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的家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个女人不寻常--- 张艾嘉细说从头 zt

(2008-11-14 04:53:15) 下一个
张艾嘉细说从头 罗大佑李宗盛爱过的女人


一个女人,一生中有几段情是避不了的。这个女人不简单,她没有错过任何一个季节。在每个时代里,她总有机会和最顶尖的人合作,横跨影视歌演导五个界别,从李翰祥、胡金铨、侯孝贤、李安、杨德昌、罗大佑、李宗盛……直到现在的林奕华。她并非绝顶美丽,但肯定是华语世界里最出色的职业女演员;她的歌喉并不出色,唱片却卖到白金,是台湾上世纪70年代民歌潮里最重要的代表人物;她一点也不强势,却数度获得最佳导

甚至她的爱情,亦从来惊世骇俗,1974年为小生金川与嘉禾解约,1979年结婚半年后传婚变,1990年未婚先孕轰动中港台……历尽千帆依然烟行媚视,她淡淡地说:“一个女人,一生中有几段情是避不了的。”

温和,却不易妥协张艾嘉跳下车,林奕华迎了上去,俩人一路急走一路聊,昨天林奕华才刚刚陪她去买衣服,林奕华赞道:“哎哟,简直帅死了,张姐试了一件POLO法兰绒西装,非常贴身,配深蓝色白条衬衣,一走出来全部人都呆了,简直是帅死了,酷毙!”

这天,张艾嘉确实又帅又酷又精神,“我的衣服都比较简单,蕾丝、透视装我都是有的,比较没有那种很可爱很女性化的衣服。但我还是会留下很多有纪念意义的衣服,有时间会把过去的衣服拿出来,搭配出不同的造型,这是我生活中的乐趣之一。穿衣我是蛮忠于自我的,我不太会跟潮流,从小就是,我这个人表面上很随和,但里面有很多固执的东西,我知道什么东西适合我。”

她很温和,却是不容易妥协的人。又爱开玩笑,言语风趣,提到当年帮李翰祥拍《金玉良缘红楼梦》,“原来要我演宝玉,可是一看,林青霞比我高这么多,临时改成做林黛玉,我的嘴巴很大嘛,有一场戏要唱一句黄梅调,你那樱桃小嘴……导演说赶紧拍她的嘴,摄影师说在哪儿啊……气得我!”

女人都要自私一点在“华丽上班族”里,张艾嘉演的是一个八面玲珑的快活女老板,自己的生活里她亦忙得团团转:“很多人都说我好像这几年都没拍多少戏,虽然我在家的时间比较长,可是必须应付的事真的太多。妈妈年纪大了,她需要我陪,家里的东西这里要修那里要修,我要让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吃好饭,家里又有好多好多的书,好多好多的 DVD,再加上我现在又迷上了高尔夫,时间就更不够用了。”

张艾嘉被人称为“独立新女性的典范”,连她都抱怨,可见职业女性不易做,“常常有人问我做女导演有什么条件。我说做女导演呢,最好不要结婚,就算结了婚,你也不要生孩子,因为那样你就不能自私,这个事那个事,每件事你都是非管不可,要不然你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女儿和老婆,最后你只有把自己的时间贡献出来。所以我说职业女性,一定要自私一点,多爱自己一点,多给自己一点时间。就像萧芳芳,她不想拍戏了,她就真的放下一切跑到纽约去念书,女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世界。”

停了一会儿,她又笑笑,“其实现在某些时候,我又比较享受什么都不做的状态,三十多年了,我几乎没有停过,那我现在是不是可以停一段。”

一个女人的一生有几段情是避不了的张艾嘉的确有资格讲这句话,她十五岁入行,做足四十年。做演员,她是最TOP的演员,得过数届影后;做导演,她亦是最TOP的导演,她的戏都是历久弥新的女性电影;而做女人,她亦是最TOP的女人,这辈子的经历可能是别的女人的几倍。

就像她在《一个好爸爸》里的一句台词:“一个男人一生中有几段情是避不了的。”同样,一个女人的一生有几段情也是避不了的。她出身书香门弟,外祖父与蒋经国熟稔,做空军军官的父亲在张艾嘉一岁时就去世了。张艾嘉长得美而佻达,曾经在《康熙来了》节目坦承当年在美国读书时,与蒋家二公子“彼此互相吸引过,走到后来,回到现实,我自己知道一定要踩煞车”。

回台湾做演员,之后的恋情也非常生猛,1974年为首任男友小生金川与嘉禾解约,1979年嫁给大她16岁的刘幼林,“他是个君子,是我不好,是我不成熟,心还末定下来”。结婚半年即传出婚变,绯闻对象是罗大佑,“那时年少轻狂,觉得能配上自己的男人,似乎只有名声赫赫的罗大佑了……”。接下来还传出过杨德昌、李宗盛,都无果而终。时间转到1986年,她在一个朋友的聚会上认识了她的第二任丈夫王靖雄,王当时是有妇之夫,一段苦恋,37岁未婚产下儿子奥斯卡,到1991年俩人才终成眷属。爱情终得圆满,事业又蒸蒸日上,正春风得意之际,发生爱儿被绑一案,幸好七天后儿子安全找回。“你了解到这世界上有许多事你没办法预计到,意外随时会发生。”经历了这么多辛酸苦辣之后,张艾嘉变得更低调更沉静,慢慢的,她在这个浮华名利场里淡出了踪影。

“这半年我每个礼拜都会和朋友去谈谈《圣经》、《旧约》,我觉得非常好,你会发现其实很多东西从前就有,历史和过去就摆在那里,只是你没有看到,这个世界和人的关系早就在了,只是你没有发现。”

那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当年李宗盛为她写的这首歌打动了无数人的心,人生所得所遇无非也就是《爱的代价》。你现在还爱唱歌么?

“我喜欢音乐,但现在只会偶尔哼哼歌,《爱的代价》我唱了差不多二十年了,但近几年唱得比较少了,我觉得我已经过了唱这首歌的时候,这几年反倒是李宗盛唱得比较多,可能他到了这个年纪感触比较深吧,那么他要唱,就去唱吧。这首歌是他写的,用的是我的心情,我和他经常聊天,我们是知已,我不是那种很会唱歌的人。比如蔡琴,她的嗓子真好,我唱歌一般都是在讲我的人生经历,更私人吧!”

很多人都记得她在舞台上公开问李宗盛,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可能因为当时气氛好,”张艾嘉开玩笑:“我当然知道他很爱我,他不爱我就不会替我写那么多歌!”

据说李宗盛每监制一个女歌星,就会和她谈恋爱?

“是啊,所以他现在不做唱片,改做吉他了,他是这样的,就算没有和她真的谈过,脑子里也是谈过一遍的。我叫李宗盛细佬,他叫我大姐,他对我有很深的感情,我对他也很有感情,我们常常通电话,聊心事,我比较硬朗,比他更像男人。”

上个世纪的80年代,台湾民歌运动风起云涌,张艾嘉是众多文艺女青年中的一名,而罗大佑不过是刚刚出名的创作人,杨德昌是新导演,李宗盛白天帮父亲送瓦斯,晚上去唱歌。那到底是什么样的盛况?

“哇,那个时候,”张艾嘉拖长音,清澈的眼晴里闪过一点光:“很忙,有参加不完的派对,那时我很坏,因为没有狗仔队,所以我在尽情地谈恋爱,早期的男生们很单纯,早期的事情也很单纯,那时我的心中就只有朋友和创作,当时我住在一家coffee shop,叫香颂室,很出名的,天天人来人往,我们在里面打游戏机,吃东西,我还有一个小小的办公室,做我的电视剧,拍《十一个女人》,那时候的事如果拍出来,大约可以写80个故事吧!”



你会经常回想起那段时间么?

“那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是我现在已经不会经常想起了。”

后记

人人都叫她张姐,实际她的小名叫小妹,“还是在1987年、1988年的时候人家就开始叫我张姐啦,因为当时有部戏里我演老师。而小妹是最早认识我的人叫的。”

事实上,张艾嘉依然是小妹,她爱笑,配上新剪的短短童花头,两个永不消逝的大酒窝,又年轻又俏皮,她靠着林奕华拍照的时候,样子那么小鸟依人,我开始明白为什么那些男人会爱上她——她原来真的是永远的小妹。

我追问:“当年罗大佑不是写过一首歌叫《小妹》,是专为你写的。”她笑着把头扭开,林奕华贴心来替她回答,“哇,又来了!”

是的,都已经过去,其实我只是想说那歌词真写得不错。“小妹,小妹,我们有温暖的过去,我们有迷惑的现在与未知的将来,小妹,小妹,该去的会去该来的会来,命运不能更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