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加拿大和和房东过招

(2007-07-31 18:08:09) 下一个
在加拿大和房东过招是家常便饭,一听过招,您一定以为是充满了火药味,会不会象在国内一样上门评理,大吵大闹?其实,到了一个文明民主的国度,过招的方式和行为也就大大不同了。

我是在2001年初租住下我现在的公寓的,当时只找了JANITOR,也就是帮公司看房的人。我来看房的时候,原来这家人正好搬出,他在粉刷厨房,我四周看了看觉得还行就匆匆忙忙和他签了租约。结果一搬进来,发现了几个问题。首先他骗我是全包,但是暖气是电暖,很明显到了冬天我得自己付电费。我发现这个问题再找他讨价还价已为时已晚,所以只有哑巴吃黄连。好在我和他签了一十八个月的合约,因为到了2002年,大概是新移民大量涌入的关系,租房生意特别好。

房东是不会错失良机的,但要提升房租费也不能随随便便。所以房东第一个步骤是更换每家阳台地扳,再刷上油漆,对房东来讲这些费用可以打进成本。其次,有些小问题会被夸大,比如有次夏天我洗澡时没有关紧窗户,水顺了窗户流出了些,正好水暖工经过看到,他就一口断定我的洗手间窗户下的隔墙已坏,要帮我全部更换。当时我也不是很明白其中的奥秘,心想你要换就换吧,结果水暖工换了隔板换了瓷砖,洗手间焕然一新,我还沾沾自喜以为得了便宜。结果到了第十五个月,房东来了一封挂号信,并列了一张成本增加和房租上涨幅度计算的清单,房租到期后如要续租租金要涨十八块钱一个月,如我不想续租就搬出去。我算了一下,电话开通费,用电开通费,煤气开通费均要五十块钱,加上搬家费,还要和银行,税务局,信用卡公司等等一切关联的地方更换地址,所以搬家不划算,第一个会合我就只能接受房东的涨价了。

到了第二年我就留了心眼,这一年我没有发现房东对房屋进行过任何改造。但洗衣房遭窃一次,四台洗衣机和烘干机被小偷光顾撬开了投币箱,租户是有责任的,因为有些人为了偷懒,经常用报纸什么的把大门隔住不上锁随手关上,给小偷创造了机会。洗衣房和公寓大门口放报纸的柜子又各着火一次,结果四台机器和柜子全部烧毁。但火灾房东是买了保险的,当然保险费要上涨了。加上我洗手间天花板漏水又让房东来修了一次,所以房租上涨势在难免。

果真,到了租期前三个月,房东给每个租户寄来一张通知,下个租期要上涨十五元一个月,但没附计算清单。我抓住这一点,立刻给房东起早了一份回信并挂号寄去,索要房租上涨计算清单。结果过了两个星期,我也没收到清单,于是我起草第二封回信,大意是我不同意涨十五元,因为我自从发了索要清单的挂号信,一直没得到房东的任何电话传真信件等形式的回复,天花板漏水也不是我的责任,考虑到火灾和遭窃所有租户有一定责任外,我只同意涨五块钱一个月,如房东有疑义,我们就上房租仲裁委员会,并附上上次信件的复印件再一次挂号寄给房东,这一次房东反应特别快,管里人员打电话给我,讨价还价后最后以上涨每月七块钱了结。第二个回合我和房东实现了双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