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宗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花开三叶--后毛泽东时代

(2010-03-03 09:57:25) 下一个
花开三叶--后毛泽东时代
--大宗师

禅宗认达摩祖师为其开山祖师,传说中讲到达摩祖师到中国传法,数年后,准备回天竺国。临行前,他对弟子们说:“你们跟我学了这么多年,总应该有些心得吧?大家说说吧!”道副首先说:“我的见解是:不执文字,不离文字。将文字作为悟道的工具。”达摩祖师说:“你得到了我的皮。”尼总持接着说:“我的见解是:就像念佛的人,必须升起信心的时候,一念就往生到了东方阿闪佛国。一见就不再见了。”达摩祖师说:“你得到了我的肉。”道育说:“我的见解是:四大本来空,五蕴亦非有,所以无一法可得。”达摩祖师说:“你得到了我的骨。”最后轮到慧可,他什么话也不说,走到祖师前礼拜祖师,然后回到原来的地方。达摩祖师说:“你得到了我的髓。”历史上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在传承上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那就是接班人的水平一般都达不到创始人的境界,大多数只得到了皮毛,能得到了骨肉的就已经相当不错了,能得到真传、深得精髓的则尤如凤毛麟角。

毛主席一介书生从韶山冲到井冈山,经万里长征到延安,到西半坡,再到北京,一路走来,建党、建军、反帝、建国,遇左反左,遇右反右,几起几落,和国共两党、列强们的大佬们或敌、或友都交过手,“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打遍天下无敌手,朋友也好、敌人也罢,对他都佩服得五体投地。他的战友、学生们如邓小平、陈云、叶剑英等都在不同场合公开讲:如果没有毛主席,共产党至今还在山沟子里打转转呢!这实在是他的学生和战友们的肺腑之言。毛主席在他一生的政治、军事、外交、生活实践当中,创造性地形成了完善成熟的毛泽东思想,是吸收了西方当代左翼思想的中国五千年优秀文化在当代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党内的干部都是毛主席的学生,都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指导、实践下成长起来的,毛主席之后,他们理所当然的就都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人。这大概连极右的人士内心里也不得不承认,这也是他们一心要消除毛泽东影响的原因,因为一觉醒来,他们发现毛泽东对他们的影响是如此深入骨髓,非去之方才心安。

后毛泽东时代,有些人仅得了毛泽东思想的皮毛,有些则得了骨肉,但得了真传、深得精髓的可能还没见到。毛泽东思想的内容是全方面的,哲学、世界观、人生观、方法论、政治、军事、战略、战术、组织、管理、宣传、教育、经济、文化、外交,无所不包,她既是思想,又是方法,更是实践,还是胸怀天下的积极的人生态度,她是中国五千年文化精华在当代的重大发展的大乘之学,其精神实质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平民主义和爱国主义。

毛泽东思想新文化在后毛泽东时代的继承和发展是花开三叶,一叶就是老左,被极右分子称作的生活在过去的被社会转型边缘化的旧官僚或所谓“文革余孽”,外加一些有强烈左倾思想的知识分子。这些人大概只得了毛泽东思想的皮毛,因为他们只会死抱着些僵死的理论,不愿意、也不能运用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来认识变化的新的世界,更不能在新的生活、新的斗争中发展、实践毛泽东思想,能说不能做,成天发牢骚却没什么有效的方案更无能力实施就没什么用。毛泽东思想的旧理论是死的,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特别是毛泽东思想的实践和发展才是活的。老左不愿意也没能力积极参与新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生活,自然要被边缘化,最终被淘汰,所以他们只得了毛泽东思想的皮毛。

另一叶是最强势的一叶,那就是当权派老干部集团及后来派生的官僚、太子党集团,他们大概得了毛泽东思想的骨和肉。说这些人所谓的“右派”也是毛泽东思想的传人,老左们肯定不同意,但还是要尊重事实。王光美去世前出来讲话,说刘少奇和毛主席是路线之争,两人本无个人恩怨,他们都是毛主席的学生。当年邓小平复出后不久,陈永贵曾当面质问邓小平:“小平同志,这些日子你天天开会,不断提出一个又一个新点子,我有点接受不了。我想问一下,你究竟还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究竟还要不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的理论还算数不算数?”邓小平听了,抽了口烟,朝陈永贵看看,笑了笑,将半截烟掐灭在烟缸里,冷峻地说:“你以为现在还是‘四人帮’在台上的时候吗?提的问题这样可笑,简直像三岁的孩子那样的幼稚。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我是最有资格讲这种话的人。什么是毛泽东思想,我最有发言权。你才加入共产党有多久呢?” 有些人可能以为邓小平或王光美是矫情,但人家可能就是讲了实话,否则就很难理解为什么毛主席在确认邓小平是“死不改悔的走资派”的情况下,还要一直保护他。毛主席的修为早已达到菩萨的境界,他洞悉人生、社会、未来,他的决策早已超出了个人、家庭的恩恩怨怨,而是以国家、民族的长远利益为准,这才是大智慧。大概毛主席一直认为邓小平的能力在他之下更无第二人,是真正可能的接班人。实际情况,看邓小平后来的作为,其辩证的思想方法、策略、灵活性、实践、意志确得不少毛主席的真传,他虽不一定有毛主席胸怀天下的菩萨心肠,但大罗汉的自了汉境界肯定是有的。

Y2K之前,我和一个老三届的周总理当年情治系统的革命家庭出身的朋友回国到深圳去办事,在那儿过了一些日子,一天吃饭的时候他给我讲,很快中国就要和民国时期差不多了,一般人赚些钱没什么大问题,但只有这些干部子弟才是中国真正的主人。我当时听了也不大以为然,但今天看来,这老兄看问题还是相当敏锐。如果把共党看作一家大公司,太子党的父辈们当年把脑袋拴在裤腰带上跟着毛主席投身革命,就如同创业一般,自然就有些原始股。当年微软创业时期看门的或扫地的,给点原始股,现在没准儿也是个百万富翁了,太子党们凭着父辈们的这些原始股,也是共党公司的大股东了。后面提拔使用的这些官僚,不过是股东们聘请的经理人,当然也要给他们一些股份,但比起当年他们父辈时的原始股,分量就差远了。这些太子党在享受股东的利益的同时,恐怕也有“监国”的责任和义务,现在他们这方面的影响正在表现出来。

这第三叶就是经历文革50、60、70年代的广大中年群体,当年撒在他们心中的毛泽东思想的种子在今天、在将来如何发芽、长大,还有待观察。不过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这批人现在正成为中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生活的主角,他们必将在全球化环境的现代中国社会大舞台上一展风采。这三叶现在还没看出哪一叶得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将来如果有谁得了真传的话,大概不会出在老左群体,老左群体远离生活,疏于实践,不大可能出此理论和实践知行合一并有能力实施的大智慧者,这样的人物倒可能出于官僚、太子党集团或正走向中国舞台经文革洗礼的广大中国社会生活的参与者和实践者。老左可能不同意:“右派还能出左派吗?”,如果当真这么问,那么他们真是不懂毛泽东思想。毛泽东的辩证法思想就是教育人们事物在不断的变化、发展、分化之中,右派里分裂出左派是天经地义的事。当年里根是民主党,但他转而参加共和党成为一代伟大的共和党总统就是明证。君不见现在的太子党薄希来就有点这么个意思吗?

我这几年每到他老人家生日,都会写篇纪念文章,但去年他的生日的时候,我很忙,这篇东西就算是纪念他老人家—中国新文化的创立者诞辰116周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