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

卖清茶,卖野清茶,卖山野清茶,卖只在此山中的野清茶
正文

再别故乡情

(2007-02-09 17:15:05) 下一个

BY   心莲

回国时,我回到了二十年前曾经生活过的青山下的乡村小屋。。。。。。


再别故乡情


回头望青青的山,
不舍的泪朦胧了我的双眼。
低头看绿绿的水,
深深的情似汉江奔腾无眠。

怎能忘啊!
蜿蜒的山路上我留下的青春脚印,
深深浅浅长短不一,
每一步都是我生命的印迹。
怎能忘啊!
汉江河畔古炮台上我仰天呐喊:
出路在哪里呀?苍天!

多少个无眠的夜晚,
我望着星空沉思感叹,
灿若宝石的星晨啊!
哪一颗才是我的守望和祈盼?

多少个忧心的白昼,
我坐在清澈的小河边,
对著流水诉说想家的思念和心愿。
潺潺流水带走了我的眼泪忧伤,
却留下了我寻求真理真爱的目光。

多少个东方破晓的黎明,
我迎著初升的太阳奔跑,
任风在耳边呼啸。
一 个声音对我大喊:
"光明就在前面,不要放弃,只要执著"。

逆流而上苦苦求索,
从下而上奋力登攀。
沉重的担子磨破了我稚嫩的双肩,
血和泪的洗礼锻造了我坚强的信念.
泪珠穿成了美丽的项链挂在我的头颈。
汗水换来了鲜花插在我的辫梢。
掌上的老茧变成了红花戴在我的胸前。

。。。。。。。

踏上北上革命圣地的列车。
宝塔山下孜孜不倦读“宝书”,
延河岸边漫步风中听“马鸣”。
南泥湾里举目四顾看”硝烟”,
土窑洞前信誓旦旦宣“誓言”。

可是,当我回到山脚下的小屋,
革命的豪情慢慢蒸发消散。
那虚无缥缈的革命理想主义的柱子,
怎能支撑我人生的大厦?
那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钥匙,
怎能解开我心头的死结?

一次又一次的寻求,
一次又一次的呼喊!
可是夜沉沉,路漫漫,
青山隐隐,流水不断。
何处是我的人生归宿?
何处是我梦中的天堂?

我走啊走,寻啊寻,日出日落。
多少次梦里雪飞春,
又几度青山夕阳红。
命运之神把我带到大洋此岸,
游子的路啊血泪斑斑。
岁月的风霜已在我心里写满了沧桑,
可心不死,梦还在,
脚步永远迈向前方!

。。。。。。。

啊!故乡,你可知道,
当我第一次背起行囊告别你的时候,
我并不想再回来。
这里有我太多的苦、太多的泪、太多的辛酸。
可是,当我走过万水千山,
当我经过人生的风雨,世态的凉炎,
我才知道无论我走到哪里,
你都在我的梦中,我的心里,
是我一生永远的牵挂。

啊!故乡,你可知道,
当我再次踏上你的土地,
心里怀著怎样的感激?
是你的山泉养育了我美丽的容颜,
是你的山野锻炼了我的体魄.
是你教会了我怎样面对苦难,怎样去生活。

我爱你--故乡!
我爱你那巍巍的青山,
更爱你那挺拔的脊梁!

我爱你--故乡!
我爱你那奔腾不羁的汉江,
更爱你那缠绵深情的歌唱!

我爱你--故乡!
我爱你那朝霞满天的黎明,
更爱你那夕阳辉映的黄昏。

我爱你--故乡!
我爱你春天的禾苗、夏天的蝶花、秋天的金黄。
更爱你那冬天的飞雪和飞雪后一无所有的苍茫!

啊!故乡!
不要为你远行的儿女牵挂忧伤,女儿已长大。
今天的我已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重生。
生命之泉已流进了我的心里,
梦中天堂之门的钥匙已在我的手中。
谁能锁住我的自由之羽?
谁能折断我腾飞的翅膀?

。。。。。。。

轻轻的我挥一挥手,
挥去了故乡的山,
挥去了故乡的河,
挥去了故乡的父老乡亲。
可是我知道,
我永远也挥不去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这思念早已随故乡的水
流入了我的血液,我的心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