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和我--------想到哪儿写到哪儿(1)

(2007-09-11 22:08:47) 下一个

晚上在阁老处看到缅怀父亲的文章,又在天寺那里听了一首歌。父母,儿子都已入睡。。。在deck上点燃一根烟,发现今晚草坪前面的那一小片池水把整个夜空映照得格外明亮。入秋的凉意袭来,回到客厅,坐在这个小小屏幕前,透过可以沟通心灵的窗口,一种莫名的安详纷乱混合,引得思绪蒸腾。。。。
1)记得在芝加哥迎接父母后,在老四川吃饭。老爸一向最喜欢读报纸,在温哥华就经常跑到社区图书馆看中文报刊,在拿到号码等待席位的时候,我拿了一份大纪元报给老爸解闷。结果老爸扫了一眼,立刻说:这种报纸我不看!都是胡扯。
我当时还调侃老人家说:您这党性也太强了,这是免费报纸,咱就不看头版,只看娱乐版不就行了?
老爸固执的说:好东西都不是免费的,我来这里你给我买世界日报就行,就是不要这种报纸。
后来,临走的那天,专门从华埠的一家书店买了一周的世界日报。

2)爸爸军旅一生,是现在这个年代尚健在为数不多的获得过抗日勋章的老兵。爷爷外号聋子,为人勤劳善良; 奶奶是地主小老婆的女儿,坚强达观。
爸爸说:奶奶看着我的大伯父被皇协军(就是投向日本的伪军)杀头都没有落泪。
爸爸是所谓的儿童团长,他说真的抗过红缨枪,其实就是削尖了的桑叉,拴一根红头绳,根本没有电影里的红缨枪那么威武。
后来老家的村子彻底成为游击区后,日伪军重点扫荡,13岁就跟随部队走了。之后,一直到抗日结束,6年之后才回家,因为军假很短,只有几天休整,随后就走了。
爸爸说, 那时他已经入党了,离开家门时,奶奶说了声:你走吧! 连堂屋的门都没有出。

爸爸之后一直跟随二野,也就是刘邓大军,参加了跃进大别山,进军西藏。。。在解放后第一次授衔被授予大尉,现在已经取消了这个军阶。
。。。。
爸爸一生坚持写日记(刚才又在问我,密歇根湖怎么写?)日记纪录了从抗战,解放,到进军西藏的各个时期的真实故事,作为一种基层的史实,我觉得都无比珍贵。爸爸经历很多战斗,非常幸运,只有左太阳穴的有一个小小的弹片擦伤。。。

3)爸爸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始终关注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决策。出国后,这么高龄,学习热情不减,在温哥华了解加拿大政府社会保障政策和移民机制的作用,非常认真和我讨论。结果,坐车离开芝加哥的当天,聊得很高兴,突然说了一句:中国共产党现在就是不敢承认是回头补课,重走资本主义,只好说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 乖乖,把我吓了一跳!“ :)

4)说说我不羁的学生生活
从89年,就曾经和父亲辩论学潮的正义性;
小学一年级和海霞一班,现在还记得她妈妈,马老师教的拼音口诀:小鱼碰上j,q,x, 头上两点坐飞机。。。曾经和海霞一起参加诗歌朗诵比赛,。。。后来看到中央台新闻,发现海霞的梦想真的实现了。。。
小学中学都是市内最好的学校之一,结果高中生病,高考砸了。
大学期间,比较散漫,不爱学习,整日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做过体育委员,校广播站播音员,最高官阶是校学生会文艺部次长,多次主持校际晚会。。。。
入校第二年获得过卡拉ok比赛第一名,客串乐队主唱,迷恋黑豹,唐朝,四大天王,齐秦,张雨生,谭咏麟,周华健。。。做过业余歌手,一支歌挣10块钱,不管适不适合自己的音域音色,模仿过90年代几乎所有流行男歌星的歌
迷恋围棋,和陈祖德,聂卫平,曹大元等等一干高手下集体指导棋,摆了四个子,结果最后刘小光走过来说:小老弟,你摆的太多了!
足球是系队右后卫,篮球是替补控卫,排球负责一传。。。
乒乓球从小受父亲影响,中学外号“冷血杀手”。在大学本来不玩,结果参加系里比赛,冠军比赛对手是个农村学生(没有鄙视的意思,的确那时候农村学生比较较真, 他自己苦练好久),我就悄悄让给他了。。
运动会3000米竞走,最后一圈被罚下。。。
110米栏,临时抱佛脚的练过一个月,居然最后混进了决赛。。。
广播站值班,准备每次的播音材料比复习功课的时间多多了。。。曾经在半夜1点聊天,不小心碰开了全校的大喇叭,5分钟后才发觉,结果第二天被宣传部老师恨k...
几乎每天球场上到天黑,结果有一天捡到一个钱包,装了好几千块钱,没有中饱私囊,第二天播音找失主,因此被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
虽然主要是贪玩,应该算是活动积极分子,学习专业不感兴趣,都是考试前突击,最后成绩还算不差。
团委老师给我一份入党表格,说以后工作分配有帮助的,出于对部分入党同学的动机感到不解,虽然在老爸的要求下,早就看过党章,写过入党申请书,最后还是没有成为党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ydy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白公子原来是将门之子,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有空写点在军区大院捣乱的故事吧,一定很好看的,想看看你们的捣乱生活和俺们的有啥不同....有没有去作弄大院门口站岗的战士什么的,哈哈.....现在想起来真是很快乐的一段日子.....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俺身上,有点不同,就是写的时候一下子把老爹布置的大字就写完了,全粘在一起,被老爹检查出来,只好重写.....xixi....
住在军营的时候,老去电影队捣乱,去连队里把人家养猪的水浮莲全扯出来晒太阳,还几个小屁孩说是拥军叫连队集合起来,在全连战士面前乱蹦乱跳.......哈哈哈......想起来真是好笑,好多伯伯见到我还老学我小时候刚开始学说成语那乱讲成语的劲:七零八落,一败涂地(下象棋)....xixi...小时候也被打手板因为六岁老爹就叫看东周列国志,每天翻一段,翻不出来打手心的干活....xixi.......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握手!这文看了真亲切,上个月还跟几个参谋长老家伙们在一起混了一个晚上,听他们讲革命故事,说到高兴之处,老将军们竟唱起了军歌,根本不像70多岁的人,你爹的形象不用说俺也想的出来,做军人的儿子真是件骄傲的事,俺感觉出你那得意劲儿了.你的个人简历很优秀,赞!不过你是只专不红呀,哈哈...经历很相似,只不过俺比你听老爹的话,大学一年级就入党了,出国没地儿交党费,就算自动退了.
俺小学的时候投手榴蛋比赛全市第二名,有机会大比武吧.
王朔的小说俺几乎都读了,每一部都感觉写咱自己的生活,不过你那时还是小屁孩儿吧?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洁儿:
看出来了,那一巴掌打到哪里了?后脑勺还是屁股蛋?。。。
:)
我爸爸是政工干部,比较理智。
我上小学时候老爸规定每天一篇大字。三年级有一次,我耍小聪明,头一天多写了一篇凑数还死不承认。老爸列出罪状:看看!砚台都是干的!! 
我只好认罪。
老爸这次大怒:这么小就不老实!去,把你妈妈做衣服的尺子拿来!!
说爸爸理智,是因为他那天打我左手10下。虽然手掌肿得高高,不影响第二天上学写字。
这次私塾的惩罚方式让我记忆犹新,好像也是唯一的一次。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确实也还小也,所以最后才会挨巴掌........xixi.....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尔尔:谢顶!
俺爹参加抗日救国会所在的晋冀鲁豫解放区六分区的头儿是后来因为说了“我们已经老了,你们还年轻。。”这句话,常委里唯一没有同意动用军队的那个总理。俺老家离他家只有不到20里路,6 miles.

现在正经一点:父亲一生不吸烟,可惜我没有这么好的自制力,不过,还是有个好消息:老爸来了以后,吸烟频率从经常将为偶尔了!!!

老爸在,争取有机会唱歌。
没看过你说的电视剧,回头学习了在回答你。小白姑娘??

晚了爬上来回复,多谢各位留言。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贤牛,谢谢你的问候。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迷你,谢谢你这么认真的读帖。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丢妹:喜欢我老爸?别,让我突然想起来名闻遐迩的杨振宁。。。
对了,似乎杨的前妻是杜聿铭的女儿。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对啦,看过血色浪漫吗?那个钟为民身上有没有一点儿你的影子呀?有没有过一个小白姑娘曾为你刻骨铭心呀?~~~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篇难得的文章。是啊,得叫你大白了,不然你老爹可咋办?我爷爷自己也说很热爱共产党,虽然他被关了20多年的监狱。

我忘了你是哪儿长大的来着?好象不是北京,后来又去了北京。

军人的儿子啊,好棒!就为这个也顶一下。

很喜欢看你一本正经。

发现你也抽烟。唉。

最后,强烈要求你再给我们唱歌,不然太不够意思了!!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白公子现在真是幸福之家,小白,大白和老白!

向家人问好并致意!
mini111 回复 悄悄话 白娘子是出名的又红又专。。。无比珍贵...
mini111 回复 悄悄话 白瑞德的光荣好人历史~~致意...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喜欢你老爸
第一条跟我老爸很像,我爸也说同样的话,不喜欢大计元,看世界日报

这和党性到没关系,太幼稚园了,一点也不考虑新闻价值,恒久的主题就是一个:攻击共产党,事无巨细不管对错只要是和中国有关的就攻击,比如“大陆产牙签剔牙不干净”,“大陆母鸡不会下蛋”。。。之类。看到后来累得慌,一点创意都没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酷河老友,你是认真做学问的,现在回了国不腐败也很难。

兰儿,后半段对你来说是老皇历了。不过,你说的很对,我们院子里的很多男孩,中学时代都有一点痞。我们家的那个胡同里和我同龄的一共有四个,除了我,其他三个最后都当兵了。不过,他们现在一个自学成了会计师,一个退伍后成了快递局的骨干,还有一个,中学时代我们那一片的打架大王,现在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公司。。。
这些父辈打仗出身的孩子,包括我自己,因为都不是书香门第,加上从小在军队保育院成长,家庭的教育比较简单。看看王朔,就知道军队大院的子弟在社会中的印象。
时代不同,我尊重父亲的走过的路,感谢父母创造的条件使我有机会从更多的角度了解人生。我所期望的就是快乐的生活,作为社会的一分子融入更广阔的世界。
:)不好意思,自己看了都觉得有点忒一本正经,羞涩的笑一下哈。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真没想到,白公子有这么光荣的历史,可是跟你老爸比还差得远哩~
cool_river 回复 悄悄话 受了党的教育,那都是铁杆的共产党员,(有腐败的机会照样腐败,咔咔)。 俺有一亲戚,留苏博士,几乎都是中国社科院的院长了,就是太共产主义了,他自己不干了,(气死我了)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答夜光杯兄:哪有那么夸张...从入校到现在,白娘子一直是俺的领导。先说一个片断:临近毕业,团委老师猜出了我和娘子的进展,开玩笑说:你是不是在学校管不了他?干脆决定深入到家里管啊?!
:)背景是这样的:所有的同学老师都认为我们二人南辕北辙,虽然都有名,不过白娘子是出名的又红又专。。。

答洁儿:哦?!行贿行贿!你确定不是在开玩笑?看你的照片,18年前你应该还是孩子?难道你早熟不成?:)

答俺的歌神:基本同意你的观点,很多人都这么说。

:)谢谢三位留言。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结论:基本上白兄算是一个好人,而且是一个不太闷的好人。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哗,看了白g的文章,才发现我的经历和你颇有点相似呢,我爹妈也是铁杆的共产党员,老爹也是在军队呆过很久的,没你爹资格老,虽然很小出来参军,但是老干部的尾巴,xixi,为了六四也和爹辩论过,结果是挨了一大巴掌,哈哈,然后小学,中学也是最好的学校,结果大学因为家庭原因弃考部分科目,但是老天做弄,还是上了大学虽然不是父母最希望我去的....大学我也是文艺部长,然后还是文学社的头...喜欢下棋,围棋是我弟专长,我是象棋....还有很多...世界上真的有人的经历很我那么象的真的很奇怪呢,颇有点激动.....现在我也叫我爸写回忆录,已经写了一部分拉,不过可惜爸爸因病忘了很多往事...他今年给了我一本他拍的初解放时候的北京有龙须沟...很多原来的文革前景点的照片和他们军队五几年和群众互动的情形还有军旅生活的照片,如获至宝,以后有空会整理出来放到blog上.....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老白,

抱拳,果然名不虚传,想当年艺勇双全,迷倒多少青春少女呀!白娘子是如何一马当先,施展何种妖法, 击败所有对手,将你擒到?快快招来。

hahahahaha.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友这么快的回复。俺这是昨晚和老爸喝了点之后写的,吹牛的成分不少,其实今年是俺的本命年,还远不到卖老的时候涅。。。
早知道玉郎兄是才俊,网上有缘成兄弟,感觉不错。
别谦虚,说实话,从来没有自己钓到过鱼呢,以后必须认真学习这项基本技能。
玩好!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白兄,看了你写的,相比之下,一切都比你强点,你别生气,你就向鱼弟学习好了,我也不想谦虚.只有一项,短跑或低拦,比你差远去了,弟勉强强过女生,就是屁股肉太多.但说起足球,尽管你说好几次我都没吭声,但是,我的队拿过全美冠军,只是那次弟没去(估计去了的话,冠军末军就不好说了,弟打前锋,从没把球踢到自己门内,遗憾ING.),就不好自己表扬自己了.只是有一点,你的父亲和我的父亲比,你的父亲打过鬼子,我只有自己打了,还好,没给中国人丢脸,把个小鬼子博士打得一再的失业,倒不是鬼子太差,只是一个鬼子遇到了一个不太强的中国人也叫不出个P来,哥们的哥们说国仇家狠一起报,多爽!

向伯父母问好并致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