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宗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提高英语水平的几个关键

(2008-11-24 20:31:50) 下一个
提高英语水平的几个关键
--大宗师

如果我问大家提高英语水平的关键是什么?大概有的人会回答语法,有的人会回答词汇,我看都没有击中要害,我认为提高英语水平的第一个关键是词法,即如何选词造句以英文常用的方式准确、精炼的描述事物,表达意思。这里的人很多年纪都不小了,孩子要么在这里出生的,要么在这里长大的,观察孩子们讲的英语,他们词汇量并不大,语法大概更不懂,但和我们相比,他们的英文用词造句非常准确、精炼、地道。我年轻时刚来读学位的时候,老板逼着我上本科生的英文写作课,课堂上满屋子的学生,除了我以外,都是北美当地人,和他们一起上英文写作课,天天写十几页的英文文章,那时也没有Word、电子字典、互联网什么的,只能翻大部头中英、英英字典,那个真叫效率低,真叫难那。不过教授对我评语还不是太烂,他的评语是:You do have a poetic tongue, but what you wrote is not idiomatic English。什么叫idiomatic English?就是他们北美人日常行文、会话的用语,我当时长篇大论用的词汇、句法、语法,要么不准确,要么就不是北美人日常的表达方式,结果我那门课是我唯一没得A的课。

中文的基本单位是汉字,几乎每个汉字都有多个意思。日常用的汉字不多,也就千把字,所有的日常词、语、句都是用这千把个汉字拼起来的。汉文的特点就是望文生义,根据上下文确定每个汉字在当时语境里的具体意思,再把它们的意思穿起来,就得出汉文语句所表达的意思。汉文语法、词法相对松散,汉文、汉字的特点鼓励使用人自己随意组字创造词汇,因此汉文的思维模式里更多的是如何去组织汉字,较少的是去在意词汇、词组、词法、语法。也许有人会讲英文的基本单位是字母,但英文是拼音文字,单个字母没有任何意义,我看英文的基本单位应该是单词和短语。英文日常用的单词、短语大概不到一万,英文单词有时也有多个不尽相同的意思的时候,但大多数英文单词的意思是相对固定的,英文就是用语法将恰当的单词、短语组织起来来准确表达意思,英文的思维模式是词语的模式。我们以前学英语的时候都被要求要用英语来思考问题,但如果思维模式还是汉文的“组织字”的模式,而不是真正英文的“组织词语”的模式,那还是换汤不换药,英文水平的提高就会非常缓慢,好像什么都懂,也能讲,但就是讲的不地道。所以提高英文水平的第一个关键就是要准确掌握英文日常单词、短语的意思、用法,逐步建立“组织词语”的思维模式,学会选择恰当的单词、短语以日常英文的组织方式准确、精炼的描述事物,表达你的意思。

我在中科院研究生院时,发现有几个语言天才,他们学习外国语极为神速,能力极强,我请教过他们,他们讲:没什么呀,就一听就记住了,就可以模仿。我当时也没太听懂“一听就记住了”是个怎么回事,可我后来和一个俄裔犹太同事聊天,他讲他学英文非常容易,他幼时受过良好的音乐训练,对声音非常敏感,什么声音他一听就记住了,就能分辨,就能模仿。他听别人讲英语,就把整个语句的发音记下来进行模仿,很快就学会了英语了,而且非常地道。把整个语句的声音、发音记住了,这就是所谓“一听就记住了”的确切含义。我们大多数人虽然没有这些天才那么强的对声音的记忆、分辨、模仿能力,但是他们的做法确是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多听、多看当地人讲英文,用心记忆、模仿北美当地人讲话便是第二个提高英文水平的关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