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影阳光

有阳光,有大树,还要有嬉戏的孩子,才是一个完美的世界。
正文

我和妹妹(一)

(2007-07-10 20:36:16) 下一个

        老房子终于退了。
     一直没有什么切身的感觉,直到那天看《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出现了绿色的军用水壶,突然就想起家里的两个水壶,春游的时候装满水,在城里灌上8分钱的汽水,给妹妹带回来。泪水就这么滑落了下来,想起了曾经的日子。



我和妹妹

        妹妹小我三岁。
     我们是在南方出生,妈妈那时候是小学老师。我最早对妹妹的印象是她刚出生不久的时候,妈妈让我给她踩摇篮。是南方落地的那种大摇篮,我心里惦记着要出去玩,很不耐烦,重重地踩了几脚,没想到妹妹裹着蜡烛包就从摇篮里飞了出来。妈妈听到她号啕大哭的声音,赶紧掀开帘子出来。我已经吓得目瞪口呆,趁着妈妈着急抱她,顾不上惩罚罪魁祸首,我赶紧开溜。躲到保姆家待了好几天,才敢试探性地跑回家看看。我记事早也是因此有了个凭证。后来我一直开玩笑说妹妹能考上重点大学,都是我当年给她摔得开了窍。

     我五岁那年全家正式迁到了北京,是部队大院的科研所,住在一起的小朋友也都在一起上幼儿园,父母在一起上班,大家都非常熟悉。

     我上幼儿园已经很大了,直接上的中班。妹妹有从南方来的爷爷照顾,所以没有着急上幼儿园。那时候正是生活紧张的时候,连小孩子都能感觉到。幼儿园有时候会发个苹果,几块糖,我都舍不得吃,放在妈妈做的衣服的半圆小兜兜里,带回去给妹妹分享。还记得把幼儿园的小玩具勺子什么的带回家,和她一起玩。被爸爸训了一顿,奇怪放在兜兜里怎么被发现的。现在想想估计是幼儿园老师告的状。从此再没拿过别人家的东西。

     不知道为什么爷爷更喜欢妹妹多一点。也许我大一些,不太听话吧。所以有时候趁着我不在家,爷爷会给妹妹点好吃的,桃酥啊,梨啊,什么的。妹妹却是我的死党,很少吃独食,要不就给我看爷爷又给了什么好吃的,我转身就管爷爷要去。爷爷说,你别老告诉你姐姐。比较伤我自尊心。不过爷爷总是说我,理论上一套套,实际上没一套。确实是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我到现在也没成什么才,可见爷爷还是慧眼识英雄的,投资在了绩优股上了。

     同院的孩子们在一起玩,不喜欢带着小尾巴。妹妹看见我和别的孩子一起去玩,跟在我后面跑,胖嘟嘟的也跑不动,就边哭边喊,姐姐,姐姐。我一听心就软了,跟其他小朋友说,要玩我得带上我妹。有时候她生病打针,我就让她从医院的水泥台子上,趴到我背上背她回家。那时候也没有电视,电影,大人不在家,就把孩子一锁,两个人在家里就自己做玩具,做道具过家家。我还记得拿那扁扁的药盒子,拆掉一半,用几根线吊在一根筷子上做成称,也能玩很长时间。生炉子过冬的时候,烤上几个核桃,那叫一个香,可惜总忘了把通炉子的钩子放好,棉鞋的塑料底子一踩上去就会被烫出个道子来。妈妈一下班就闻出来了。还有一次在床上把罩缝纫机的绿色绸布拿来给妹妹装小姐丫鬟,她想尿尿,我想下去好麻烦,就把尿盆端上床给她用。冷不丁爸爸回来,吓了我们一跳,尿盆一翻,我又是少不了一顿数落。

     经济匮乏,大人每周工作六天,还要自己做饭,洗衣服,现在想想真是不容易。那时候可都是亲力而为,没有洗衣机代劳,就是煤气炉也是后来才有的。爸爸就在院里上班,早上八点到中午十二点,下午两点到六点。中午去食堂吃都是一种奢侈,就凑合煮点面条。每天都是白菜面条,我们实在是不感冒。这天爸爸前脚吃完,到隔壁房间去睡午觉,我问妹妹,你吃的下吗,她皱着眉头摇摇头。我一眼瞥见窗户,就有了个主意。没过三分钟我就到隔壁屋里去拿东西,爸问我,吃完面条了?我毫不犹豫地“嗯”了一下,就出来了。爸爸觉得不对劲,跟着我回到隔壁的房间,两个碗干干净净,确实是吃完了。看见窗户大开,奇怪这么冷为什么开窗户。就过去关,结果不说大家也猜得到,窗台上并排两砣面条,让我好是挨了顿臭揍,浪费粮食是次,主要是撒谎不带脸红。妹妹也陪着我哭了半天,抱着我爸的腿说,别打姐姐了,别打姐姐了。都说小孩没有时间观念,由此可见,如果我再晚点进去,就不会被怀疑到了。另外细节处理的也不太好,至少窗户要关,窗台要打扫。不过这也是事出有因,后来我爸却是多用心给我们换着花样做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