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宗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到中年,还是要感恩知足

(2008-01-25 16:26:52) 下一个

人到中年,还是要感恩知足

--大宗师

 

我们那个时代的人,大学同学还能一直有联系,还能比较谈得来的一般不是太多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同学们都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思想、感情、条件、状况都有了很大的甚至是截然的不同,一般确是很难还有太多的共同语言,还不如同事间可谈的更多些,这就有点“远亲不如近邻”的意思。不过我还是有这么几个老同学,一直有联络,也还挺谈得来。其中一个不仅是我的大学同学还是研究生时的同学,他前不久打电话来,向我抱怨他这么多年白混了,话里话外似乎对另一个同学的生活很是羡慕,我一听就知道他是middle life crisis,孔子讲“四十而不惑”,他可是四十好几不知足啊!

 

大家听了他的情况,就知道我为什么讲他不知足了。他和他太太都是国内前3名的名校的学生,毕业后都考入中科院作研究生,两个人在研究生院的舞会上相识,一见钟情,fall in love,他们的家庭都是高级知识分子,门当户对。我们那届研究生院的同学都知道他们这段恋爱史,个个都赞美不已:这才叫浪漫那!他们做论文期间就将TOEFLGRE考了,学校都联系好了,全奖,毕业了就结婚出国留学读Ph. D。那时出国不容易,又刚赶上要交培养费,我们大多数人都交了大笔的培养费才出来,可人家是“直系侨属”,不用交一个子儿,立马就出国了。4年后,双双Ph. D,在美国中西部找到双份上好的工作,现在两人别的不算,就死工资每年也得有二十几万美刀,几年后又育有一双儿女,现在都挺大的了,还买了巨大的房子,大车就提都不用提了。大家明白我为什么讲他不知足了吧,几十年来,两口子顺顺利利的上名校、恋爱、结婚、出国、拿博士学位、挣大钱、生儿、育女、有房、有车,什么都有了,这可不是一般的人能有的福气呀!

 

大家如果还没觉得他不知足,再看看他现在羡慕的那个同学的情况。这是个西部农村来的学生,运气还不错,在校时就保送去德国读书(那时还叫西德)。在德时遇到在德的中国使馆一个秘书,套上了老乡,这个秘书就把自己的女儿介绍给了他。这个女的我见过,很一般,但一到德国可就来劲了,东北人民讲话,可劲儿造,给他戴了一打绿帽子,还怀了别人的孩子,结果可想而知,两个人离了婚,这个小伙子毕业就回了国。这个小伙子有些条件是差点儿,但这西部农村小伙子真是有毅力,有志气,又跑到英国换了个专业,又拿了个博士,留校当讲师。大家知道老师有长假期,还有grant可以常常公费出去开会旅游。这个哥们就对我那个哥们一顿猛吹他在外开会旅游的“见闻”,我这个哥们一下子就被他给蒙住了,顿时自惭形秽。其实明眼人都看得到,我这个哥们比那个西部农村小伙强太多了,我这个哥们太太爱他,两人都是博士,有儿有女,有房有车,工资高,一切顺利没风险;这个西部农村小伙,有两个博士头衔,可以经常公费出去开会旅游,但这都是虚的,他被老婆骗,被老婆甩,没儿没女,这才是实的。论旅游,那又需要几个钱?我这个哥们挣的那些钱,自己还掏不出来吗?还要想着“公费”旅游吗?那个西部农村小伙走得可真是狗屎霉运,别人躲都怕躲不急,也不知道他有什么好羡慕的。他呀,就是太顺利了,反而不知道该怎么想问题了,反而不知好歹了,手里拿了个宝,还羡慕别人拿了泡狗屎,以为是黄金。

 

人那,年轻时候困惑还有点道理,年纪大了还困惑就不好了,就不惜福了。我这个哥们,十几万里挑一恐怕不算过分,别人哭天喊地,要死要活,拼命想要的东西,他轻轻松松的就拿到了。往后一看,往下一看,一片滚滚红尘,数不清的男女老幼,连滚带爬的在他后面、下面使劲的赶,往前看,没什么人了,往上看,离天近了,真是要知足,真是要谢天谢地呀,要感谢父母,感谢爱人,感谢子女,感谢亲友,感谢一切帮助过自己、照顾过自己的人,没有他们,他自己也还在下面那滚滚人流里挣扎呢!人到中年还有些想法是好事,但要会想,要知道好坏香臭,要对自己、对别人有个客观、宽容、到位的评价,要惜福,要珍惜已有的一切,包括自己的历史、自己的过去,要知足感恩,不能还像年轻人一样毛躁了,得能沉住气。生活就是有得有失,什么都要付出代价,人到中年应该知道什么是要得的,什么是可以失的,什么代价是可以付的,什么代价是万万不能付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