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中医

21世纪的中国, 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积淀已经所剩无几. 在此, 我只想开一扇窗子, 让在海外的华人了解什么是我理解的中医.
正文

论“死得明白”

(2006-11-20 08:23:13) 下一个

    最近和一位出身北医的朋友聊天, 不知不觉就扯到了中医和西医, 生病和死亡. 这位朋友非常激动地说: “中医就知道之乎者也地骗人, 草根树皮地草菅人命, 让病人死都死不明白!” 本来, 我是善于争辩的人, 当时却只是苦笑了一下, 无语. 也许是谈到了生与死吧.

 

    芸芸众生, 赤条条来到世上, 想搞个生的明白, 已是不可能了. 于是便有了要死得明白的渴望. 象我的北医的朋友讲的, 深卧病榻, 如果不能痊愈,给病人一个证据确凿的交代, 应该是医生的职责, 也好让病人死得明白. 这于情于理似乎都讲得通. 只是中医西医对这一问题的处理, 却有极大的不同.

 

    中医治病,讲究慢慢调养. 如果分不清轻重, 难免耽误病情, 让病人遗憾终生. 让我说这是庸医害人, 不关中医的事. 对此, 我将另文详述. 中医以中国五千年的哲学和文化为依托, 经过数千年的实践洗礼, 具有非常完善的理论体系. 对人体的生理病理, 疾病的诊断治疗, 都有详尽的描述. 只是她的语言太古老, 她的理论太玄奥, 早已超出了多数人的理解. 就如京剧, 国画, 中国的地方戏曲, 对多数国人来讲不是东西不好, 而是欣赏不了, 也不想欣赏. 如果有少数人由此上升到对这些传统的东西谩骂的地步, 也只好由他们去了. 无知者无畏, 不知者不怪吗.

 

    所以, 对待病人中医和西医并无大的不同. 只是病人可以听懂西医的话, 但听不懂中医的话, 而这些话都符合中西医各自的医理. 中医(而非庸医)并没有不懂装懂, 刻意骗人. 如果要说不同, 中医对待病人的态度上与西医有很大的不同. 中医往往给病人以希望, 即便病入膏肓. 医生自己也怀着极大的期望, 希望奇迹会发生, 所以不会放弃. 西医给了癌症病人言之凿凿的证据和生的期限, 放弃了一切的努力, 你认为病人会死得明白吗? 与其明白地去死, 不如满怀一线希望地生! 如果是你, 你会怎样选择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