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超市工程师 (四) 职业工程师

(2014-09-13 09:47:30) 下一个

美国职业工程师协会




玛的工作经历,给我上了一堂关于美国职业工程师制度的重要一课。它是建立于考试与实践并举的基础上,对于立志工程界人士的一种甄选和认证,通过知识面及广的基础知识初试,再在相关领域工作一段时间进行实践,这段时间当时的规定为四年,然后再考试专业知识,通过以后便可去州政府申请注册。每个州独立颁发本州法律认可的执照,职业工程师采用终身制,但每隔两年须要更新。最近有的州开始立法,要求更新的时候,提供有关知识更新的证明。



美国职业工程师算是一个法定的头衔,换句数学语言,如果到法庭以工程师的身份作证,这是必要不充分条件。拥有职业工程师头衔对于开业工程专业事务所,成立工程咨询公司都是必不可少的,注册工程师的钢印必须盖在公司出版的文件上才能赋予出版物的权威性。听说加拿大的职业工程师更具权威性,同时,也享有更多优先和便利,它甚至可以成为一个人等级的界定,比如,律师、医生、工程师的叫法和待遇,这里的工程师一定是注册的,而不是自封的。职业工程师在移民入籍打分上也占便宜,虽说我没有证实过加拿大朋友告诉我的这些话,在后来的工作接触中还是看到了它与一般工程师的区别。


 
因为我是克玛设计建设部的新鲜血液,克斯和斯蒂夫都鼓励我去考PE,并且给予厚望,从电气组的情况看,我是他们的唯一希望。大、小老板在这一点上的认识是一致的,平时工作十分通融,所需复习进修费用一律公司负担,时间安排也是灵活多变,一切皆由我自己掌握。



走出大学十五年有余,要回头与刚毕业的年轻大学生们同场竞考,可不是件随便说说的事情。通过找来的相关资料研究一番以后,发现并不是没有可能,而可能性就在于考试内容之广,广到几乎不可能大学的某个专业课程可以涵盖初试内容。考试一共八小时,分上下、午各四小时,中间有个午饭的休息时间。初试的难度不言而喻,不信的话可以自己判断。
 


职业工程师初试范围:



(上午,基础)

数学                                15%
工程概率与统计学                      7%
化学                                9%
计算机                              7%
伦理与商业实践                        7%
工程经济学                           8%
工程力学(静力学与动力学)             10%
材料结构与强度                       7%
材料特性                            7%
流体力学                            7%
电磁场                              9%
热动力学                            7%

 
(下午,电气工程)

电路原理                            16%
电力                               13%
电磁学                              7%
控制系统                            10%
通讯原理                            9%
信号处理                            8%
电子技术                            15%
数字系统                            12%
计算机系统                          10%



 
下午的考试,是按不同工程专业选择考试内容,上面所列只是电气工程的例子,其它一共还有化学工程,结构工程,电气工程,环境工程,工业工程,机械工程和通用工程七大类。细心的人会发现,这里面并没有计算机,也就是说现在热门的IT行业当时还没有成气候。记得初次提起要有计算机工程的职业工程师考试,就是二零零零年在德克萨斯州进行试点,至于何时正式给与计算机工程PE头衔,年代不详。


正因考试范围如此之广,我觉得自己有能力与同样面对新内容而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较量一番。每年的考试通过率,是从当年应考人数和州职业工程师人数等数据综合考量,按比例设置,所以说这是应试者间的较量,只有考试成绩排在前面进入那个录取率的才有机会。

 
我在客玛的时候,加入了底特律工程师协会,会费昂贵,全靠公司掏腰包,好处就是他们提供一个备考复习课程,会员有很大折扣,如果我不入会,直接参加课程学习的费用比前两项的总合还高,为了节约公司的银子,我采用了曲线救国。


数学与电学,包括计算机、通讯和控制等与电沾边的内容,复习比较顺利,该看什么书心里有数。化学已经有将近二十年没沾边了,从熟悉英文单词开始,花了不少功夫。至于以前没有学过的内容,就向内行朋友请教,从机械专业和材料专业毕业的朋友那里借书,抱着他们当年的大学教材死啃。



考试那天,坐在底特律因举办国际汽车展览而有名的科波中心大展厅中央,举目一望,少说也有千人应考,这还只是密西根州的一个考场,在密西根,这样的考场少说也得有四五个吧。一天考下来累得精疲力尽,毕竟年龄不饶人,累是累点,到是让我给一次通过了。



斯蒂夫和克斯听到消息非常高兴,我的成功证明了斯蒂夫的眼力,而让克斯感到得意的是,设计与建设部另外有个结构工程师考了数次都没有过,而出自电气组的我一次便能搞定。那位结构工程师,他认为密西根的题目太难,决定远走威斯康辛州应考,至于是不是他想的那样,克斯一定会有不同的看法。



最难的初试告捷,验证了我在考试制度下还不是完全不可救药。接下来的专业考试应该相对容易一些,因为工作性质决定了那些知识还给老师可能性较小。不过我在克玛的工作位置上,最后还是没有得到职业工程师的头衔,只工作了二年多就再次跳槽,跳到了一个并不需要职业工程师的新公司,这第二次专业考试,轻易地滑出了我的职业规划。



好多年以后,突然接到州里通知,说第一次考试结果只能保留十年,还有大约三个月,我必须通过第二次专业考试,否则只能重新初试。居然,我参加职业工程师初试眼看就满十年了,自己几乎已经忘了这事儿,要是州政府不来信,恐怕我注定不会成为职业工程师了。恍然大悟的我,突然才发觉光阴似箭,竟然飞得这么快。如果真的过了期,十年后的我没有了克斯和斯蒂夫的鼓励,是断然没有勇气重新参加初试的,想想觉得怪划不来。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决定再参加最后一次职业工程师考试,成败在此一举,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以免留下个半途而废的遗憾。又当一回学生,匆忙找资料复习,急急忙忙参加了成绩失效前的最后一次考试。不敢说宝刀不老,但确确实实又让我考过了,拿到执照的时候,已经没有了指引我走这条道的克斯和斯蒂夫在场,只有自己和妻子一起庆贺实现职业生涯这一里程碑,那一刻,很明显,已经离开克玛近十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都是NCEES统一管理和考试题,不存在密西根的难了。对结构来说,就加州难,出了NCEES,要加试地震和测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