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海尔“产品差异化陷阱”及企业品格

(2007-04-16 11:20:09) 下一个
 
  在上海国美的网站上,用“海尔洗衣机”关键词进行搜索,一共有30款不同型号和规格。走到商场里,在洗衣机厂商中,以青岛海尔的品种最多,各式各样,琳琅满目。不过这琳琅满目的背后,却有另一番意味。在三款不同型号的海尔洗衣机上,我看到让人深感“意外”而“特别”的功能设置。且让我一一道来。
  
  一款洗衣机的品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基本功能,2)外观,3)动力方式。基本功能所包括的,凡在家里用过洗衣机的,大概都知道,包括:浸泡、洗涤、漂洗、甩干、预约……。
  
  第一款:海尔小神童系列洗衣机XQB50-20B,2006年11月购买时国美报价,1550¥。应当是一个海尔入门级的全自动洗衣机主打产品,浸泡、洗涤、漂洗、甩干、预约……各项功能一应俱全。这就是所谓的“随心洗”——“用户可根据需要自行设定漂洗次数、浸泡、洗涤、脱水时间,万种智能程序随意组合,实现随心洗涤。”。这一款机器,是我家里正在使用的,因此,我非常熟悉。其中的“漂洗次数、浸泡、洗涤、脱水时间”,可以自行设置,从1、2、3……分钟直至30分钟,可以自由调节设置。
  
  第二款:海尔波轮洗衣机XQS50-0566H,2007年4月国美报价,2180.00¥。从价格来看,这是一款比小神童更为高档的机器,其浸泡、洗涤、漂洗、甩干、预约……各项功能同样一应俱全,但是我惊讶地发现:“漂洗次数、浸泡、洗涤、脱水时间”均不能连续设置,只有固定的几档,比如“洗涤时间”:变成了5、7、12、25……这么简单的几档。其洗涤功能的完备性,要弱于小神童。
  
  第三款:海尔波轮洗衣机XQS60-0728,2007年4月国美报价,2980¥,从价格上来看,这是一款中高档机器。和XQS50-0566H不同,它的“漂洗次数、洗涤、脱水时间”又恢复到来小神童一样的,可以从1、2、3……分钟,一分钟一分钟地增加,可以自由调节设置。从外观上看,该型号机器美观大方,而且采用大液晶屏显示洗涤设置时间,感觉让人非常舒服。
  
  而这个故事是这样的,有三个场景:
  
  第一个场景:前两天,我陪自己的一个朋友去国美买洗衣机,首先把品牌,对准了青岛海尔,因为它在国内家电业的领头羊地位以及海尔服务的素来口碑良好,当时定位要选一个中档的洗衣机,看到第二款的“XQS50-0566H”,虽然洗涤功能完整,但是时间设置不能自由调节,我自己在使用小神童的过程中,感觉这个功能很重要。比如夏天的衣服,比较轻薄的衣服,没怎么穿,洗个2~3分钟就够了,而“XQS50-0566H”最低一档洗涤时间,就是5分钟,而且其“双动力”模式(即桶壁也有波轮滚动),5分钟洗涤相当于以前的常规洗衣机洗10分钟以上,这样恐怕比较伤衣服。后来再看到第三款的“XQS60-0728”,外观大方,时间设置方便,感觉很满意,当时我就帮朋友拍板,定下来,买这台洗衣机。
  
  第二个场景:第二天,国美把洗衣机送货到朋友家,安装好,朋友再仔细看,惊讶地发现,这第三款的洗衣机,居然没有“浸泡”和“预约”功能。讶异之下,打电话给我,我真是又意外又懊悔,一个中高档全自动洗衣机,怎么会连“浸泡、预约”这样的基本功能都没有呢?我请他再仔细看看机器、说明书,结果确实是没有。
  
  第三个场景:接下来,打电话到国美,找到商场经理,说明情况,询问能否进行更换,换成另一个型号的功能完整的海尔洗衣机。商场的经理似乎也有点意外,说:“全自动洗衣机都有‘浸泡、预约’的功能吧?”答应帮我们问问。问下来,该款洗衣机确实没有这两项功能。而开了封的机器,没有质量问题,不予更换。理由有两点:1)因为以开封,国美的仓库,不会接受这样的商品回库,也即该商品已经无法再销售;2)海尔方面,也不会接受这样的货品退回,因为没有质量问题。
  
  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居然为朋友以中高档的价格买回一个有“功能缺失”的洗衣机,我不能不为之说点什么。并不是为了这台洗衣机,不能退换就不能退换吧,总之是自己买东西自己没看清。但是,我觉得,从这一件事上,我看到了中国企业的“品格”问题。
  
  在入门级产品上齐全的基本功能和设置便利,到了中高档产品上,反而没有了,出现了明显的功能缺失和性能设置障碍。这些“功能缺失和性能障碍”是怎么来的呢?我的推论是“故意”的。这让我想到了IBM的故事。当年,IBM因为一项新发明,把它激光打印机的速度,提高了很多,达到每分钟10页。IBM为此推出了一款全新的打印机,但是为了获取更大的收益,IBM把它的新机器定位到高端市场,同时,为这款新型打印机,陪了一个降低打印速度的芯片,而组成了另一款面对低端市场的打印机。用这两种差异化之后的打印机,IBM同时占领了高、中、低端激光打印机市场。这就是“纵向差异化”的产品策略。
  
  海尔的这些存在各种不同的“功能缺失和设置障碍”的各种型号的洗衣机,是怎么出来的呢?想必,海尔的设计人员,从IBM的做法那里,受到了极大的启发。要完善功能,提高性能,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要减少功能、降低性能,那还不是手到擒来、轻而易举的事情吗?就是这样,海尔人找到了“创新”的“不二法门”,于是各种各样的新型号,层出不穷,各种各样的新发明也不断涌现。在这个时候,我才真正明白了“按全年实际工作日计算,海尔平均每天开发1.3个新产品,每天申报2.5项新专利” 这种令人叹为观止的“海尔记录”背后真正的含义。
  
  打印机的速度要求,因人而异。但洗衣机的“浸泡、预约”,却已变成“全自动洗衣机”不言而喻的基本功能,一件产品怎么能够连基本功能都不具备呢?消费者去购买一件最常用的家电时,难道每一项功能都要一一查证吗?没有人买手机,会把每一种输入法都试一遍,把每一个功能都试一遍。没有人买DVD播放机,会试一下“快进、慢放”功能的每一种速度,会怀疑是不是有“暂停”键。……为什么我买“全自动洗衣机”,还要落入海尔设计人员的“产品差异化陷阱”之中,买回一个没有“浸泡、预约”功能的洗衣机呢?仔细想一想,这是一件对于中国企业、对于海尔来说多么可悲可怜的事情啊,我禁不住地感叹。质量问题还可以原谅,那是因为“尚未做得更好”,而功能缺失、性能障碍却代表了一个企业的产品策略,存在“故意做得更差”的嫌疑。在这件事情上,我看到了某些中国企业的品格,竟能如此地“不可信赖”!。
  
  把这个故事讲完,我想说几句话,表达自己的感慨和期望。
  
  首先,我想对消费者朋友说:1)如果你要坚持买国货,坚持买海尔的家电产品,建议你把所要购买家电的“基本功能”全部列出来,一项一项去对照,去试。否则,后果自负。2)如果你要买什么产品,对那种型号很多,似乎创新能力很强的企业,要保持一点点警觉。要意识到,型号太多的背后,可能会有人为“特别”设置的差别,让你大吃一惊。
  
  其次,我想对海尔说:你们陷入了一个产品创新和产品差异化的误区。我希望你们能改,能改好。不过,在你们改好之前,路过海尔的柜台,我不会再看一眼。(早上,海尔的服务人员打电话回访,我已经明确告诉对方,以后再也不会买海尔的产品。)
  
  最后,我想对中国企业说,一个企业的品格,要靠产品去树立。要靠产品的功能完善、性能超卓、使用便利、稳定可靠。不是靠“减速芯片”之类的“奇技淫巧”,更不是靠人为的“功能缺失和性能障碍”。但愿中国有一天,能够诞生出真正堂堂正正做产品的企业,我知道会有这一天,但希望它早一点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