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宗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本来是盲目的

(2008-06-15 19:46:03) 下一个
爱本来是盲目的
--大宗师

很多年前,我的一个北美朋友认识了一个南美女子,是个有夫之妇,还带了两个孩子,我一见这个女的,就感觉有些问题,但我这个北美朋友很快便和这个南美女子打得火热,对这个女子和她的两个孩子有求必应。这个北美朋友的祖先是苏格兰人,众所周知苏格兰人扣得很,但他对她和她的孩子非常大方,她们想去欧洲玩,他二话没说,支付了全部费用,没几个月就欠了一大笔债。但没多久这个南美女子就带着孩子回到了南美,给我这个朋友打电话,说她虽然爱他,却不能和她丈夫离婚,她和他只能到此为止了。果不出我当时所料,但又不能对朋友这样讲。不久,这个朋友辞职去华尔街混,便又振作起来了。另外有个朋友,非常好的一个人,待人极其友善,乐于助人,但对于他的太太,大家却一致有意见。其实他的太太也不是什么坏人,长的也端正,但对他的朋友她总是黑着个脸,一付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只有带礼品去他们家时,她才露个笑脸。和他关系近的人有时忍不住就给他讲了大家对于他太太的看法,他却大吃一惊,说:“我怎么不觉得呢?”国内也好,国外也好,常常有很多人信教或参加一些cult的组织,圈外的一般人就很不理解,说:“这些人很多都受过现代化的高等教育,许多人还是硕士、博士,某些方面的科技专家,那些教会、组织的说法很多都是反科学的,甚至都不合common sense,怎么他们就会这么死心塌地的信这些歪理邪说呢?”多少年后有了各种各样的人生经历以后,我才懂得这一切的原因就是爱,他们爱这些女人,他们爱他们信奉的神灵,他们爱他们加入的组织,爱本来就是盲目的,他们一旦fall in love,对所爱的对象就完全盲目了,blind了,对所爱对象的缺点、问题一概视而不见,知道了这个道理,前面讲的就都很好理解了。

我在其他场合经常讲人类文明的发展史是人类不断用理性、智慧破除黑暗、野蛮、迷信和蒙昧,向外界、自然物质世界索求,为人类本身谋求利益与解放,逐渐加深对自我、社会、自然、世界、宇宙认识的过程,是一次次理性超越感性,带动感性,又在更高的一个层次上回归感性的过程。感性是理性的家园、源泉,离开感性,纯粹的理性很快就会枯萎,死亡;但如果理性不飞出感性的家园,不发展,人类就永远生活在黑暗、野蛮、迷信和蒙昧之中,也只有灭亡。现代的人,特别是读书读得太多的人,大多喜欢理性的方式,对于感性的东西、对于感情总是有些讳莫如深,甚至有恐惧感,因为感情、感性的东西不如理性的东西那么有逻辑、有道理,可以纳入一个系统、框架,精确的把握。感情、感性的东西到处弥漫着原始野性的气息,充满着迷雾,一切都不那么确定,处处都是风险,一不小心就会弄错,甚至受伤。但这原始、混沌、不确定、不稳定、高风险的感性,正是理性的基础,一个人或许可以选择暂时远离感性,理性的生存着,但他(她)肯定不是快乐的,这个生存状态注定是短命的,因为如果没有感性的激素、内分泌、情绪的支持,任何理性的决定的执行都将是万分痛苦的。人归根到底是感性的人,理性仅仅是个外延,是个外壳,感性对于人,其带来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风险性与其带来的生存的欲望、快乐、生命的源泉来比,实在是微不足道。只有当人进入感性的腹地,经过了风雨,懂得了感情的真谛,有了悟性,而将感性和理性融为一体,打成一片时,人才真正了解了自我和人生,才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他人、对自己有用的人,才真正踏入觉悟之门。

探索人的感性世界,开启感情之门是有一定风险性的,但这是个非常值得冒的风险,而且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也是必须作的人生功课,其中爱的修行则是最重要、最有意义的一门,因为她是一切人类美好情感的基础。人生是有缺憾的,不美满,有痛苦的,唯有爱才能使人得以满足、快乐、忘记痛苦忧伤、使人生充满希望。当一个人真正fall in love,爱上一个人、一个事业或者一个神的时候,他(她)内在的的激素、内分泌、情绪完全改变,整个世界在他(她)眼里都发生了变化,人生一下子有了意义、有了目标、有了方向、有了归属,原来重要的一下子都不重要了,本来枯燥无味的事一下子变得津津有味起来,世界到处开满了鲜花,充满了动听的音乐,世界上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人可以不睡觉、不吃饭,一样有着用不完的力气,为了自己的所爱,一切都可以牺牲,一切都可以奉献。这是和平时完全不同的情感、人生经历和生存状态,爱将一个人的所有潜能激发出来,将一个人最优秀的元素展现出来,赋予了人生的意义,将生命之火一下子熊熊燃烧起来,发出热核聚变般的能量,光芒万丈。人不再是平平凡凡、庸庸碌碌、无所事事的人,人不再是为自己仅是如同猪狗般苟延性命般的活着,而是将自己投入生活、投入人生,为了自己所爱更好的活着,人生升华了,超越了原来渺小的自我,真正活出了滋味、活出了快乐、活出了尊严,这就是爱,爱是盲目的所有意义。

爱,爱的盲目性是有风险,有时是会用错情,造成失望甚至伤害,但真正的爱给爱中的人带来的幸福、快乐,巅峰般的人生经历和她的风险相比,实在是不足挂齿。有些人怕风险,怕被伤害,从来没有真正爱过,即使是接了婚、有了家的人,也没有真正刻骨铭心的爱过,两个人也就如同室友一般。我讲,不要怕,不要怕摔跤,闭上眼,真正的爱一回,人生应该至少真正爱一回,只有真正fall in love,你才能真正懂得人生,你才能发掘出你从不了解的你、你的爱,和世界—更优秀的你、更动人的你的爱,和更美好的世界!你才会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幸福和快乐,你才会知道在爱的世界里是不用眼的,而是用心的,你就会了解为什么爱是盲目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妙常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在不正确的时间爱上不正确的人,都是很伤害的。那种FALLIN LOVE WITH MR(S) RIGHT AT RIGHT TIME的几率太小啦!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此文甚好,尤其是最后那段,是真正爱过的人才会有的体会。多谢指导,受益了。此文我已来看过2遍,仍有心得。请继续写,我会继续看,继续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