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宗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纪念丈母娘

(2008-01-19 19:54:03) 下一个
纪念丈母娘
--大宗师


不日前太太和她家里联系,惊闻丈母娘当日早上去世。太太几乎每天都和她家里联系,平时只知丈母娘一直身体不好,但并没有这种精神准备。06年10月份,丈母娘进医院急救,要我们赶回去,结果我们回去了,她又没事出院了。她也没什么病,只是身体弱,自那以后,每两、三个月就要进趟医院。那天她正好过生日,当地有个说法,重病的老人,男怕生日前,女怕生日后,还真准,结果她一过生日就过去了,是在睡梦中去世的,面带笑容,享年79岁。丈母娘去世,太太自是万分伤心,没有精神,我便代太太写个祭文,纪念一下我的丈母娘。

丈母娘的父亲原是当地旧政府的文书,写的一笔好文墨,丈母娘的外公本是当地土财主,正是看上了他这笔好文墨,便将女儿许配于他。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丈母娘的父亲却是个大烟鬼,根本就不尽为夫为父的责任和义务,成天将仅有的钱财全用在吸鸦片上,害得丈母娘兄弟姐妹三人经常没饭吃,只有跟着她妈回外公家蹭饭吃,自己虽是个旧知识分子,但却从未为子女读书上过心,所以丈母娘的妹妹最恨的就是她的这个大烟鬼父亲。丈母娘的母亲是小姐出身,又是小脚,什么也不会干,也干不来,待得丈母娘大了些,丈母娘就成了家中的顶梁柱,天天从早到晚织布讨生活。她当时正值发育时期,却吃不好,还要成天干活,积劳成疾,这为她后来体弱多病种下了病根。可织布也没几年好日子过,贼把她织布的本钱偷走,她布也织不成了,于是她兄弟姐妹三人只好街上去卖些糖果来维持生计,日子难熬啊,常常要等米下锅,吃了上顿没下顿。

老丈人家原也是当地土财主,但到他的时候,家境已是中平,他当时在当地药铺作伙计。老丈人和丈母娘是街坊,平日里常看到丈母娘为家里辛苦劳作,十分感动,便有意去提亲。但丈母娘的母亲舍不得将丈母娘嫁出去,老丈人只好托邻居去做工作,丈母娘的母亲又见老丈人的确老实,才答应这门婚事,但条件是丈母娘不许离开家乡,结果丈母娘真就一辈子呆在老家,中间虽有多次机会,但终没有离开故里。丈母娘嫁给老丈人后,才脱离了苦海,日子才有了转机。老丈人一辈子待丈母娘好得很,始终如一,为了她呆在老家,放弃了多次升迁的好机会。丈母娘身体不好,老丈人一直照顾她,陪伴她,直到她最后一天,此情此义,也可鉴日月了。

丈母娘和老丈人的婚姻,如同他们那个时代的大多数人一样,带着时代的烙印。他们结婚时,刚好新中国成立,那时第一件事就是斗争地主,分田地,老丈人和那个时代的许多年轻人一样,也参加到那个运动中来。老丈人年轻力壮,常帮人运些货物到市场上买,挣些外快。一次,他帮一个地主运了些烟土去卖,那时特别的物资如烟土的买卖是要登记的,就把老丈人的名字登了进去。也不知怎么,这份登记材料被工作组拿了去,他们见上面写着老丈人贩卖烟土,就以为他借参与斗争地主,分田地之便,将地主的烟土贪来,私自卖了得利,于是二话不说就把他关了起来。丈母娘刚嫁过来,哪里经得过这样的事情,吓坏了。一方面要照料公公,另一方面又要给老丈人送吃的、穿的,想办法把他弄出来。老丈人讲,那段时间是他人生最黑暗的时间之一,他在里面病的利害,发高烧,成天烧得迷迷糊糊的。后来他迷迷糊糊的觉得有个老太太给他喂一些东西吃,吃了高烧就退了,慢慢就好了,这就是民俗里面的所谓“仙人指路”,他讲在他以后人生另几个黑暗时期里,这个老太太还出现过几次。后来工作组终于查出了事情的真相,老丈人是无辜的,便把他放了出来。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老丈人在外地的单位闹派仗,另一派人乘老丈人回家探亲,计划化了装在老家袭击老丈人,老丈人见他们冲来,赶紧把门钉上,从后门逃走。那些人冲进来后,找不到老丈人,就砸东西,打丈母娘。当时我太太才生下来不久,丈母娘抱着我太太被他们打,真是吓懵了,他们闹腾了半天,抢了些东西,也就走了,那次真是危险。老丈人的单位迁到大城市,单位可以解决家属、子女问题,可丈母娘没到老丈人单位几天,外婆就又哭又闹,丈母娘又只好回到老家,此后就再也没离开过。老丈人退休后,也只好放弃在大城市房子、车子、票子的待遇,回到老家,陪伴、照顾多病的丈母娘。

丈母娘和老丈人有我太太她们兄弟姐妹三人,我太太最小,比她的哥哥、姐姐们小不少,那时候困难那,没有奶水,丈母娘只有喂米汤把我太太养大。那时政府在当地收购草袋,家家户户都搓草绳,做草袋。为了补贴家用,丈母娘让我太太她们兄弟姐妹三人也搓草绳,做草袋,我太太当时很小,一个小女孩,也蹲在地上搓草绳,大家都说她搓的好得很。后来丈母娘又给人钉纽扣赚零花钱,一个纽扣一分钱,我太太一个小女孩,也跟着帮着钉。太太幼时身体较弱,常常生病,算命的讲是一条大鱼生在小池子里,不好养,当时老丈人在外地工作,就丈母娘和我太太两个人相依为命,丈母娘就一个人尽了力照顾我太太,给她看病、吃药、锻炼身体,操够了心,虽没什么文化却也终于将她抚养成人,从小学到中学,从中学到大学。

丈母娘受了一辈子苦,晚年还是享了一阵子福的。老丈人退休后就回到老家,还买了新房子,丈母娘终于从破旧的老房子里搬出来,搬进了宽敞的现代化的单元楼。丈母娘是个典型的家庭妇女,没有文化,但十分开通、开明,乐于接受、尝试新鲜事物,态度十分积极。丈母娘一辈子都善良,不拿钱却管过一些居委会的事,空名而且费力不讨好。丈母娘没有心计,一辈子没什么成果,但却也把儿女们拉扯大,是儿女们心中的好母亲,儿女们永远会记着她,爱着她的!

今日我和太太去附近的庙里为丈母娘烧了香,我们祈愿丈母娘在另一个世界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