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德沃夏克 <New World> Symphony

(2011-03-27 19:23:25) 下一个

上周五下了班,匆匆赶往旧金山音乐厅,就是冲着德沃夏克的《新大陆》去的。 票是去年秋季收到旧金山交响乐团寄来的年度演出目录就当即买票了。 上半场是莫扎特的第四小提琴协奏曲,演奏者是德国的 80 后妹妹( 1981 ), Arabella Steinbacher 。 气质极佳, 可惜可能是周五的一周劳累,也许是莫扎特的协奏曲我不是很有感觉,反正我是闭眼去哪里梦游了 20 分钟。 最后演完,如潮的掌声才彻底把我惊醒,非常的不好意思,希望旁人没有发觉才好。 没想到,此姑娘在安可声中,单奏一曲,技惊四座。 曲子我不觉得好听,但是觉得她十指在小提琴上表演着不可思议的动作,而且以不可思议的速度。 各种技巧层出不穷,让人不禁屏住呼吸,被她的琴声带着,上下起伏。 当最后一个音符结束,如雷的掌声。 Bravo 此起彼伏。 观众一定是觉得这回绝对值回票价了,仅仅因为这个惊喜。




下半场的《新大陆》才是我的关注。 他没有让我失望。

德沃夏克,出生于 1841 年在捷克。 童年充满着苦难。 父亲是一杀猪的,但对音乐十分爱好。 1875 年是其转折的一年,受当时音乐巨匠勃拉姆斯的赏识,得到了奥地利国家奖学金,并推荐给出版商,得以出版了他的早期作品。 从此一举成名。他的一生都无法和波西米亚脱节,和那些故乡的森林,乡间的教堂,伏尔塔瓦河的美景脱离。 这就不难解释他在美国纽约担任三年不到的国立音乐学院院长职位一到期,就迫不及待地带着全家启程回国了。 因为他实在是思念故土。

要了解德沃夏克的音乐,就要理解他始终保持着强烈的民族传统。 他希望以自己的音乐让世界认识的不仅是自己个人而是整个捷克这个虽小却美丽的民族。

毫无疑问,他把对故乡的感情写入了《新大陆》中。 尤其是第二乐章,那种对祖国对故乡的刻骨铭心的感情,荡气回肠,让人听了直想落泪,那是一种深深渗透进灵魂里的旋律。 第四乐章,快板曲式,气势宏大而雄伟,想象和家人聚首时的欢乐情景。 第一主题绝对会让人听得热血沸 腾 , 这 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旋律之 一 .

又一次被打动,一种深深地感情从心里升起,然后把自己紧紧地包围起来。 这我想就应该是音乐的魔力。 在感人的音乐中,我们随之快乐,我们的痛苦随之消化。

那天晚上,伴随我的是那种浓郁而甜美醉人的乡愁。


第二乐章,第一主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Nf4VEhI40


第四乐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qoDVuGX8J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