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宗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友的中年感悟

(2011-04-18 13:48:50) 下一个
老友的中年感悟
--大宗师

老友小林和太太小帆携小女儿来访,他们的小女儿才一岁多一点,已经满地跑了。从我们家到附近的一个公园,大人一个来回需要大约20分钟的路程,他们的小女儿一个人咚咚咚就能跑一个来回气也不喘。小孩子纯阳之体,不知疲倦,精力无限,看到了这些小孩子就看到了希望,未来就要靠他们了,要是还靠我们这些老梆子,就没什么大指望了。这天天气还不错,就在后院坐坐,边看小孩玩耍,边聊闲天。

小林讲:年轻的时候,自以为很聪明,觉得世上任何一个人能做得到的,我也一定能行,没有一个学校、学位、奖项我拿不到的,爱因斯坦能搞出相对论,我若感兴趣搞理论物理的话,我也一定能搞出来,得个把个诺贝尔奖。小林这些话,到也确实不都是吹牛,据说他十三岁的时候就自己鼓捣出二项式展开式,即使那时他连什么是阶乘还不知道呢;十四岁的时候就发现了欧拉线;中学时各种市级数理文的竞赛都拿头奖;考大学时填志愿,清华第一、北大第二、中国科大第三,结果高考成绩全市第三,国内任何一所大学、专业随便进;清华大学是五年毕业,可他四年就修满了学分,做完了毕业论文,拿了清华的学士学位去中国科学院读硕士去了,其毕业论文被收入当年优秀毕业论文集。两年下来,硕士学位到手,国内一类刊物上发了三篇文章,紧接着就出国到名校随国际大师读博士去了,其间其文章被世界顶尖科技出版商Springer收录不少。

小林接着讲:但后来,才知道这些所谓的聪明没什么太大用,在这个社会上混,basic instinct or passion一类的东西,自己的体能,自己怎样能够emotionally影响别人,别人怎样emotionally respond to自己才真正是管大用的。可这又不是有点子什么聪明能学得来,做得到的,这更多是自然的、天生的,是由老天爷给的这些先天的生理、心理特质和后天的特殊经历磨炼出来的。在学校,这些聪明或许有决定性的意义,但出了学校,这些聪明则意义不大,意志力、体能及为人处事这些综合能力更起决定性的作用。以前,听到什么人怎么怎么能干,总是不忿不忿的,总是说这个人只是运气好,本事并不怎么的,我干肯定比他强。经过很多事以后,现在回头看,还不得不承认,你这辈子大概只能干成你综合能力能胜任的工作,你只能得到你综合能力能够得到的东西,不会多也不会少。老天并没有亏待任何人,每个人都给了机会的,但为什么大多数都没什么建树呢?不都是所谓运气的问题,更多的是因为你的综合能力不够,不能去争取这个机会,机会到手了也把握不住,很快被边缘化甚至淘汰出局。世上能够成事的人,运气并不最主要,主要的还是自己有这个综合的能力,有非凡过人之处。当然你会说中649全凭运气,但也不好说,没准儿也是上辈子积的大德这辈子才该享这个大福哦。

小林又接着说:以前常听人说张朝阳还不是照抄人家yahoo,背后有M.I.T资金的支持;李彦宏还不是以lycos的search engine为蓝本搞的百度;杨澜、张兰一流,还不是太子党、贪官外逃资金集团在台前的木偶等等,就是说这些人就是运气好,其实能力低。我说先不提这些小道消息的准确性、可靠性,就算是抄袭,就算背后是海外基金、国内太子党、贪官外逃资金集团,互联网上搞的这些所谓高科技,其实科技含金量很低,不客气的讲,一个中学生的水平就能搞,这个抄袭不抄袭,意义不大。互联网上能搞成功的,基本不在于所谓科技含量,而是在于资金、市场、运作和管理,这可不是什么人都能搞的。海外基金也好、国内太子党、贪官外逃资金集团也罢,这些人可不傻,你若没有两把刷子,他们能让你到前台去晃吗?这里在北美几乎是所有尖端部门里做的都有,你回去也抄袭一把试试,看能不能成?估计99%没戏;这里和太子党、贪官认识甚至熟悉的人也不是一个、两个,有几个能让他们真能信得过你让你用他们的资金去做些什么的?所以张朝阳、李彦宏也好,杨澜、张兰也罢,人家能够成功还真是人家有本事,不全是运气的事,你还真的就不行。

小林最后说:以前也知道不应该和别人攀比,个人有个人的生活,没有可比性,但总不能免俗。而现在我则非常的淡定,我不和任何人比财富、比房子、比车子、比位子,我不会参与任何无关的是是非非,不会让任何small things get to me,我只focus on我眼前的东西、我的生活,我知道我自己的位置、我自己的能力,我只要我能力应得的、可把握的财富、机运和荣耀,一分不多,一分也不少。我在不惑之年才有这个宝贝女儿,我非常珍惜我已经得到的。当我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戴着墨镜、帽子,推着割草机在院子里剪草,看到我院子里的几棵参天茂盛的大树和花坛里盛开的鲜花,看到我前院里停着的一辆宝马和一辆奔驰,看到在patio上手拿ipad的太太正和小女嬉戏,我就非常满足:在这风景优美,气候、环境宜人的地方过两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农民生活,不正是我们一生追求的目标吗?我已经达到了,我该做的就是保养好身体好好的和太太、女儿一起过长久舒心的日子,enjoy我们的life!

小林讲的这一大堆是他个人在他这个人生时期的一些感受,有类似经历的人或许会同意,但估计并不是所有的人,年轻人就不会以为然。这就对了,年轻人还是要不信邪,有些闯劲儿,要相信人定胜天,因为如果不去尝试新鲜事物,你怎么积累经验、经历?你怎么真正知道你的位置在哪里,你的能力有多强呢?只有有过这些经历,小林的话或许才能展现出某些真理性的东西。当然,当小林的女儿长大了,小林过了他这个人生阶段后,他又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了。另一个老友小孩都长大了,他就在想他应该给孩子们留下些什么legacy呢?是财富,还是事业,还是一个传奇?这是后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很多“聪明人”都是学习研究现有的别人的东西。一直都是以达到别人的要求为目的。有成就的人会拥有自己的东西,哪怕这东西是抄来的。这就是担当,学习好和担当完全不是一码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