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炒股是怎样炼成的

(2007-04-05 13:12:12) 下一个
炒股是怎样炼成的(转帖) 来源: not4kids 于 07-04-05 13:10:24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这文章在国内财经论坛被转贴太多次数,原作者已无法考证.)一、炒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俗话说,挣钱只有三个方法:用手,用脑,用钱。用手挣钱挣的是辛苦钱,用脑挣钱的已算是人上人,真正的挣钱是用钱挣钱。用钱挣钱,听来多来吸引人,谁不想用钱挣钱?但用钱挣钱的先决条件是必须有钱,其次是你有相关知识来用这些钱挣钱。股市就提供了这种完美的机会。炒股不要求你有很多钱,大有大做,小有小玩。它也不要求什么了不起的知识,非要学上三年五载才能买股票。股票市场给了所有像我一样穷人家的孩子一个用小钱就能用钱挣钱谋生的场所。 首先,你应当把炒股看成一个行业,任何行之所以能够成为一行,是因为它能够给入行者提供不断的收入来养家糊口,否则便不可能成为一行。养猪是一行,种菜是一行,炒股也是一行。要想成为炒股专家,你需要专心致志、废寝忘食地学习和实践。这和成为其它行业专家的要 求并无两样。要想成功,聪明、努力、经验和运气都缺一不可。运气往往偏爱最努力的人,而不是最聪明 的人。但和其它行业不同的是,这行的技术不是死的,它是一种"心态",看不见摸不着的"心态"。你只能有心来感悟它。你学习修车,轮胎坏了换轮胎,刹车坏了换刹车,只要熬的时间够长,你就会成为修车专家。换轮胎、换刹车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上次是这么换,下次还一样。股票可不同了,上次出这个新闻时股票升,下次出同样的新闻股票可能跌。你怎么知道股票会升会跌?靠的就是感觉。你必须有何时股票运动正常,何时股票运动不正常的感觉。 我有不下十位朋友试图跟我学习专职炒股。不必看老板脸色,不要定时上下班,不用在办公 室尔虞我诈,想想看,炒股为生或说职业炒股是多么具有吸引力!他们不是硕士便是博士, 智力毋庸置疑。可惜的是毫无例外,他们在这行只生存了几个月!但他们都失败了,在股票学校交了学费毕不了业。我常常想,这些绝顶聪明的朋友,有近乎学什么会什么的天分,在这行为何无法生存?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阅历的增加,我慢慢感悟这些聪明人失败的原因大约有两个:一、炒股的技能太活了;二,他们太聪明,选择太多。上个世纪的美国著名炒家朱尔有句名言:"股票市场是有经验的人获得很多金钱,有金钱的人获得很多经验的地方。"炒股的技术来自于经验的积累,这一积累过程是艰难且痛苦的,那些懒惰的人,不愿动脑的人和只想快快发财的人在这行没有生存的空间。 其实,能在股市长时间坚持的人。在我们周围,除了下岗职工,就是老头老太太们。为什么,因为他们除了炒股,没有别的办法。从来没见过哪个达官贵人亏损累累还能坚持天天看盘的。只有自己的血汗钱在股市中不明不白的就没了。那个心疼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如果你再有些悟性。有些耐性。真的,下一个成功的就是你。真正在股市成功的人也许都有这样的体会。。熬下来的真正原因就是因为"没办法"。每个成功的背后都有一大把的辛酸泪。。 真的。炒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奉劝新股民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俗话说“你痴迷于什么,便被什么所困”其实炒股就象谈恋爱,初恋时,他(她)对你来说处处神秘。你竭尽全力的想了解他(她)。热恋时,你满脑子都是他(她)的身影。日思夜想。牵肠挂肚。以后。你们爱过,恨过,分过手。打过架。终于走进了结婚的礼堂。这时你们敢说就了解了吗。这是充其量才到股评家的水平。其实你并不了解。你只是偶尔赚了些钱,漠漠忽忽的感觉好象已经读懂了。没有了当初的狂热。有了一丝丝冷静。后来你们一起过日子,磕磕绊绊。慢慢甚至还有了些厌恶。因此说结婚后5---8年是一个危险时间。这与参与股市5--8年是最容易成功的时间多么吻合。。你终于渡过了危险期(想赔钱都难的阶段)。你们荣辱与共。终于到了非常莫切的程度。他(她)的一举一动,一个眼神,你都能明白什么意思。这时。你也终于能与市场同步。市场的一个任何微细的变化。你都能读懂什么意思。。你说,了解一个人甚至需要一辈子,什么时间你不在痴迷于它。什么时间。。。真的,炒股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华尔街有个说法:“你如果能在股市熬十年,你应能不断赚到钱;你如果熬了二十年,你的经验将极有借鉴的价值;如果熬了三十年,那么你退休的时候,定然是极其富有的人。炒股炒好了,你不但可以成为富翁,而且会成为一名智者。但前提是在市场还没有成为你的朋友之前,他就象一个恶魔,会在时间上拖跨你,意志上消磨你。金钱上摧毁你。如果这些还不足以抵挡住你前进的步伐,恭喜你,你已过了第一关。那么就开始漫长而痛苦的炼狱吧。。 二、学习,学习,再学习。世上本不存在那么一本任何人看了都会成为天下第一的武林秘籍。。。。我们刚开始学习时,就如小学生一样,因此有一个正确的学习书目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避免少走弯路。介绍学习的帖子很多。大家可以找一找,这里选择谁怕谁朋友的帖子。以下书目均为谁怕谁朋友介绍的。 (1)作为一个没有做过股票的朋友,如果现在开始准备做股票了我觉得第一步要知道做股票的游戏规则,就是怎么玩记得《专业投机原理》的开篇讲了一个很生动的故事“赌博例”乔是扑克好手,但他却在一次和农民玩的扑克赌局中输的身无分文不是农民的技巧有多高,一切只因为乔不了解当地扑克的游戏规则那么,做股票也是同样的道理你首先要充分了解整个股票的操作流程和交易规则越详细越具体越好例如,怎么买入怎么卖出怎么参与配股,st和非st有什么区别,代星号的st又代表什么意思,具体的成交顺序,交易时间,买入最小单位是1手,卖出可以零碎,1手表示多少股,怎么参与新股配售,各项交易费用,交易者的权利,证券公司对你应尽的义务。。。。。。。还有很多很多的必备知识,我不再一一举例反正个人认为最好能做到象营业部大厅里的咨询小姐那样的了解程度就可以了对于这些股票交易知识的资料可以问问自己开户的营业部有没有也可以到网上搜索查找一下新华书店应该也有这样子的书不过可能不容易找到印象里,《炒股就这么几招》的前面几册曾有比较详细的介绍,适合新股民看看呵呵,其实有些老股民也应该补补课 (二)在掌握了基本的交易知识以后,下面就可以开始交易技能的学习第一本书很重要因为到此为止,你或许还是一张白纸白纸上落的第一笔,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以后发展的方向我考虑了许久决定推荐《股市操练大全》这一推荐可能会引起争议因为多数读过书的交易老手都不建议看国内的书甚至把国内书定为糟粕但我不这么认为国内书总体格局小,却也不乏好书在入门书上一下子就去读国外书容易发生断层《股市操练大全》共有4册,外加一本习题集这套书非常本土化,使人产生很强的亲切感尤其是新颖的写作模式让人有不忍释卷的冲动 (三)书读到这里,应该开始看国外的经典了呵呵,所谓“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如果老是在国内的书里打转,恐怕会限制自己的视野,无法往高层进阶有时候,决定你是否能在市场里成为赢家的关键,不是在于你有多高的技巧,而更重要的是你的理念《期货市场技术分析》这是一本很适合初学者看的技术分析的经典书籍讲得不深,但很透彻,把每项技术分析的重点都拎了出来加上丁圣元先生流畅贴切的翻译使之成为中文版技术分析书籍中难得的好书当然,这本书的价格可能稍贵如果想追求性价比的朋友,可以选择该书的更新版《金融市场技术分析》《金融市场技术分析》是《期货市场技术分析》的新版,增加了一些内容翻译者是陈鑫陈鑫先生也是国内翻译交易书籍的一把好手 (四)接下去要看的书是《股市趋势技术分析》记得我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如果要出远门,而只能让我带一本交易书籍在身上,我会选择《期货交易策略》现在我要说的是,如果要拿走我书架上的交易书籍,而只能留一本下来,我会选择把《股市趋势技术分析》留下这本书可以称之为伟大,她的伟大主要体现在1)用具体图表走势对道氏理论进行了细致和精彩的描述道氏理论之重要,交易者皆知,可惜很多人看道氏理论觉得空洞和枯燥,不过《股市趋势技术分析》却能给你一种豁然开朗的欣喜;她不仅能让你领略到道氏理论的精髓,更可以给你一种对道氏理论震撼性的再认识。我无意吹捧该书,因为这些都是我当年读书时的感觉。2)图表分析的巅峰之作在我印象里,应该没有哪本书论述图表分析能达到《股市趋势技术分析》的高度该书在图表分析这一项,不仅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去分析图表中各种力量的消长,平衡,突变,尺度,及我们就此所该做的应对策略和手段,她更引导我们去思考探寻隐藏在图表背后的东西,即引起这些变化的实质。我觉得,如果我们能领会该书的要义,那当面对任何一张图表的时候,我们都不仅能够看出“然”,且会明了“所以然”。 (五)在读完上面这些书后你可能在脑子里已经形成了初步的交易思想并且对各种技术分析方法有了总体上的认识但如果你打算现在就去进行交易的话那还是远远不够的面对宏大的市场你会不知从何下手所以,接下来你需要做的是构建属于自己的交易体系这是一个成熟的交易者必须要去做的一件事当然,在开始做此事以前因为很可能你并不知道如何取舍,还不知道哪些东西是适合你的所以你需要看一些书希望这些书能够给你一些启发,便于让你作出你的抉择这些书包括1)《股票作手回忆录》2)《交易冠军》3)《华尔街操盘高手》(金融怪杰)4)《华尔街点金人》 (新金融怪杰)5)《操盘建议--全球顶尖交易员的成功实践和心路历程》6)《美国期货专家经验谈》7)《攻守四大鸺肌8)《投机智慧》9)《期货交易策略》10)《刀疤老二的文章》 (六)经过了前面5个读书的阶段后该打下的基础也有了但那只是经过耕犁的良田想要收获,必须撒下你想收获的果实的种子来吧,尝试建立我们的系统,我们需要用它到市场去挣钱~~在交易系统建立的步骤上我仍然秉持理念和思想才是重中之重的观点所以,我推荐学习道氏理论道氏理论是技术分析的基石我们现在看到学到听到的非常非常多的技术分析流派其实很多都是从道氏理论的某一论题中分离出来的,或者是受着道氏的影响学习道氏理论,目前有这么几本书(1)《股市晴雨表》道氏理论的开山之作。对于想获取独家密技的朋友来说,此书可能有些平淡甚至是枯燥。但是,仔细的读读,平淡中见价值呢。(2)《道氏理论――-市场分析的基石 》国内作者的编著本,其实就是一个道氏理论的大拼盘,把作者能看到的有关于道氏理论的知识和介绍全部塞了进去。纯粹的道氏理论的介绍,国内极少,出了这本书,聊胜于无。有一定价值。(3)《股市趋势技术分析》和《专业投机原理》(七)我有时候会突发奇想对于交易者来说,无论他是做外汇的,股票的,期货的。。。无论他是基本面分析者,还是技术面分析者几乎都要用到的技术是什么?对,就是K线,又称阴阳线,蜡烛图呵呵可能有朋友会和我抬杠,还是有人不用K线的啊,他可能用美国线或者OX图,更甚至就看看行情报价表当然,肯定是有那样的人,但我也肯定,那不会是你:))我们都知道,K线技术来源于日本可有趣的是,我手头有关K线技术的资料,却只有一本林康史著的《技术分析精解》中的部分章节和薄薄一册《酒田战法》是原汁原味的日本货,而其他都是各地的混血儿其实,在前面介绍的书《股市操练大全》和《期货市场技术分析》里也有介绍到K线技术,但都不是专写K线的书下面我来介绍几本专写K线的书(1)《日本蜡烛图技术》作者Nison是最著名的蜡烛图专家,即便尊为西方蜡烛图之父也不为过,因为是他第一个把日本K线技术介绍到了西方,从而使在西方掀起了学习k线的热潮多年来,Nison浸淫于日本蜡烛图,完成了东西方技术分析的圆满结合看看这本书吧,有关于K线技术的经典之作,我不想对该书过多介绍只想说,K线里隐藏着黄金呢就我个人而言,这些年,我在K线上是下过些功夫的,自觉受益匪浅,还望各位朋友不要轻视了最基础的东西(2)应该说好像没有哪本K线的专著能写到《日本蜡烛图技术》的水平,因此这个第二本书,我就打包推荐吧《股票K线战法》Nison继《日本蜡烛图技术》之后写得K线技术进阶之作,讲述了一些组合,原则和具体运用,感觉稍嫌粗糙。《蜡烛图方法:从入门到精通》:不仅介绍了k线,还阐述了如何把K线技术灵活的和交易技术结合一起,形成完整的交易体系。《主控战略K线》:台湾人写得K线技术,已经有了自己新的思想,给人以新意,但其实根子还是扎在了日本蜡烛图里。《善战者》《胜战者》《智战者》:这套书是钟麟写的。就总体来说,并不是非常出色,但对K线的分析个人认为是开创了国内先河,能在k线里得出人性,我从中受益不少。《价量经典》:这本书可能没有多少人看过吧?就算是看过的,恐怕也是翻翻而已。其实,怎么学K线技术的方法就在里面的。怎么学?学K线不是翻几本书就行的,到最后,还是要记要背。上指的月K线周K线日K线,谁背过?每周每月每轮行情的涨跌明星股的K线,谁背过?我要说的是书读到这份上,应当说在股市中的学习应当是可以搞一段落了。但这时如果你还是混混沌吨。那么下一步该如何学习呢。。偶突然感觉自己的某些想法还不成熟,怕误引导大家,没有再继续这个帖子,对大家说声抱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