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宗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十三钗应该是张艺谋拍的最好的影片之一

(2012-01-05 15:27:23) 下一个
十三钗应该是张艺谋拍的最好的影片之一
--大宗师

终于凑出点时间和太太一起看完了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太太很不以为然,认为故事有些胡邹,日本人屠城之际几个妓女不逃命还出来救人不make sense,特别是那两个妓女怎么偷偷的躲过日本卫兵从教堂里溜出来的,交待不清,突兀而不合逻辑。我承认“金陵十三钗”或许有观点、立场、方法的硬伤,个别情节不太合逻辑,但是我仍认为这即使不是张艺谋拍的最好的影片,也是张艺谋拍的最好的影片之一。

“金陵十三钗”不同于张艺谋以往拍过的任何一部影片,完全脱胎换骨,没有大家所了解的张艺谋的一丝一毫的影子,甚至于我和太太都以为这部片子不是他拍的。这部片子全部使用好莱坞方式、风格,至少3/4在讲英文,不知道是中国产的、张艺谋拍的还以为是好莱坞什么电影公司制作、什么导演拍的呢!整部影片拍的很流畅、紧凑,人物表演、情感表现很到位,影片前部的战争情节和后部有关学生、妓女在教堂里的故事发展都可圈可点。讲良心话,实事求是的看,除去意识形态观点、立场、方法之争,除去对妓女的偏见,“金陵十三钗”还是拍得相当不错、非常感人的,是近年来国内难得有的好片子。

与国际接轨,大量使用好莱坞的电影制作技巧、方式、风格是国内电影界的一个潮流,冯晓刚这些年拍的片子不少就是走的这条路子,别人也在走,张艺谋也在尝试,但以前不太理想,这次则作的工夫十足,我看有些在冯晓刚之上了。在自己形不成有效的潮流、风格的时候,学习别人成功、有效的潮流、风格也没什么错,国内最流行的不就是山寨吗?手机山寨,飞机、军舰山寨,电影山寨一把又有什么不可?从学习别人开始,在实践中再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落后的国家都是这样成长的,没有例外。“金陵十三钗”我看至少有好莱坞二流影片以上的水平,可以与“艺妓回忆录”有的一拼,所以得个一两项奥斯卡或金球奖还是很有可能的。不过,华人导演里,李安仍是第一把金交椅,张艺谋要想超过李安还是有些困难,其他的导演如吴宇森之流,张艺谋已经超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