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宗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的选择有其客观性,重要的是已经拥有的

(2010-12-30 13:59:45) 下一个
人生的选择有其客观性,重要的是已经拥有的
--大宗师


人到中年,有时不自觉的就会反问自己年轻时对人生道路的选择是不是正确,如果不这么选择又会怎样。不久前和老友们聊天,小林说十几年前海归,如果选择坚持,不退回北美,那么现在可能又是另外一个人生了。其实当时机会挺多的,很多有实力、有背景的人都来拉他合作。晓繁也有同感,当时在深圳,国营大企业钱拿得真多,建行一般的员工,季度奖都能拿个十几、二十万,那时房价虽比其他城市高,但比现在低多了,一般人都能有个几套房,现在就发惨了!还有股票,这些年下来,不用靠什么关系,就在国营大企业上班,炒炒股、炒炒房,十几年混下来,几百万肯定有的了,没准儿还能上千万,可惜当年不错的一些机会都放弃,早早移了民,少赚了这么多的便宜。小李也跟着说,我当年就是工行的处长了,现在至少也是副总了,这么好的机会都放弃了,现在想想太可惜了。

我就问他们,既然当年那么多机会在你们面前,你们居然还放弃,那一定是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吧?小林说,当时还年轻,不太懂得怎么样和股东们打交道,特别是那些对高管象防贼一样防着的国内私企股东们,这一点不改变,再有机会,也不一定抓得住,好处也不一定拿得到。况且国内情况太复杂,太太很有意见,长此以往夫妻感情受影响,得不偿失,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晓繁说,那倒也是,深圳是捞一票就走的地方,风气乱七八糟的,天气又太热,不是久居之地,没有归属感,没有文化,没有生活,没有家的感觉,对我来讲,家的感觉最重要,我在这里才有家的感觉。小李说,人际关系什么的我倒没觉着什么,只是国内的教育我实在是怕极了,我实在是不能忍受我的女儿受国内的那种教育方式,这是我移民的唯一原因。

我说,你看,你们当年其实都是深思熟虑过的了,你们的选择是你们当时认为的最好选择,只是你们做了这个选择之后,当时最需要的东西拿到手了,你们就take for granted了,你们眼睛就又去盯着别的没拿到的东西了,你们需要别人来告诉你们,你们的选择是最好的选择。经我这么一说,他们也点头,说这倒也是,我们现在的生活其实就是当年想要的,我们已经拥有了过去想要的生活,但总是还是有些失落感,那就是没有都得到。我说,那你们也太贪心了,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只能舍鱼而得熊掌!君不见,国内发了财的都移民了吗,房地产大财东王石不也要到北美来“游学”了吗,来北美 “游学”,不就是移民了吗!有钱人羡慕的其实是你们在这里的自由自在的生活。

其实人生的选择都是有其客观性的,是由当时的条件,个人的能力、性格、好恶决定的。反过头来看,仔细想想当时的情况,让你再做选择,恐怕还是一样的选择。只是人的心理都不太容易满足,有些贪心,要了这个还不够,还想要别的,总还想着如果当年不选择这个人生道路的话,将会怎样。不做这个选择,别的结果不敢讲,现在你拥有的肯定没有了。历史是不能假设的,发生的就发生了,没发生的就没发生,假设做别的选择没有任何意义。最重要的是你已经拥有的,这才是真的,其它都是假的。所以,好好珍惜你已拥有的吧,向前看,对过去的人生选择无怨无悔,这才活的真实、实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歌雅 回复 悄悄话 当时的选择是基于当时的理性比较之后的最佳选择。不可与现在的理性比较同日而语。人不可能一辈子处于选择程序当中,太累了,得不偿失。从一而终是最理性最经济的法则,择偶也一样。Accept what you can't change and change what you can . Make sure you know the difference . You know what you have now but you don't know what you will have in the future .So, 活在当下,不要自怨自艾。
北欧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天下好事,一个人不能占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透彻!我选择留在海外,至今不悔。人要的东西不同。得到了,要感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