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08年年底回国感受

(2009-01-02 02:08:46) 下一个

这次我第一次带着三岁半的孩子回国,第一站北京,让孩子和爷爷奶奶等亲戚呆了
一个多礼拜;第二站成都,和我父母等亲戚也团聚了十天了,比起上一次我回国,
情况又变化了许多,在这里简单写写感受作为纪念吧。

1。国内的物价

总的感觉是国内的物价快赶上美国了。北京自不必说了,感觉成都的物价也不比北
京便宜。超市的东西,一盒质量还过得去的鲜奶要人民币7.5元,大概的量是我们
在美国买的那种大桶(1加仑)的牛奶的1/4吧。我在美国买的不含生长激素的牛奶不
到4美元一加仑,价格真是差不多了。

汽油的价格比美国贵多了,因为有国家控制,美国下调汽油价格时间都比较长了,
中国才开始下调了一点汽油价。买车这边也贵很多。在街上能看到这边见不到的经
济型小车,也能见到特别豪华的收藏版车,比如罗尔罗依斯的豪车我在北京第一次
见到。

面包单个买大概要2-4元人民币。洗发水要13人民币一小瓶(175ml),跟美国价格差
不多。据说现在羊肉买得比较好,因为羊是只吃草不吃饲料的,25人民币一斤吧。
自由市场还是有的,东西比超市便宜很多,我没有去考察过,就不做论述了。

外面饭馆的种类比美国多多了,基本上人均50人民币能吃上一顿像样的饭,贵的地
方什么样的价钱都有。去STARBUCKS一杯咖啡要30块人民币左右,比美国还贵些。

孩子的奶粉尿布这里都有。一包好奇(HUGGIES)超大号尿片22片装要65块左右,和大
约3元人民币一片,跟美国价格差不多,甚至还要贵一些。衣服有些外贸的孩子衣服
还不错,花了一百多元给孩子买了条夹裤,绝对价格不比美国便宜。

房价我就不多说了,小姑子家4年前买的房子已经翻3倍价了,现在他们这套100平米
的楼房值300多万人民币,换算成近50万美元在美国也能买到不错的HOUSE了。人们
都说北京的房价要跟曼哈顿的比,国贸附近有个大楼据说要10万人民币一平米,国
内说的平米数都是建筑面积。感觉国内在物价方面的确已经“超英赶美”,我预言
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人工价格不会比美国的便宜。


2。交通情况

北京和成都路上的车子都很多,堵车在不是高峰期都很常见。北京还施行了按车牌
号每周车子有一天不能行驶的规定。在成都我在高峰期的时候打车,居然等了一个
多小时才打到车。看出租车司机开车觉得很惊险,总是怕被别的车括了蹭了。北京
和成都的出租车乘客普遍不系安全带,警察也不管,这么慢的车速的确要发生大的
车祸也不容易。

人行道的交通灯都改成了象国外那样的信号,就是放行的时候出现绿色的小人,禁
止通行的时候是红色的手掌。骑自行车的人还是有不少的,经常在机动车流里穿梭,
看着很惊险。

居民小区内的机动车超多,行人的路都被停着的车子占了。象我这种扒车技术的人
根本别想在国内顺利扒车,汗。养一个车很贵,小姑家买了个地下车位花了15万人
民币,在美国不可想象。


3。孩子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孩子在国内见到了很多亲戚,非常兴奋,每天都高高兴兴的,并且说愿意留在国内
不回美国了,但前提是妈妈也要留下来。亲戚多,压岁钱收了好几千,妈妈把压岁
钱又转送国内亲戚做结婚贺喜钱了。社会上有很多场合我发现人们还是相当讲礼貌
的,高档餐厅的服务员很殷勤,在银行也是拿号排队,再也不用担心被别人夹三了。
在小商贩那里买东西还是要谨防上当,东西买前要看清楚,买了就没法退了。人多
仍然是问题,有时上个厕所都要排很久。

姑姑家的孩子今年7岁,乖熊叫她小姐姐,日程安排得比大人要满多了,除了学校的
作业,小姐姐还要完成业余爱好班布置的作业,比如写大字、跳舞、弹钢琴等。周
末要去业余爱好和奥数班,比平时还要忙。小姐姐的妈妈,也就是乖熊的姑姑是不
上班的,每天早上不到七点帮助孩子起来收拾好去上学,下午五点多一点到外面校
车车站去接孩子。基本上小姐姐7点以前把作业做完,八、九点开始练习大字钢琴等,
姑姑就在一旁指导。小姐姐一般晚上十点以后才睡觉,第二天不到七点就起来。听说
现在小学升初中是不看升学考试成绩的,就从奥数班里挑,我到现在还没整明白这
种选拔方法是基于什么道理。还有N多人劝我一定要让孩子在美国受教育,在国内孩
子太苦了。

4。其他

国内的办事效率还是比较低的,比如我们去人材交流重心办关于孩子的证明,因为
没有公布的程序,全凭自己跑去问,跑了四趟才搞定。工作人员的态度还可以,比
以前好多了。

去医院看病,医务人员的态度有非常好的,也有很差的。贵的就好一些,这也是人
之长情吧。

在国内见到两个美女长辈,最近都再婚了,两个人找的都是貌不惊人但是对人很好
的男人。表姐不到50岁,看上去象三十多岁,不上班光保养打扮的结果罢。表姐的
孩子也大了,不用她操心了。表姐向我传授了很多教育孩子的心得,但是发誓再也
不想要孩子因为太费劲了。表姐的现任丈夫是既管做饭、管买菜、还是车夫兼摄影
师。表姐再婚的时候说了一句名言:过去是我们伺候别人,现在该轮到别人来伺候
我们了。

想想自己现在孩子小,还处于爬坡状态呢,真羡慕表姐清闲的生活。是啊,象我在
国外那么累,生活工作孩子都要自己一把抓,挣多少钱也没多少人愿意要这样的生
活呢。国内的妈妈普遍都请保姆,比我这自己拉扯孩子是要好多了。

胡写一气,如果有对大家有一点有用的信息就知足了。刚上来看见展眉和木墩都喜
得千金了,让人羡慕啊,眼睛都羡慕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lill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回贴,我随便写您随便看。不知道文学城会把这篇搞到首页上去了,要是
早知道,我一定会多做些市场调查,多搞些数据。不过事务都是在变化的,每个地
区和每个人的消费习惯和注重的方面都不同。对于中国这个日新月异的国家来说,
我今天搞的数据和调查过几个月就会OUT-DATED。

我说中国的物价贵了完全没有说中国不好的意思,日本的物价也贵日本人也抱怨,
但并不妨碍日本人觉得日本好。我说的只是我知道的事情而已。很土,让大家见笑
了。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现在头脑清醒的海外华人是越来越多了,或者说越来越多客观的评论被说了出来.前些年这网上只要一谈到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对比,几乎全是西风压倒东风,结果就是更多的中国人被忽悠出国,出来一看才知道这边并不是天堂.但之后敢说真话的却并不是那么多.
aixiaoxiao 回复 悄悄话 笔者重点挑了一些和美国比较接近的物品价格对比,没什么意思。我在上海住了那么多年,前年来美国,应该不算不了解双方的行情了吧。我不赞同笔者说的中美物价差不多了。比如,服务性消费,男人剪个头发,硅谷13-15美金,另加消费2-3元,不含洗头,更别说按摩干洗。上海在文峰连锁店剪发,通常是10-15元,半小时按摩。剪发前后洗头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了。所以不能对比牛奶,房子,汽车这些片面的东西。中国的保鲜运输物流业不先进,高速公路不够发达,收费高,当然牛奶的运输成本高,虽然人工便宜一些,但是老美机械化产量大生产效率高早就抵消这个因素了。老美可能有超过三分一的土地都可以放牧,中国呢,少的可怜的内蒙新疆草场,怎么对比?!笔者明显的欠缺深层次的考虑或者对两国国情了解不深--汗啊!!估计是地理盲!为什么不说中国这几年汽车价格下降和老美价格差不多了?!这是和你的命题接近但是却是和你主题思想相反的一个好现象啊。老美的中餐馆一盘青菜6-8美金,你不要告诉我成都同等档次餐馆要50人民币哦,上海可是6-10元人民币即可。好奇尿布价格要是比美国便宜,请问你知道会是什么后果吗?中国人可以告他倾销,我的同志。所以既然要决定买老美的同样的牌子,那就要做好和美国类似价格的准备。你为什么不把中国国产尿布的价格写写呢?汽油价格在没降之前是偏高,降价之后和美国接近难道有问题吗?你不会不知道中国不是沙特吧--那个地方汽油价格基本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或者更少?你应该知道中国产石油比美国少,另外去国外买油的价格比美国还要贵一些吧?所以对比油价更没有意思了.当然,我承认中国这几年物价确实涨得快,有些价格确实是偏高了。我也不赞成。比如教育费用,比如养车成本,比如看病费用等等。不要用这样的噱头标题吸引注意力。改为 --近期回国的一些体会,可能更好些。不太会被拍砖。
haha 回复 悄悄话 arthor said was how she felt (which i agree), why people keep on picking on her?
gif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J的评论:
完全不同意你的论调.国外要吃几万人民币太容易了,还不够在高档的地方开一瓶红酒....鱼子酱之类的吃几万难吗?

关键是你没有提到中国的特殊性.中国发展不平衡,有钱人很多.但是穷人也很多. 于是吃的地方很高档的很烧钱的有,北京的天上人间吃饭多少钱? 就算不往那么奢侈的算,你去普通饭店,开瓶半斤装"舍得酒",也要600-700吧. 你要用这价钱和你在美国吃顿工作午餐比.那么能不贵么?

但是普通老百姓去的还是那种炒菜70-80 就可以4-5个人吃饱饱的小店(还有我们广东出名的大排档).普通老百姓喝的啤酒也是3-5块一瓶.这美国有么?

比较是要平等的比,不能用国内比较高档的和美国的一顿便饭比啊.不然你按这物价算,那些1K左右收入的人喝西北风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物价上涨,但跟国外比,还是便宜。最主要的是,国内的卫生质量不能保证。因为人的素质低。很多事情办事效率提高了,但又出现了很多新的冗长的繁复的程序,我看这是一种腐败。比如:办住房公证,从我父亲去世到现在3年了,房屋转给我妈妈的公证还没办完。其主要原因,公证处繁琐的手续一次次把我们打回去,话不说全,一次说一点,索要费用是没数的,要看你的态度,人家说我外调出租汽车钱你付,所以钱掌握在人家手里,你只有付钱的份。这公证到到现在还没办完。
xxx12345678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房子你非要去国贸那边,那肯定贵,你要是四环以外,还是比国外便宜。总的来说,我觉得国内想生活的便宜比较容易,国外想再便宜下去很难。孩子教育只要你有钱,多少教育费用都能花出去。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haikuotiankong 说的就是我提恩格尔系数的用意.光比较物价,就算加上汇率折算,又怎么样?怎么不说同样一个人,在美国一个月挣多少,在中国一个月又挣多少.这当中,你的基本生活消费占到总收入的比例又是多少.某朋友提到房子地税的问题,是啊,光比房子价格不全面吧,还得比附加费用,另外,要用相近水平城市的物价比才合理吧,比如说不应该用北京上海的房子去比美中的房子,也不应该拿成都的房价去跟纽约比.
tom2008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刚刚回来。住上海。
每天早上吃苏州汤包。2笼(4元/笼)
中午一般外面吃鸡汤面,也就5元。(白切鸡留下的汤)
晚上有时候自己做。青菜是2。5人民币/斤。蘑菇是3。5/斤。
芦鱼是10人民币/斤.
周子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827的评论:“泊车”确实看着好懂。其实既然是从park来的,“趴”字音和义似乎都近一些。
827 回复 悄悄话 叫趴车也不好, 我看叫泊(停泊)车更好些吧,
周子衡 回复 悄悄话 您那叫“趴车”,“扒车”的那是铁道游击队。呵呵
不允许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评论的人啊,大排档10块钱的东西也是人吃的?你知道做得有多脏?还人行道的灯是中国首创,中国除了假冒伪劣还会首创什么?
haikuotiankong 回复 悄悄话 You only told us how much the cost of living is in China. But you didn't tell us how much they make now.
ukz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比较标准不太一致,比如50元吃顿饭,大概是7.36美元,我不知道这些钱在美国可以吃什么东西,当然麦当劳是没有问题了,不过,我在国内一般20几元吃就感觉不错了,两个50绰绰有余,这个钱在美国估计还不够一顿饭的小费。再说尿布,你非要和美国品牌比,好像不是很合理吧,中国也有不少品牌,你非要选择美国品牌,意味着你的品味要求高,那么你要在美国要求品味高的话,估计各项开支好像就不好说了。
亦龙亦虫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国内的人,或在这边混的不好的人总怕别人在比较后说国内不好呢?事实就是事实,不是谁说什么能改变得了!无论好与坏.
deja_vu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房子虽然贵,但没有房产税,相比之下,美国的房子是个无底洞,房产税涨你没商量。

你是太久没回国了,还用老眼光看国内,过时了。

另,国内菜市场里价格比超市便宜不少。
ZJ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 都以为国外好,现在国内发展也 不 算差的,至少我们 那里超市最低保底工资都 有800至900加上别的 最起码1000多
ZJ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消费水平明显比国外高,不 算奢侈的请人 吃饭一顿至少是 千来 计算的高档点的少说几万块的 也 属于正常,国外一顿饭要 多少 啊,在国外打工的 住房还要搭铺有些人四五个人搭一 个房间怎么住啊,总之在国外市辛苦在国内是享福,那么多在 国外的 人 出国为 什么啊 就是为了拼搏赚钱国外一杯咖啡0.8欧元在国内最便宜的都要25块人民币,0.8折合人民币最多也 就7块钱所以说国内东西更贵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傻瓜我傻瓜的评论:
94,94.一般公司的便当10元一个,又荤有素还有汤。在美国吃得到?别说了,国内的物价还是便宜啊。九月份回上海,我还是觉得钱好用的很哪。出租车还是一样啊,多了一元起步。农贸市场不去,去超市,有钱呗。早上在上海,烧饼便宜的8毛,油条也是8毛,一碗豆浆也是。有个2塊钱吃得饱饱的。在美国吃得到?兰州牛肉面到处都有,大腕5元,又好吃又垫饥,在哪吃得到啊。所以,回去,就得睁开眼看看,过过小百姓日子。一般民工收入有个上千元的就不得了啊。这还是在上海。在安徽那些乡下地方,超市的员工一个月有个300元不错了。不过谢谢您的分享。您只是说说您看到的罢了。
加工 回复 悄悄话 先入为主,以偏概全。
llmm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些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还煞有见识地写篇评论大可不必, 感觉是大惊小怪. 这些事老早就是这样了, 如果很久没回去了也该有和国内朋友聊过吧, 或是上上网. 让人觉得您很落伍, 很封闭, 没见识. 真不象是在美国呆的...
ZJ 回复 悄悄话 楼上说吃饭大排档10块就吃 的 来 了 就 一 个疏菜吧一顿50随便吃 吃还 不 够呢
开车老虎头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楼主多年没回国了吧,你所说的过马路行人灯、银行拿号这些,国内已经很普遍了。(起码在我们那里,都是五六年前的事情了)

至于物价,蔬菜水果这些应该比美国便宜吧。牛奶,很多人都是订的,应该比超市买的那些要便宜。希望能更全面点,也说说国内比国外好的地方。
我傻瓜我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国内我家附近的小吃店的刀削面是小碗3.5元,大碗5元。请求楼主,美国加拿大哪里有比这便宜的一定要通知我呀。
我傻瓜我傻瓜 回复 悄悄话 日常每天都吃的拉面,刀削面,水饺,锅贴,馒头,你怎么不提呢?这是为什么呢?请楼主正面回答。我在国外几年相吃这些东西想疯了。请楼主告诉我美国加拿大的哪个小吃店卖的拉面,水饺比国内便宜。谢谢了哈!!!!!!对了,我就喜欢吃最普通的猪肉韭菜馅的。
糠门散思 回复 悄悄话 MM,"扒车技术"还是低一点好,最好没有,呵呵。

估计是别字吧?一字之差,意思可是差好多哦。;-)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这类文章看多了,连一一辩驳的力气都没有了.作者离开家乡很长时间了吧,国内这些年的进步早使得中国跟北美的差距缩小了许多,而改变不了的事实,象人多,车多,房子小,这是国情,我次次回国都没有一些人说的什么受不了的感觉,自己国家嘛,理解.
2008年前半年我也在成都,也是孩子三岁半,应该说看到的经历的情况与作者有可比性了吧.成都物价比之当年离家出走的时候是贵了不少,但怎么不说工资在也涨呢.你非要去超市买那贵的,是不知道自由市场的水果还是一两块人民币一斤呢,还是觉得去超市比较有面子呢?
最后略提一下对比北美房子与国内房子的性价比问题,请用恩格尔系数算一算,其实是差不多的.
我傻瓜我傻瓜 回复 悄悄话 我傻瓜我傻瓜
greenbirdnest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东西确实很贵, 但感觉每个人都很有钱.真是那句话别"消费一点也不比国外差".
宣哥 回复 悄悄话 不懂中国就不要贴文章了,大牙就笑掉了,N多年不回国的人对中国实在是太不了解,一个畸形社会的畸形发展都不必多谈什么。估计你在美国再多呆20年对美国也是一无所知。圈子就那么大,呆在哪里都不会长进。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我预言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人工价格不会比美国的便宜。" 如果这事真的发生了,回国就没吸引力了。回国的吸引力之一就是国内人工价格太便宜了
yrxp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刚从国内回来,和你有同感。
cat-lover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一半的文章,觉得楼主不太了解中国。
汽车中国贵是因为中国汽车抽重税,价格至少翻一翻。
人行道的灯是中国首创的,外国还是从中国引进的呢。
powerovergamec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北京当然什么都贵啦!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你,唉!!!50块钱一碗饭,你知道吗你这种生活水平在国内算是很奢侈的了,还有脸说贵。去街边吃大排档10块钱都不要。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我几个朋友,同学,每年都出去溜达。东南亚现在不算什么,都是美国欧洲或者巴厘岛的休闲游。
——便宜的那些东西,不是你能接触到。甚至说你不愿意接触到的。吃饭50元像样,这是在你的眼里。民工路边盒饭5块钱2荤3素,他们觉得很像样,你会去吃吗?
—— starbucks舶来品,进口要加进口税。路边珍珠奶茶喝喝,5块8块也不贵。
—— 现在买房的苦。可是一部分城市人在房改的时候就拥有房子,现在还算过得清闲。房价高低和他们无关。涨3倍也只能心里乐着。
—— 还好车价高,否则更堵。
—— 在美国油价4块钱的时候,中国的油价还在$2多(当时我为了和朋友打赌,去换算了一下,我说中国油价一直很便宜,他不信,结果赢了$100)
watcher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中美把国门相互敞开,我相信我也可以雇两个中国保姆。美国没有农民工阶层,真希望农民工也来美国啊
fisherpa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吃美国食品用美国牌子的用品,当然价钱不会比美国便宜.如果吃烧饼油条豆浆之类,还是在中国消费低得多.不喝咖啡改喝茶不行吗?北京城里的肉类比较贵,只要一出四环集市上少倒一两次的羊肉就能便宜一半,12元就能买到上好的羊肉.据说隆福寺早市的蔬菜肉类就很便宜.要坚持美国的生活习惯,到超市买东西当然就贵多了.成都的集市也非常好,又新鲜又便宜.关键是到中国要坚持美国生活方式,那就住美国算了,何必对比呢?还有一种所谓的"高档消费",高级饭店,高挡用品那都是拔份或送礼用的,不但价高而且有的质量也很难说.如烟酒茶之类,多是骗人的.
dudutu 回复 悄悄话 人行道的交通灯都改成了象国外那样的信号,

这句好像不是完全对,国内很多东西比国外还早的,这个国内(包括台湾)用得早,也许,我是在国外的这个乡下

不过,写得很好,谢谢美文,

wxchwl 回复 悄悄话 "我预言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人工价格不会比美国的便宜。"

haha, never gonna happen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就象我同事的一句话‘国内人钱多着呢,消费一点也不比国外差,有钱什么都买得到,反而国外的才是苦日子呢,孩子自己带,家务自己做,一年到头从早忙到晚。’同事兄弟姐妹5个,他在大家工资都只有一二百元的时候出了国,没想到,十几二十年后一对比,国内的个个生活比他悠闲,他还在这里老实的打工还贷款呢,回国还是兄弟姐妹请他吃饭,因为觉得他最苦。嘿嘿,你一点都不能小瞧国内人的消费能力哦。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story.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