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成年人开始学声乐的一些感想

(2007-10-25 09:36:58) 下一个
我是三十多岁才开始学声乐,没有一点基础。我觉得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一个交流的问题,如何正确理解老师的话。

比如这一段录像:
http://you.video.sina.com.cn/b/6815039-1310782477.html

我以前的声乐老师在教学时,这段录像所提及每个技术点,他几乎都提到了。可是在当时,大部分我都理解错了。

其实声乐是一种感觉,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在描述一种感觉。象吴碧霞、雷佳等人都是在很小的时候开始接受声乐训练,那时候她们的脑袋很空哨,老师说什么就信什么。

她们把老师所说的话,只是简单地当作一种符号,与某种状态相对应,老师这样说,就意味着要强调这样状态。但成年人学声乐就不一样,因为他已经有了自已的思维和理解。所以对于老师的话,以为听懂了,但只是听懂了文字,但在感觉上却没懂,甚到理解错了。

比如“焦点集中”。究竟是什么在集中?其实这里讲的是声音集中,集中在鼻腔上方,两眉中间。这是一种感觉,这样说是要求你的那个地方兴奋起来,一种放松式的兴奋。唯有放松,在那个地方才能形成一个空腔,声音出来的,在那里形成共鸣。

这样旁人听来,好象声音就是从那里出来的一样。所以焦点集中讲的是声音集中而不是肌肉集中,恰恰相反,肌肉应当放松。

而当我在上课时,老听到说集中、集中,我就老想着那地方什么东西在集中,实际上下意识地紧张肌肉,把肌肉往那儿集中。

还要很多想写,先看看各位喜不喜欢,欢迎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