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教你如何对孩子说“不”

(2007-12-04 20:59:18) 下一个
孩子有那么多要求,满足孩子的要求息事宁人是容易的,但是好父母有时也得做做坏人。说“不”的重要性:我们都不愿看到孩子不高兴,所以我们常常对孩子的要求让步。实际上,如果适当拒绝孩子的要求,会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以下是专家教你在9种情形下如何拒绝和为你的拒绝辩护。

I 我要这个

1、在超市要买糖(巧克力)在超市的付款出口,你的孩子从架上拿了她最喜欢吃的巧克力棒,用乞求的眼神望着你,并提醒你她帮助干家务活儿了。为什么你要拒绝:你要训练她养成健康的进食习惯。坚持不给糖吃能够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习惯。如何拒绝: “你知道我们不是每次去商店都要买糖吃的。” “不,把它放回架上。”孩子会反驳:“我用我自己的钱买糖。”聪明家长的回答:“对不起,我要保证你的健康。我今天已经给你买了很多好吃的了。” “不行,不行。”

2、要东西你儿子的朋友刚买了一个VIDEO IPOD,你的孩子也想要一个。为什么你要拒绝:这是个机会让孩子懂得你的价值观,并让孩子明白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孩子会从中学到重要的一课:人不总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如何拒绝:“哇,这是个很贵的礼物而现在也不是他的生日。你知道这东西有多贵吗?”孩子会反驳:“我们买得起呀。”聪明家长的回答:“我们可以用这些钱出去度假或者把阳台修好这样全家都能玩得开心。” “如果你买了它,你就会看太多的电视。”

3、要养狗狗“我要一只小狗”一直以来你的孩子总这么要求,她说她会照顾小狗,她是诚心诚意的。她说:“我会带它出去散步,我会给它洗澡给它喂食。”为什么你要拒绝:除非你自己想养狗,否则不要答应这个要求,因为你将要做95%的工作。如何拒绝:“我知道你很想要小狗,但是不行。” “你在家里干什么活儿了让我相信你能照顾好一只小狗?”孩子会反驳:“求求你了,我保证我每天都会喂好它。”聪明家长的回答:“因为爸爸妈妈都上班,小狗在家会觉得闷的。” “我们明年再讨论这个问题,那时候你大一点了。”

II 睡觉的问题

1、上床睡觉的拉锯战你儿子总是要搞很久才能上床睡觉,他要喝水、把忘了的东西放进书包、还要给你看样东西。他总算准备好上床了,还要你给他再读一个故事。为什么你要拒绝:这么拖延的上床将成为每天的问题。上床拖延不但耽误了讲故事的时间,还减少了孩子的睡眠时间(同时也减少了你自己的时间)。如何拒绝:“够了,熄灯,妈妈也累了。”孩子会反驳:“但是你说了今天要给我读三本书。”聪明家长的回答:“是的,我说过,但是你上床的时间拖得太长了。” “如果你早点上床我们就有时间都下一本书了。”

2、去小伙伴家睡觉你女儿的好朋友请她星期六去SLEEP OVER,但你星期天一早就有安排。你女儿请求你同意她去,并保证星期六提早休息。为什么你要拒绝:你知道她星期天早晨会烦躁,因为她SLEEP OVER以后就会这样。如何拒绝:“这次不行,蜜糖。”孩子会反驳:“你总是这么说。”聪明家长的回答:“如果第二天能睡懒觉才能SLEEP OVER。”

3、熬夜看电视星期五晚上,你的孩子已经看了很久的电视了,当她看了下一个节目的预告,她向你请求:“妈妈,再看一个节目我就去睡觉了。”为什么你要拒绝:总是有下一个节目你的孩子想看。如果你让步了,下一次她就会说“你上次都让我看了。” 孩子需要规矩,你的任务是提供规矩。如何拒绝:“上一个节目已经是额外的了。”孩子会反驳:“但是我的朋友们都耗晚看这个节目。”聪明家长的回答:“我给你录下来,你明天可以看。” “明天你有重要活动,睡太晚明天就玩不好了。”

III 立规矩

1、家庭作业的交战你让孩子下学后马上做家庭作业,但是他想先去外面和朋友们玩。为什么你要拒绝:你知道他吃完晚饭后才开始做作业就会太疲劳不能集中精力了。如何拒绝:“不行,你要先做完作业。”孩子会反驳:“那我天黑之前就玩不成了,而且我也没有多少作业。”聪明家长的回答:“如果你把争论的时间用来马上做作业,你就会有足够的时间玩了。” “做作业是你最重要的工作,得先把作业做了。”

2、小兄弟/姐妹病症你的大儿子可以骑车去商店或朋友家,你的小儿子也要这么做。为什么你要拒绝:你要以他的安全为重,即使他觉得你太严格了。如何拒绝:“不行,你太小了。”孩子会反驳:“那个地方不太远,你把我当婴儿。”聪明家长的回答:“你大些就可以单独骑车了。” “我知道你觉得我不公平,但是你自己骑车我会很担心的。”

限制聚会的人数
3、太多人参加的生日聚会你5岁的女儿想把她全班同学请来参加生日聚会,包括一些她并不喜欢的同学。为什么你要拒绝:虽然她会得到很多礼物,但太多人的聚会会很乱。如何拒绝:“我们看看你有多少好朋友吧。” “光请女孩子怎么样?”孩子会反驳:“其他同学都请全班同学(参加生日聚会)。”聪明家长的回答:“别人都做的事情不一定是好事。” “我不能保证把每个孩子都照顾到。”

摘译自美国父母PARENTS杂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