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路》

(2022-09-25 04:29:56) 下一个
《小路》 誕生於前蘇聯衛國戰爭的烽火中,是蘇聯衛國戰爭時期的一首著名軍事歌曲。這是首歌曲描寫了年輕的姑娘追隨心上人,一起上戰場抗擊敵人的場景,是典型的社會主義宣傳作品。
 
弗拉吉米爾·格列戈列維奇·查哈羅夫,前蘇聯人民藝術家、蘇聯國家文藝獎獲得者。他生於頓巴斯礦區一個礦長的家庭。1927年畢業於羅斯托夫音樂學院,1927-1928年參加紅軍。從1932年至去世,一直是彼亞特尼茨基俄羅斯民歌合唱團的藝術指導。《沿著村莊》(1934)使他一舉成名,隨後又寫出卓越的《小路》、《空曠的田野》、《有誰知道他》等作品。衛國戰爭期間,他創作了《霧啊,我的霧》、《光榮歸於強大的蘇聯》和《卡秋莎大炮》等出色作品。
查哈羅夫的作品鏇律優美、明朗,具有濃郁的土生土長的俄羅斯民歌風格。
 
四十多年前蘇聯就已瓦解,查哈羅夫的家鄉已是主權國家烏克蘭。今年俄羅斯聯邦軍隊,大舉入侵烏克蘭,頓巴斯地區分離主義者招來俄羅斯站台,眼下烏東、南、北烽煙四起,烏克蘭人以弱克強,戰爭的走勢仍然撲簌迷離……
 

 

一條小路曲曲彎彎細又長

一直通向迷霧的遠方
我要沿著這條細長的小路
跟著我的愛人上戰場

紛紛雪花掩蓋了他的足跡
沒有腳步也聽不到歌聲
在那一片寬廣銀色的原野上
只有一條小路孤零零

他在冒著槍林彈雨的危險
實在叫我心中掛牽
我要變成一隻伶俐的小鳥
立刻飛到愛人的身邊

在這大雪紛紛飛舞的早晨
戰鬥還在殘酷地進行
我要勇敢地為他包紮傷口
從那炮火中把他救出來

一條小路曲曲彎彎細又長
我的小路伸向遠方
請你帶領我吧我的小路啊
跟著愛人到遙遠的邊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