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重庆火锅店老板比许多经济学家更懂中国经济

(2007-05-24 10:36:07) 下一个

        日前,和几个朋友在一个火锅店吃干锅时正兴冲冲聊某地巡警头盔装备了摄像头,以便及时采集证据。正聊着科技和国家财力的增长推动了法制的进程的话题,都说这国家越来越有钱了,中国一年一年让人刮目相看了,推杯换盏,聊得正酣。

   这时,平日里不怎么吭声的火锅店老板插句话进来了:“国家富强,关我屁事,国家越富强,我们越遭殃!!!生活负担越来越重了,日子一天一天眼看过不下去了,房子、子女上学、就医、出行把人逼得都喘不过气了。国家财政钱多了,在老百姓眼里,那是风吹得进去,牛都拉不出来,每一笔钱的出处到最后,没有一笔钱能够给普通百姓以实惠的。

         同桌朋友说:每年底那不是还在看望困难户,五保户,低保户吗?

   老板:看五保户就和百姓站在一起了?五保户、困难户占多少,几百万人了不得了嘛,平民百姓有多少?那是上十亿的数字啊,五保户、低保户是政府打着为民办实事实际上暗地里谋私利的幌子,绝大多数人得不到改革的成果带来的好处”。


   “你们看看这两年的房价多不得了,坐火箭往上升,地方官员拼命拍卖土地,为房价上涨提供担保。少数人住多套房子,绝大多数家庭没得房子”。

   “说起医疗医疗,老百姓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到医院去挂号检查,药物的影子没有看到就把兜里的钱掏个大半。上次我去检查前列腺(说到这,老板眨巴眨巴眼睛,报以羞涩的笑容),重庆协和医院打了个彩超、验了个血,还没有开药就烧掉200多,问有没有黑白的B超,人家回答说没有,就彩超,就那价。国家物价局定价的。三甲医院都这个价(是不是三甲我不知道)”。

   我说:老兄,国家搞这个医院等级的评级是为了引进标准化推动医院医疗水平上规模上台阶,是好事情。

  老板眼珠子一瞪:好个屁,三甲医院的收费高,高得离谱,现在到处都是三甲医院,三甲医院是我们老百姓看病的地方吗?我是个开店的,我这么看一回病,就心痛的不行了,我店里的伙计,哪个得了病不是一忍再忍都不敢去看病咯?医院为啥那么积极升三甲,升了三甲同样的护士给你打个点滴、扎个针,做个皮试价钱都要翻番的!还不说那些狼心狗肺的吃回扣的医生。

   同桌说: 卫生部长上台还是干了些实事的,药价这几年降得还是不少嘛。每年都要公布好几百中降价药物的名单的,也不是你说的那么绝对。

  老板:我当他是在放屁,你到市面上去看看,还能买到那些降了价的药物吗,同样的药,换个商标又来了,价钱翻好几倍不说,包装小了,量还少了,卫生部的那些贪官,收了申请费,收入就有保障了,咔嚓,一个钢印盖下去,通行证就出来了

  同桌:申请费又不是他收到个人帐户的,还不是交了财政嘛。

  老板:你当我是三岁小孩子哟,交警队晓不晓得嘛,交警队的罚款越多,财政返还给交警队的钱就越多,卫生部还不是一样,办个新药,单位收了好处,还不等于个人收了好处,看看学校的大门,看看政府的衙门,哪样不是我们的税钱修的,比我们村里的小学漂亮上百倍,单位的钱,只要不明目张胆装个人包包里,旅游、换服装、吃吃喝喝,屁大哥管你哟!那些蹩门我们又不是不晓得,办个新药,总要申报材料嘛,官员们就靠这些办证的咨询公司搞钱,咨询公司那里什么都有,什么都齐,为啥,和这些部门是通的撒。

   这时,老板娘在老板的胳膊狠狠拧了一把,冲着老板爆吵:你啥都晓得完了,你咋还在搞这个名堂呢,电视上去讲话嘛,喝了两口猫尿,就不晓得各人张三李四王二麻子了。

   老板嘿嘿一笑,伸手把老板年推开,说:婆娘家晓得啥子,各人去做事。端起大茶杯,喝了一大口水,又说:这两天铁路第6次大提速炒得火热嘛,换了大堆的快速空调车组,说是这些车组大多没有提价,有些车次还降了价,听起来是爱民的好事情,但是这么一来,原来没有空调普通的车组减少了,都晓得,没有空调的普通车组的价格差不多只有空调车组的一半,换句话说,原来非空调的直快车组消失了,意味着更多的人坐火车要多掏钱了。这火车提速,这些车组,一年365天,冷不冷热不热,开不开空调通通要收空调费的,你说这是不是爱民嘛,明明是绑架老百姓消费嘛?再过几年,出门去你还想做那些没有空调的火车吗,钱多的买车,不多不少的坐车,没钱的就只有扒车,要不就自己驾驶胯下的11号车。众人大笑。

   老板:说了火车我们又来说城里的公交车,原来是普通无空调公交车,一个月卡交40元可以坐90次,城市提升形象了,大量的空调车上市了,票价也涨到了3-4元,最高的还有15元的(重庆江北机场到上清寺)40元每月的普通公交的量越来越少了,在重庆,占一半以上的城市人口收入在600-1500元之间,每个月上班途中烧掉的钱差不多跟家庭饮食支出差不多了。

  搞了这么多年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到现在还要收学费,我的娃儿要在城里上学,要交3万的择校费,比大学的学费还贵,年年开人代会,教育部的人都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各方利益不好平衡,国家财力这么紧,摊子这么大,靠国家靠过不来”,老板肩膀一耸,双手一摊,摆了个蛮酷的造型:“那只有烤人民了撒”。

我:你觉得改革这么多年,现在城市漂亮吗?
          老板:漂亮又不能拿来当饭吃。  我:爱吗?

  他说:你要是电视台的记者来采访我,我一定马上装出一脸的幸福感,爱!!!怎么不爱,说爱的人才能上电视,说不爱的人镜头没等送到编辑那里,就被摄像倒回去抹掉了。顿时,火锅店内哄堂大笑,站在身旁不远绷着脸斜眼恨他的老板娘也忍不住笑了,嘴里嘟咙了一句:“厚脸皮”,转身走开了。

   老板说得兴起,手舞足蹈比划,唾沫横飞:要说那些人代大表,我看都是吃干饭的,拿着灰色收入昧着良心举手投票的,这次我们村人代大表选…&…举,我说,大家选我,我要当了人代大表,我就拿个摄像机把我参会的发言录下来,我的投票结果录下来,回来给你们看,我去镇里参加人代会,要发什么建议什么主张,我要是昧着良心发言、投票,你们回来马上把我撤了,要是全国的人代大表都这样,选出来以后按我说的这样去给投票人汇报,这些建设部的,卫生部的,教育部的官员们还敢说什么提价有理,各方利益不好平衡的话吗?动作慢半拍,他老子把乌纱帽抹了。

   我:现在都搞电子投票器了…

   老板打断我:你看看现在的代表,要么就是靠灰色收入发家的官员,要么就是给一点好处就点头哈腰的农民,这些人参加人代会都在做啥嘛,都在媒体和当官的面前表演,看看咋个和当官的搞好关系,你指望他给你投个啥子票嘛,你给他投了票,他记得你是狗娃子还是鸡蛋妹儿哦,反正又不向你负责,说穿了,这帮最需要监督的人最缺乏监督。选出来就三不管了。

   同桌:那你被选出来了吗?
  老板(腼腆的笑):爹妈老汉差点拿棒追我,说我钱赚多了,长野心了,天下都不是你打的,你还敢来抢天下?回来还被婆娘笑了。

  老板说得兴起:不怕你笑,刚刚听你们说台湾要打仗,要真的打起来了,美国、日本、台湾都和中国干起来了,那中国也就乱套了,经常在我火锅店吃饭的那些文龙刺青的粉哥说的啥你们晓得不,要真的打台湾了,他们发财的机会就到了,战争一开始,重庆的解放碑、成都的春熙路肯定是要遭导弹的,打的就是中国人的信心,越是相信打不上你的,就越是要打痛你,那个时候,那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就钻出来了,打砸抢的就来了,倒不会抢我,我这个店点只有锅碗瓢盆,抢的恐怕都是那些别墅,高档小区,那里面不是住的当官的,就是住的有钱的,大多数都是来路不正的,到时候,管他张飞打岳飞,我开路,回乡下去,等打过了又来,说到这里,老板流露出幸灾乐祸的笑容。

  我:仗一开打你就开溜,你不爱国吗?
  
老板翻着白眼反问我:这个国是谁的国嘛,是你的吗?是他的吗(顺手一指同桌),谁当权就是谁的国嘛,我该交的税都交了,也就把我的义务尽到了,交了税我还没管球他咋个用的,管他马打死牛、牛打死马

众人一笑而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