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的家

一个伸懒腰的地方。
正文

我的一位中东朋友。

(2006-11-05 12:45:10) 下一个

今天我的这位中东朋友打电话来说不能来看我的新家了,他已经接受了纽约 JP morgan 得 offer, 在 5 月 11 日就要去美国了。我唏嘘之于很想写一篇文章,算是对自己的记忆一个交待吧。

这位朋友远不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相反,刚开始时我很不喜欢他。因为他说话非常 aggressive 这在彬彬有礼的英国很少见。比如说我的年龄平均比同入公司的孩子们大 4 岁,因为他们似乎中学和大学都比我们短,加上我又读硕士,出国前还干了点起他,我就比大家大不少了。而他又比平均年龄小两岁,天知道为什么。结果第一次 induction week 中,他就当这所有人的面喊,天哪,你这么老,相对你来说我就是 baby 了。我很郁闷。立马把他划入不交往之列。

可是后来由于工作许可的关系,我们几个需要许可的人交流很多,因为几个人一起去谈问题总比一个人有效, 与他也就是泛泛之交了。

在后来我的好朋友新买了一两包嘛,我们两个 都舔着脸要 lift 可以省下两镑钱一天,还有宝马座。我的好朋友就每天把我们送回家,这样聊天的时候就比较多了。但是他还是很 superior, 我很生气。一次他在抱怨,说学习工作压力太大了, 不知道怎么活。我就说你不要一次考 3 门, 量力而为,不要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结果他转过头,说‘ you can f…’ 什么的我没有听懂,但是知道很 rude . 我的好朋友立刻挡在我面前说 ’ab, you should not say this to her, it is very bad.’ 这位朋友是我最要好得朋友,有空也写一篇他的文章。 Anyway, 我对他的印象就更坏了。

后来坐车的时间长乐,大家开始聊天,我慢慢知道了他的一些背景,发现他也不是一个可恶的人。他的家庭很有钱 , 父亲在科威特做有关石油的生意。他 11 岁就被送到美国 读 寄宿学校, 养成了独立和不羁的个性。似乎美国的寄宿学校鼓励个性张扬,而英国的鼓励锋芒内敛。所以他说话相对其他人来说很不客气。后来去 LSE 度的本科,有 9 门免试,学习也还是刻苦的。在科威特女人没有什么地位,加上他觉得我一个中国女人,又穷学校有不如他,有什么可值得借鉴的。但是我的考试历史很强,经过几次后,他对我刮目相看了。慢慢发现我的建议很有可取之处,我也觉得他的态度有情可援。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我的好朋友撞车,然后大家就没有 free lift 了。

慢慢的我们新成了一个非英国人工作在英国的朋友圈子,我们一起去 pub 玩,一起去中国城吃点心,一起卡丁车游戏, pool 等等。比较熟了。他后来我们几个总是被一门叫 communication 得考试当掉,因为不是英国人。于是大家就约好了每星期在公司的 conference room 里一起学习,把皮萨叫道公司里。那段学习的时间确实很有意思。因为考试不难但是要技巧,所以聊天的时候比较多。那个时候我才知道他有很 tough 得童年。

他说,小学的是后又一件事怎么也忘不掉,他的一个朋友,他还强调,这是一个好朋友, 两个人座着聊天,把手放在桌子上,突然他的朋友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把一支削尖的铅笔插在他的手背上。我们都听呆了。印象中科威特当时不是很和平。战乱期间的孩子也分外爆躁,哪怕是养尊处优的也不例外。还有就是如何根其他孩子大家拉偏架。 我和我的好友都听傻了。从这样的环境中出来,他似乎是总是很愤怒,所以说有人说我是奋青我是万万不承认的。他才是奋青呢。在那段时间我总是很感慨,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还是很幸运的至少我们没有战乱。没有战乱生活就可以发展。也就是从那里以后我反对无目的无方案的民主,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就很难关上,发展又回到了 0 点,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在乱世中只有跟坏。。

后来我跳巢了,但是和几个好友一直保持联系。今天他告诉我他要走了,不经感慨万千,写下文字权作纪念吧。 希望美国适合他 aggressive 的作风也希望他前途无量了。

这是我一篇n年前写的文章了









〉〉〉今天我的一位中东朋友打电话来说不能来看我买的新家了,他已经接受了纽约JP
morgan 得offer, 在5月11日就要去美国了。我唏嘘之于很想写一篇文章,算是对自己
的记忆一个交待吧。





这位朋友远不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相反,刚开始时我非常的不喜欢他。因为他说话非
常aggressive。 这在彬彬有礼的英国很少见。英国boarding school 出来的孩子的最
高境界就是表面上很礼貌很和蔼,但是内心立场坚定。也就是说争不是写在脸上的。但
是这位是美国boarding school 出来的。比如说我的年龄平均比同入这个咨询公司的孩
子们大4岁,因为他们似乎中学和大学都比我们短,加上我又读了个硕士又要拼工作签
证,很多努力才能和其他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样,我就比大家大不少了。可使他又
比平均年龄小两岁,天知道为什么。结果第一次induction week 中,他就当这所有人
的面喊,天哪,你这么老,相对你来说我就是baby了。我当时很郁闷。立马把他划入不
交往之列。因为咨询公司其实很划分派别的。parterner 喜欢你自然给你很多有趣的台
面上的工作,带你出去见客。如果不喜欢就只能做data mining. 他这样喊让我在日后
被选择的时候处于不利地位。好在networking是我的强项,又是女生,可以利用一点性
别上的优势,因为partner们都是男的,一般喜欢带一男一女出去。如果嘴巴甜,还是
有机会的。废话少说。





可是后来由于工作许可的关系,我们几个需要许可的人交流很多,因为几个人一起去HR
谈判问题总比一个人有效, 于是乎与他也开始了泛泛之交了。





再后来我的好朋友新买了一宝马,我们两个人都舔着脸要lift去上班。(那时的日子也
很有趣,我们都住得很近,就是离公司3站路的一个地方,是HR推荐的区,结果是很多
大学刚毕业的孩子们上班见,下班见,成了很好的朋友。公司鼓励这样,因为咨询公司
人脉很重要,它认为我们将来都是同行,不管最后去了哪里,有联系就可能会有业务--
我个人觉得我当时的公司是我见过最有远见的公司,这也保证了在英国它基本可以挑客
户而不是客户挑它) 可以省下两镑钱一天,还有宝马坐。我的好朋友就每天把我们送
回家,这样聊天的时候就比较多了。但是他还是很superior,我很生气。一次他在抱怨
,说学习工作压力太大了, 不知道怎么活。我就说你不要一次考3门, 量力而为,不
要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结果他转过头,说‘you can f…’什么的我没有听懂,但是知
道很rude . 我的好朋友立刻挡在我面前说’Abz, you should not say that to her,
it is very bad.’ 这位朋友是我最要好得朋友,有空也写一篇他的文章。Anyway, 我
对他的印象就更坏了。





后来坐车的时间长乐,大家开始聊天,我慢慢知道了他的一些背景,发现他也不是一个
可恶的人。他的家庭很有钱, 父亲在科威特做有关石油的生意。他11岁就被送到美国读
寄宿学校, 养成了独立和不羁的个性。似乎美国的寄宿学校鼓励个性张扬,而英国的
鼓励锋芒内敛。所以他说话相对其他人来说很不客气。后来去LSE读的本科,有9门免试
,学习也还是刻苦的。在科威特女人没有什么地位,加上他觉得我一个中国女人,又穷
学校有不如他,有什么可值得借鉴的。但是我的考试历史很强,经过几次后,他对我刮
目相看了。慢慢发现我的建议很有可取之处,我也觉得他的态度有情可援。这种状态一
直持续到我的好朋友撞车,然后大家就没有free lift 了。





慢慢的我们新成了一个非英国人工作在英国的朋友圈子,我们一起去pub玩,一起去中
国城吃点心,一起卡丁车游戏,玩pool 等等。比较熟了。他后来我们几个总是被一门
叫 communication 得考试当掉,因为不是英国人。于是大家就约好了每星期在公司的
conference room 里一起学习,把皮萨叫道公司里。那段学习的时间确实很有意思。因
为考试不难但是要技巧,所以聊天的时候比较多。那个时候我才知道他有很tough 得童
年。

他说,小学的是后又一件事怎么也忘不掉,他的一个朋友,他还强调,这是一个好朋友
, 两个人座着聊天,把手放在桌子上,突然他的朋友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把一
支削尖的铅笔插在他的手背上。我们都听呆了。印象中科威特当时不是很和平。战乱期
间的孩子也分外爆躁,哪怕是养尊处优的也不例外。

然后就是如何拉偏架。他们孩子中打架很多。拉偏架也成了一种技术。他很得意地夸耀
如何雇佣别的小孩抱住对手,嘴里说不打了,然后他就可以在脸上抽一圈,或在脚下揣
一脚。 我都听傻了。从这样的环境中出来,他似乎是总是很愤怒,所以说有人说我是
奋青我是万万不承认的。他才是奋青呢。在那段时间我总是很感慨,觉得作为一个中国
人还是很幸运的至少我们没有战乱。没有战乱生活就可以发展。也就是从那里以后我反
对无目的无方案的民主,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就很难关上,发展又回到了0点,而
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在乱世中只有跟坏。。




后来我跳巢了,但是和几个好友一直保持联系。今天他告诉我他要走了,不经感慨万千
,写下文字权作纪念吧。 希望美国适合他aggressive 的作风也希望他前途无量了。


翻出以上这篇文字的目的是想说明两点:

1。西方也有关系学,可惜我们在西方各国中关系排在最后。看看小日本,够民主够礼
貌吧?可惜在西煤中仍然是被嘲笑的对象。我现在在金融区作,很多时候资本拥有者也
还是不带小日本玩。就图他们的钱而已。其实中国最好的方式就是放弃对西煤的幻想,
自己立一份规则自己玩。玩好了他们没钱了,就会来照我们的规矩玩。否则人家立规矩
人家玩,肯定玩不过因为随时可以改规则。

2。要民主但是绝对不能暴力取得。在美国英国也不是每个人的要求都能够达到的。民
主也限制于选人结束。至于选上那个人以后做了和你认为宗旨完全相反的事,或者刚开
始就是骗你的,你也没有办法了。伊拉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民主不是满足每个人的
制度,在这个制度下也还是有-no happy ending 的。 中国要民主,大家先要有游戏规
则。个人要求满足不了上街灯砸抢在那个国家都会被逮捕的。其实中国有自己的游戏规
则,在米国如果想影响政策就要花钱花人力去lobby,在中国是找熟人,都是和平解决方
式。也许你会说不是每个人都有熟人的。但是其实大家多多少少七拐八拐的都能找到点
关系。在美国玩美国的游戏规则,在中国玩中国的,only fair.

另外最近很朋友聊天--老外--其实他们也不希望中国和美国一样的。--1是为世界格局
提供一个新平衡,另外不同的社会也令世界更加有趣。如果全世界都像美国,其实也没
有什么意思的。中国就是中国,我们的人口和文化使我们完全可以自己玩一套规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中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这位中东老兄的作风在英国是不受欢迎的,他那套在美国很吃香,特别在JP MORGAN,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