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西南院(四)離別西南院

(2023-09-12 22:24:44) 下一个

離開設計院是在我上中學,雖然家仍住設計院,由於有了新的環境、新的老師、同學和朋友,促使我去適應,去和大家交往,設計院裡的人和事逐漸淡出,可算是身在曹營心在漢了。兒時的同學,大都升學去了十七中,而我卻轉學去了三中。西南院畢竟是個中央單位,非川籍人士很多,又是知識分子成堆的地方,同學朋友圈,充滿臭老九的味道,說普通話是很習以為常的。轉學以後,才真正接觸到了成都的市民階層,原本我們就是成都草根,僅因父親工作於此,居然多年遠離市井,現在又回歸原來屬於自己的土壤。此後結交的朋友,多是市井小民子弟,重新拾回正宗成都腔。

當時社會治安不太好,尤其是中學,打架鬥毆的很多,據說三中這方面比十七中好很多,媽媽託了熟人我才得以進入三中。離開熟悉的朋友和環境以後,在新的學校再也不是老師的寵兒,人緣和知名度一落千丈,活潑好動的我完全變了性格,做任何事都很低調,班上選學生幹部自然輪不上,表現雖然不俗,卻與領導無緣。我的性格也開始內向,很少交朋友,只醉心於感興趣的事,自製電動玩具,裝半導體,玩航模,搞攝影,衝放照片,到文化宮的成都棋苑下棋,都是從那時候開始的。

電動玩具和攝影創作,都是與新鄰居朱家小弟一起幹的,從他那裡我學了不少。電動玩具的零件要從上海郵購,我們自己裝配、調試。小時候舅舅給買的一台推土機,也讓我給改裝成了電動大吊車。幾十年後,從事工程技術工作的底子就是這會兒打下的。攝影相機,他有個德國貨 Beta牌,我則買了台海鷗 203,至今我的海鷗仍然工作,這次回國又發現了它,我把他當成至寶帶回了美國。沖洗相片的放大機和定時器都是自己做的,雖然樣子不好看卻很實用,而且花費不大,通過這種製作,學會了很多後來非常有益的習慣和經驗。

裝半導體一定少不了去城隍廟,很多國營單位在那裡銷售存貨,街上買不到的東西,在這裡幾乎都能夠找到,價錢也便宜,當時成都市凡是玩無線電的人,無人不知成北花園附近的城隍廟。為了這個無線電愛好,我有時也會逃學,主要就是去逛城隍廟了。

在三中的朋友不多,與同從西南院轉學而來的小李子,確成了好朋友,我的棋證都是他給幫忙辦的,帶著棋證,我們時常出現在文化宮和猛嘴灣的棋苑裡。我們下棋全憑愛好,也不知道要下個段位或大師什麼的。當時成都的棋手水平是很高的,像孔祥明、黃德勳、蔣全勝等實力都不在芮乃偉、聶衛平、胡榮華之下,我們因之見過不少高手。在成都棋苑的日子,見得最多的,還屬孔祥明的父親,孔凡章老人。

除了玩耍,學習也還不錯。在三中的中學五年裡,前後幹過歷史科代表、地理科代表、物理科代表、數學科代表、學習委員、小組長等。連年的好成績最後還是引起了老師們的注意,也為自己贏回了知名度,終於在畢業那年,當上了成都三中高七五級五班的班長。這對於我進大學後能夠恢復以往的自信,不無幫助。

真正離開設計院,是恢復高考後的一九七七年,考取外地的大學後便搬走了,雖然後來工作仍在成都,但是逐漸疏遠了設計院。偶爾回家來探望父母和熟人碰面時,也只是點點頭而已,交往已不如從前。對於設計院的事也沒有更多的關注了,西南院日後的發展變遷,我已沒有什麼發言權,要等我一直在西南院工作的同學們來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车城兄的童年少年在学校全面发展好学生,动手能力超强,感觉那时的孩子重理工科的多。不过车城兄比较可贵,音乐,艺术也统统在行。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看到同学打架斗殴真烦的啊!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谢谢分享了!!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哈哈,沈香說得對,即便都是男孩,性趣也有很大不同,在中國之外,並沒有多少影響,機會大大的。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採心別跟菲兒起哄,我都解釋過了,是別人都菜,我濫芋充數。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高手,記得我們設計院最強的圍棋愛好者,也不過七、八級,入不了段,業余初段的人來我院通殺,業余四段很利害了,難怪連聶衛平也敢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两个男孩子,我二哥跟你有点接近,喜欢弄那些收音机呀、照相机呀,但我大哥从小不喜欢这些,他只喜欢绘画,家里到处都是他乱画的画:)车城是天生的理工男。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星娃那么厉害啊!你下不过他,肯定是他遗传了妈妈的逻辑能力,所以才胜爸爸一筹,嘿嘿。。。

聂卫平不是“变心”专业户嘛,后来听说他又变心了。不过那时候我对他已经不关注,也就没当回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水星能不能打败儿子?” 差远了。他要让我两子,我还不一定赢。我接他来加拿大以后,我带他去一个当地的“加西棋院”,要缴费才能加入。为了辨别他能不能达到入门要求,一个棋术最高的老头和他的对下,还没下一个钟头只下了一半,老头就认输了,马上就宣布他可以免费前来。从2003年开始,温哥华举办了很多届加拿大西部围棋比赛,选手来自中日韩,美国,加拿大,每次都一两百人。从第二届起,我儿子连获4届冠军。有一年聂卫平来温哥华,同时和当地10个选手下车轮战。每个人都让四子,其他人都输了,就我儿子赢了。聂卫平第1个女友是四川省副省长何郝炬的女儿何小任,好像是围棋五段选手。后来聂卫平变心了,找了孔祥明。两个女的都是成都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哇,水星能不能打败儿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孔祥明的棋下得那么好,原来是出自世家。

哇,的确像菲儿说的那样,车城兄是全才。现在也能看出,歌也唱得好(不过太太唱得更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车城老乡的业余爱好有很多和我一样啊。我也经常自己鼓捣半导体收音机,城隍庙和体育场东大门那个半导体自由市场是我几乎每天都要去的地方。后来我也经常去成都棋院下围棋,儿子天天看也产生了兴趣。孔凡章老先生的一个弟子蓝军曾经当过我儿子的老师。我儿子出国以前已经拿到业余四段的证书,到了温哥华横扫一众高手。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兒,那時的娃兒們都不讀書,這些玩藝兒都希罕,所以科任老師就點各自喜歡的。不是我有什麼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歷史科代表、地理科代表、物理科代表、數學科代表、學習委員、小組長等。”,车城兄全才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