觉得必须纠正,越早越好。因为一旦孩子学会撒谎,很可能,他会爱上这一招。
一旦撒谎,你的教育就起不到任何作用。比如你对他说,打人不对。他说,他根本就没打,请问,你怎么教育他?他这样做,实际上已经把自己的心灵封闭起来,把你当成他的对手,你的话根本就送不进去。

一年多来,我一方面慢慢让他明白什么叫撒谎,另一方面,我让他知道,如果撒谎了,他会面临更加严重的惩罚。后来,他在家不敢撒谎了,暴力行为也大大减少。上了学以后,他在学校里故态重萌,老师多次与我们开会,说他very very smart,但他的撒谎和暴力很严重。

在讨论中,我拿出某本教育书里观点说,小孩子撒谎是正常的。结果老师一句话,就了结了这场讨论,你孩子的撒谎已超出了正常孩子的行为。

这真让我想起了一句名言,尽信书,不如无书。

最近,学校要求儿子去儿科医师检查。幸运的是,儿科医师在了解了他的情况后,并没有认为这是什么病症,而是认为需要加强教育。我讲,有一次,在我和他侦破与反侦破的过程,儿子反问我,你怎么知道这是我干的?由此我发现他有一个心态,“只要大人没看见,这事就算没发生。”

儿科医师说这个问题,如不纠正,将来为害社会(it is dangerous to the society)。六岁时纠正总比十六岁,二十六岁时纠正好。他建议我们必须坚持,对于他的每一次撒谎都不能放过,而且处罚是double。同时,对于他的暴力,应当让多参加一些强调“cooperate”的活动。

总之,他的建议是,用纪律去约束他的负面行为,用鼓励去发扬他的正面行为。(discipline for negative action, encourage for positive action.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