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周日纽时

(2015-10-25 14:28:32) 下一个

周日早晨,和平常一样,加州的天气又适合一厚叠纽约时报,一杯咖啡,坐阳台上晒太阳。

今天Times的Sunday Style 版,有一幅Louis Vuitton 新 Spirit of Travel 系列的广告,很难形容照片里的女人的表情,第一反应是:  innocence, 捎带一丝迷惘。  很特别,很传神。  像Innocence 这种感觉该怎么去拍摄呢?  摄影的境界可见深奥。  不同物件本来不能用来形容的词,有时候信手拈来确特别妥当。  现在还闻得到种的桂花树的淡淡香气,我会说真“甜”。

换一版来看,说到有住纽约城里的家庭,为了让小孩可以和楼上楼下的小伙伴们玩,宁愿挤着住在狭小的公寓楼里。  其中一位父亲说搬到城外,又哪里去找楼上的小伙伴玩呢? 

翻到周末文艺版,看到大大小小形形色色遍布纽约的演出展览,心生羡慕,真好!  想起几周前出差顺道纽约见缝插针的去了摩根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和现代艺术馆。  走马看花,视觉的享宴,感受的冲击,历久弥新。

说 开去,艺术里设么最重要? 莎翁说过这样一句话 “The object of art is to give life a shape"。  我水平有限,就不试作翻译中文了。 这话说了艺术于生活的重要,然而设么才是艺术最重要的呢?  列宾曾经前后两次对此有过说法,第一次和朋友闲聊中说到艺术最重要的是刻画美。  这个相信大多数人都觉得再正常不过;  我想说的是他的后一次在见到一幅很平常的关于一个贫苦女孩的画作后流了泪然后说:艺术最重要的还是同情和善良。  我深以为然。  一个作品上升到了关于人性的描述,才最具动人的力量。  我们自己的文人士大夫画作中,我也独钟有着”悲天悯人“情怀的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