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宗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二舅

(2015-11-08 15:49:35) 下一个

怀念二舅

--大宗师

今晨母亲来信,告知二舅因心脏病突发,不幸过世,享年八十四岁。突闻噩耗,极度震惊,万分悲伤!据母亲讲,二舅去年还常常出游,与兄弟姐妹在异地和当地多次相聚。老兄弟姐妹们分散于全国各地,好不容易能聚在一起,谈谈年少时的故事,子女儿孙们的情况,人生的感慨,大家无话不谈,相见甚欢。可谁又能想得到,一转眼,故人已驾鹤西去,独留下活着的人们空悲切呢?!

我们应该算得上是现代家庭,亲戚们都散布在各地,上海、北京、天津、苏州、南京、南昌、成都、兰州、福州等等,老一辈的人们年轻的时候又非常忙,亲戚们多少年都很难得见个面,可能唯独我小时候是个例外。我小时候父母两地,俩人又都忙于文化革命,只好让我吃百家饭长大。很多亲戚家我小时候都住过,我也住过二舅家。那时我很小,这么多年了,也记不太清楚,不记得那时二舅家是在上海附近还是在其他什么地方,只是记得似乎不是城市,更像是乡镇,是个夏天,舅舅、舅妈天天照顾我吃饭、洗澡,姐姐和哥哥天天陪我玩,具体的事情一点也不记得了,但这温馨如同我自己的家的感觉却一直陪伴着我,每当我想起二舅一家,这个画面、这种感觉就会出现在我的脑海,温暖着我的心!

我后来随父母单位搬迁,一直在北方生活、长大,就再也没有和二舅一家见过面,关于二舅的情况,基本上都是从母亲那里点点滴滴的听到的,过了这么些年,可能也不尽准确、详尽。据母亲讲,二舅年幼时住在上海,那时家境相当富庶,但自大舅舅被司机、保姆联络黑帮绑架,外公破财赎回以后,家道就开始中落,特别是抗战爆发以后,就只有逃难到苏州乡下了。我外婆虽不是二舅的生母,但我外婆待两位舅舅如同己出,二舅与我外婆也是情同母子。二舅长大成人后去上海谋生,挑起了养家的重任,月月往家里寄钱,我母亲、小舅、小姨能长大成人,受高等教育,二舅功劳第一,现在当他们谈起他们的二哥,都会说我们是二哥养大的!

二舅舅是外婆的好儿子,他的妹妹、弟弟们的好哥哥,更是二舅妈的好丈夫,哥哥、姐姐的好父亲。有了二舅舅在家里的全力支持,二舅妈开创自己的事业就有了强有力的后盾。二舅妈是当地一家国营大型企业的第一把手,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女强人。舅舅、舅妈治家有方,几个儿女都教育、成长得非常出色,个个都非常能干、孝顺,并惠及第三代,第三代也非常能干、出息、孝顺,有的获取奖学金赴新加坡深造,有的成长为美丽的空姐,成为了家族的骄傲!

二舅舅、二舅舅一家是我的恩人,曾在我的人生旅途上帮过我最大的一个忙。我当年获取全额奖学金准备赴美留学时,当时政策规定必须缴纳两万多块钱的培养费。两万多块钱在当时是个天文数字,我们只有向亲戚们求援。二舅舅家当时也并不富裕,但他听到了二话没说,挺身而出,全家出力支援了我最大的一笔,这才有了我后来的海外人生际遇。二舅舅、二舅舅一家对于我的恩情,我永世不忘!

几年前,我和太太回国探望我父母,二舅舅、舅妈知道我们回来,便专门来我父母处与我们见面,那是我长大后第一次见到二舅舅、舅妈,我太太更是她人生第一次见到二舅舅、舅妈。二舅舅、舅妈对我们非常热情,我太太后来讲舅舅、舅妈是以诚待人,是大大的善人、好人,他们的一片赤诚之心,令人非常感动,久久不能忘怀!

二舅舅离我们而去,是舅妈、哥哥姐姐们的损失,是他兄弟姐妹的损失,是我们大家的损失。纵观二舅舅的一生,他热爱家庭,为家庭,为他的父母、妻子、弟妹、子女、儿孙、外甥等等亲人们尽心尽力作了很多很多,他爱他的所有亲人,他的亲人们也爱他,他的亲人们能力出众、家庭和睦、兴旺发达,是他此生对亲人们的爱的回报;他热爱工作,尽职尽责,任劳任怨,赢得了单位同事们的尊敬和信任。所以他的一生,是成功的一生。二舅舅的晚年也是幸福的晚年,有舅妈相伴,儿孙孝顺,子女们想方设法满足他的要求,想去哪里,想玩什么,子女们都鼎力相助,特别是二舅最后的一段时光。他是由于心脏病而仙去,应该没有什么痛苦,必将往生天堂福地,从这个意义上说,他是幸福的,应该是没有什么遗憾。

我们纪念二舅舅,是纪念他对亲人们的热爱,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是纪念他待人的赤诚,只要我们永远铭记他的爱、他的功绩、他的赤诚,他就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今后逢年过节,我们都会纪念二舅,纪念那些故去的曾爱我们的、我们爱的亲人们,怀念他们曾为我们做过的事情,怀念他们的功绩,怀念他们的爱、他们的赤诚,告诉他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我们永远爱着他们,告诉他们我们的进步,我们的和睦、兴旺、发达和我们的幸福,他们若地下有知,必将含笑九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身为外人,听了你二舅的故事都让人肃然起敬,家族中有这样的长辈,可真是晚辈人的福分。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二舅舅是有大德大爱的人,是全家族的风范楷模!期望楼主节哀顺便,传承家风。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恕俺直言,老兄做的有些不到位呀,很想俺那大舅子做的。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有爱心的人都是有福报的人。请节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