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重返故乡 (2 )

(2015-09-07 16:43:40) 下一个

达芝加哥奥黑尔机场,离转机的时间只有二十分钟了,一离开机舱,我们立即从一个候机楼奔向另一候机楼,可苦了妻子。当我们上气不接下气地出现在奥黑尔去旧金山的登机口时,离起飞时间仅剩五分钟了。然而,登机口已经关闭,第一次被告知有提前十五分钟登机的规矩,好说歹说,工作人员就是不让我们登机,我一直据理力争,他们竟然毫无所动,找来负责的经理人员,告诉他我决不能误机的原因,不能赶上这班去旧金山的班机,就会误掉旧金山去成都的班机,就不能按时参加父亲的葬礼,这个连锁反应的结果并未打动这些工作人员。争辩的结果是徒劳的,后来才知道,航空公司为了追逐利润常常采用多售机票的办法,这就是为什么你常常会遇到他们愿意付钱,请乘客主动放弃自己座位而改乘晚些的航班的原因。大多数时候,他们这种做法往往可以得逞。我们晚到的结果就是,在这十五分钟里,他们已经把我们的座位卖给了候补名单上的乘客,他们当然不会让我们登机了,否则占了我们座位的乘客该如何办理呢。

晚点或误机的乘客统统被航空公司集中到候机楼的另一侧,弯弯曲曲排队的人们在等待航空公司新的安排。这里的工作进度非常之缓慢,不满意的乘客总会要跟办事人员理论一番,办事人员一边不得不平息乘客们的愤怒,一边还要上计算机系统找寻双方皆能接受的下一步解决方案,接下来还要讨价还价。看这进度,没有三四个小时应该是轮不到我们的。眼看旁边有班奥黑尔飞上海的班机,一个小时以后就要起飞,急中生智,我插队到了头等商务队列之首,请求排队的人能够理解我心急如焚的心情并允许我夹三儿,大部分人皆有同情心,也有因误机正愤愤不平平的头等乘客并不买我的账,结果我夹到了队列里第二的位置。

二十分钟以后当我上前面呈登机文件给办事员,他面无表情第一句话就说:“知道你站错队列了吗?这里可是头等乘客该来的地方”。我压住不悦,不想惹麻烦,耐着性子告诉他,“我已经与头等乘客们沟通过了,他们都是好人同情我的处境,同意让我先办理。我可不想因为你们航空公的晚点失误,错过父亲的葬礼,今天必须要到达成都”,口气里透着坚定的信息。指了指旁边等待登机去上海的队列,我问他能不能赶上这一趟,他说这趟飞机已经有倒霉的乘客上不了飞机啦,满员,是他给出的理由,再次证明了前面所讲的航空公司多售机票的伎俩。

几分钟后,办事员甩出一张登机卡,边指边解释,说这是他能做的唯一解决方案,问我愿不愿意接受。所谓唯一方案之说我不是很在意,因为他们总是像商人一样办事,对谁都那样说,我坚信,如果我需要不同的方案,还可以挤出他们的唯二,甚至唯三方案,先看看这个唯一再说吧。

他改签的这班飞机是两小时以后从奥黑尔直飞北京的航班,在北京转机去成都,与原来经旧金山转机回成都计划相比,总共也就晚两个多小时,当天仍然可以达成都。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折衷方案,我们接受了,终于松了一口气。

接下来的一切,还算顺利,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已近午夜,没有手机,我与前来接机的同学失去联系。出站口有个付费电话,头三分钟居然还是免费的,拨通同学的电话才知道,他在国际候机楼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万万没有想到我们会从北京钻过来。

登车后,首先决定去父亲家中,先拿个手机再说。结果父亲留下的手机被姐姐搜走了,还是照顾父亲的阿姨给了我一个她自己的备用手机。凌晨已过,我们驱车来到宾馆下榻。此时阿姨打来电话,从贵阳赶来奔丧的亲戚们刚刚到达双流机场,好在他们熟门熟路,已经订好旅馆,直接便去了那边下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