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式教育的第三个问题:

(2011-05-06 06:39:51) 下一个

美式教育的第三个问题:
(美式教育是一个很广泛的话题,我这里所评的,主要是根据《遭遇美国教育》来说的)
在一个只强调兴趣和娱乐性,不讲究艰苦努力的教育环境中,学生还会有这样的问题。

通过学习,每个人都会暴露出一些缺点。但没听说有小孩能兴高彩烈地改正自己的缺点。一个人不吃苦,是很难改正自己的缺点。因为缺点即他个性的一部分,要想改变自己的个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比如说,一个聪明的小孩往往不踏实,缺乏耐心。如果不纠正这一点。我不觉得他以后会有多大成就。

以我自身为例,

从小学起,评语就是,学习不踏实,虚荣心,容易骄傲自大。直到高中,我才开始慢慢找到学习踏实的感觉。真正改正这一缺点后,不光是成绩上去了,而且整个思想,对生活的态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年没有这样的改变,我整个人生际遇会比现在差很多。

我家的教育风格是,孩子小的时候取长补短,长大后,才教他学会扬长避短。孩子小的时候,除了发展他的长处外,对于他所暴露出来的缺点,应当尽量理修理,因为这个时候,他的可塑性很强。长大了,成型后,改变起来就很困难,所以要扬长避短。

另外,有些人认为人成年后就很难改变自己。这不是绝对的。因为我尝到了改正缺点后的好处,所以成年后,依然有兴趣去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尽量改正它。我打算把“闻过则喜”,“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这两条作为家风传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