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重返故乡 (1)

(2015-09-06 06:30:15) 下一个

 

期四,中国农历羊年的大年初一,公司的中国人协会办了一个小小的庆祝午餐会。上午去一家公司开会,误了午饭的时间,回办公室的路上正好碰到主办午餐会的几位小青年,他们邀我参加。本来这几天因为父亲生病,心情不好,没有心思庆祝什么。饥肠辘辘,我的脚步还是迈向了午餐会场。

记不清餐会上中国饮食的味道,也忘了餐会上娥娜多姿的中国舞蹈,回到办公室收到一条微信,震撼心扉,止不住的眼泪顿时湿了衣襟。

父亲走了!

望着短信发呆,过了好一阵才回过神来,我最亲爱的父亲永远离开了。

慌乱中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告诉了她这一噩耗。接下来开始思考如何应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

既无护照又无签证,手无寸铁的我正在担心如何能够尽快赶去成都,妻子来电说她可以先飞去成都,在我回去之前代我全权办理父亲的丧事。十年期的签证刚刚才用过一次,没有别的办法,赶快订妥一张星期六一大早飞成都的机票。

整个星期四下午,脑子里浮现的全是父亲的身影,根本无法安静下来,抱着试探的希望,我拨通了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的电话。正值春节假期,领馆唯有值班工作人员留守,道明缘由以后,动了恻隐之心的值班者愿意试试家住领事馆附近的签证领事的手机。须臾,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的薛姓领事回了电话,她决定去领事馆办公室查找我的申请文件,如果已经报到他们那里,她愿意为我特批签证。并告知,按常规,需到星期四才能够取件,最快也要等星期一上班才有人办理取件手续。我说明了急于回成都处理遗体和丧葬事宜,她非常同情我眼下的窘况,答应如果我能开车亲自跑趟芝加哥,明天可以在领事馆门前碰头办理取件手续。

从前,中国驻外使领馆人员办事的方式我是早已领教过,一直没有好感,平时总是尽量避免同他们打交道,这次薛领事的做法让人刮目相看,大大改变了我对他们的成见,甚至心存感激之情。

赶快找到了正在会议中的老板,告诉了亲人去世的消息,并且提交了我下一步的行动计划,老板表示了哀悼之后,叫我暂时不必担心工作,一切以处理后事为重。

晚上回到家中,立即上网通知国内亲属父亲去世的消息,并电话联系父亲原单位的离退休工作处,安排丧葬事宜。

星期五一大早,冒着零下三十几度的严冬驱车上路直驶芝加哥,来回十几个小时的驾驶,怕自己无法坚持,特意带上女儿为副驾驶以保安全。中午时分,领馆门前拿到签证和护照,马不停蹄立即驱车赶回底特律,路上电告妻子看看能否订上明晨同一班飞机回蓉。

机票有了着落,连夜收拾行李,星期六一大早女儿送我们在底特律大都会国际机场踏上飞往故乡的飞机。

飞机离开登机口后便一直慢慢滑行,丝毫没有起飞的意思,透过舷窗才发现,机翼正在进行除冰操作,两架工程车一左一右往机体上喷洒着化学液体,一遍,两遍,除完冰以后,飞机已经晚点四十五分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