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宗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要教育子女些什么呢?

(2014-03-20 15:06:43) 下一个
要教育子女些什么呢?
--大宗师
 
小女三岁多的时候,太太就张罗着要给她报舞蹈班,我一个大老爷们,实在是不知道女孩子这方面的事,就全权让太太负责,自己100%支持就是了。陆陆续续的,太太又让小女上了绘画课和钢琴课,小女绘画似是有些天分,小小年纪的想象力、创造力似乎远胜于我幼时。这些都归太太负责,我只负责带小女去学游泳,我认为这是个基本生存技能,务必要学会的。最近太太非常忙,就由我接送小女去这些班去上课。到了班上,发现接送的都是妈妈居多,爸爸相对少多了。我看这些妈妈其实年龄都不大,70后居多外加些80后,但很多看上去都略显苍老,面色黑黄,或有暗癍,或显浮肿,似乎多有内分泌不调之症状,看来中国人作妈妈实在是太辛苦,真是不容易,中国妈妈们实在是需要多关爱自己、多调理调理内分泌!这是题外话,不多谈了。在外面等小孩子上完课的时候,就和爸爸、妈妈们聊聊天,大多都是些关于孩子教育的话题。一个妈妈就讲:送小孩子上这些课,我本来一点想法都没有,糊里糊涂的。一天我妈和周围邻居聊天后回来对我讲:你得赶紧送孩子去上这些班了,别人家的孩子早就开始了!我就赶紧四处打听,急急忙忙的送孩子来上这些班。旁边马上就有别的爸爸、妈妈应声:我们也一样,都是听说别人孩子上了这些班,我们也就上了。其实也不知道上了这些班对小孩子将来有没有帮助,很多朋友孩子大了后,就忙着日常学习准备考大学,以前上的这些班学的东西,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我们本来出来就是想给孩子一个轻松快乐的童年,但现在恨不得天天找时间送孩子上各种各样的班,周末更是如此,小孩子在这里和跟在国内一样,根本没时间玩!
 
我听了以后就在想,我们究竟要教育子女些什么呢?我们小的时候,没有玩具、没有电视、更没有电子游戏,只能自己找点什么在外面成群结队的瞎玩,男孩子玩弹球、烟盒、弹弓子、打嘎(有点类似垒球的一种游戏),冬天在冰上滑,夏天在河里面泡,打个鸟、钓个鱼、捉知了、养蝈蝈、斗蛐蛐;女孩子则跳房子、打沙包、集糖纸、跳橡皮筋(现在想起那时女孩子跳比她们还高一大截的橡皮筋的情景,还时常纳闷她们的弹跳能力怎么这么强呢?),现在看来枯燥、无聊的很,但我们那个时候却很开心。那时父母是不可能送我们上什么班的,也没有,除了少数几个大城市有所谓少年宫,当时也只有很少数的一些孩子能去那里学些什么,小时候只有在和小伙伴们成日里玩这些现在看来枯燥、无聊的游戏中学习、体会一些与人相处的social、team work的道理,当然也顺便锻炼一下身体和协调能力、反应能力。中学以后,我们那个时代,是以考大学,以学习为中心的时代,除了读书,别的事基本不干。
 
我们经历的这种教育,有什么优势、有什么问题呢?说问题,首先我们很多东西没有接触过,这些方面的才能根本就没有开发过,譬如乐器、文体方面,我们即使有这方面的才能也根本无从知道,但和老外同事、朋友交往,发现他们一般都受过乐器、文体方面的训练,都能露两手。如果我们当年也接受些乐器、文体的训练,估计张艺谋、朗朗之类的人都找不到工作,好莱坞、LV、苹果等公司都得开在中国!其次动手能力差,太注重考学了,根本就没有机会和空间来注重学以致用,发挥个人的兴趣和特长,而老外这点恰恰是他们的优势,他们特别注重学以致用,鼓励发挥个人的兴趣和特长,所以他们的动手能力特别强。再次就是情感的成长被忽略了,情感成长的课不得不以后慢慢补,在生活、工作、社会实践中几次三番才勉强建立起必要的情感条件反射。我认为这三方面就是老中比老外差的地方,如果这三方面老中从小能培养好的话,老中各个方面都不会比老外差,所以我完全有信心大陆移民二代、三代完全能在各个方面取得和老外一样的成绩!那我们的教育有什么优势呢?我们书读得好,这真不是吹牛,我们能吃苦,有毅力,意志力一般都超强,这也是很重要的!
 
回想这么多年教育,人生一路走来,教育对我们的人生成长真正的意义在哪里呢?那就是在通过各种教育形式确立起来的、在教育和人生实践、社会实践的过程中逐渐体会到、觉悟到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方法论,让我们懂得怎样做人、怎样学习、怎样思考、怎样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自然、尊重客观规律、尊重传统、尊重一切有形的、无形的、各种形式的力量;怎样爱人,怎样关爱自己、关爱家人、对别人有爱心、关爱社会、关爱自然;让我们懂得如何面对问题,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教育不是固定多少年、走些什么形式就可以完成的,教育是一生的过程,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在这个过程中的人或事对你的启发、使你的觉悟;也不是学校的老师才是老师,谁都可以是你的老师,只要是这个对象让你学到了新的东西,不管是知识,还是体验,还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方法论的改变,最有价值的老师大概就是你自己的社会实践、人生实践。
 
在读研究生的时候,一年春节期间,在原来的城市见到以前的中学同学,大家建议去给一个初中老师拜年。这个初中老师自我考上高中之后,就再也没见过,也想见见,就一同去了这个老师家里。见到他发现,虽然8、9年没见面,他看上去容貌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一交谈才突然注意到,他的水平似乎远没有初中时印象里的那么高。现在想起来,其实老师水平高低没有太大关系,但他是不是能在关键时期,能和你沟通,将你引入门才是最重要的。初中时这个老师办了个课外活动小组,专攻初中数学难题,其实他都是有答案的,但当时觉得他特神,就特别愿意参加他的那个课外小组活动。是他将我引入门,这才是最重要的,一旦入了门,其他的都不在话下了,自己就都可以搞定了!还有一个老师,确实水平高,但他对我的影响恰恰不是他的课堂知识,而是课堂知识以外的东西,是他的为人处事,他独特的人生哲学和品格。
 
从我们的人生经验里,我们应该觉悟到教育子女方面哪些东西呢?我们缺乏的乐器、文体方面,一定要让孩子们得到这方面的训练,要会一样乐器,爱好一项运动。要鼓励孩子像我们一样认真读书,能吃苦,有耐心、有毅力、意志坚强,但又要注重学以致用,鼓励孩子们发挥个人的兴趣和特长,提高动手能力。要特别关心孩子情感的成长,不要只关心孩子们的学业,要留出让孩子情感发展的时间和空间,不能都让学业给占了。学校、老师固然重要,但如何衡量学校、老师的水平和作用,指标要灵活,关键要看他们能不能和孩子沟通,能不能引导孩子入门。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孩子通过这些形式和内容学会怎样做人、怎样学习、怎样思考,怎样面对问题,怎样解决问题,建立起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方法论,培养良好的品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是孩子们的老师,要以身作则,让孩子从我们的言行品质中学到良好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淡菊浓酒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也有同样思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