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2005-03-03 07:00:09) 下一个

放弃了自然是一种解脱,但是解脱后是否就一定轻松呢?

不同的经历会有不同的答案。放弃了自己苦心经营20载的初恋,留在心里是空空的,但是涩涩的一片空白。伤痕是无法消除的,痛的感觉仍然是历历在目。我们像朋友一样仍然来往着,时不时一个电话维系着我们的联系。我不想生活中没有他,虽然爱情已经逝去,但是他的存在以成为一个无法替代的习惯。好友说这是做下病了,呵呵。

心中对自己说,就让自己解脱,同时也让他解脱,虽然我们不能重新走到一起,但是他对我的温存(暧昧,不是吗),忍让(歉疚?)依然让我感到温暖。没想到这些年来他依然一事无成,生活潇洒但是囊中羞涩。我不能想象他的窘迫,毫不犹豫地资助他。突然间我意识到,这难道不是一种亲情吗?老友听说后又是一声叹息:真是做下病了,呵呵。善待自己,让自己不内疚,不懊悔,做自己想做的事,做的同时也善待了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当我读到,“没想到这些年来他依然一事无成,生活潇洒但是囊中羞涩“就好像是我对我的初恋爱人的评价。今年秋天回国时才见到了他。我们分开已经15年了吧。谁都没说分手,可能是天各一方让距离/家庭的否定/社会的偏见扯开了我们。当时我上大学里北京的距离应该是一千多公里;而如今已经是一万多公里了。
他很男人,潇洒。初中时经常打假打到快人到中年。没有人说他是好孩子,可我却不这么看。只是当初国内的教育方式很缺陷。
我们再见面,没想到我还是对他有那么多的感情尽管我有非常幸福的婚姻。我也不能想象他的窘迫,只是尽力帮助他又怕伤害他的自尊心。你说的对,这是一种亲情。有时我想,同情不是爱情,但爱夹杂着同情又是爱情。因为当一个人需要你时,你才发现你存在的意义。就好像这个富裕的国家,富裕的小家可以没有你;但是有一个特殊的人却非常的需要你。

蔚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