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留学之路 (七)

(2014-08-08 14:24:56) 下一个

(七)扎根车城

到底特律,再不像从前,真有点我胡汉三又回来了的感觉,财大气就粗,马上注册三门课,这回有经验了,学什么不重要,拿学位并不因为你学会了什么,我觉得自己已经会的东西就用不完,不需要再学更多用不完的东西。选了一位台湾教授,一位大陆教授,一位俄国教授的课,他们就是有口音,我也听得懂,还不算自己这几个月走南闯北增加的英语水平。结果证明,我是如此之高明,学习轻松不说,成绩也特别好,真是天晴还遇艳阳天,芝麻开花节节高。

更好的消息接踵而至,在梅熙学院我谋得一份计算机中心的助理工作。这个梅熙学院是一所护理专科大学,离底大不远。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经济低迷造成底特律工业界萎缩,底大财源因此大受影响,由于私立大学没有政府拨款,原本就靠大公司和富豪资金的底特律大学,与我当初去纽约打工时一样,兜底儿空了,有钱的梅熙小鱼吃大鱼,合并了底特律大学,新校名改为底特律梅熙大学。因为合并发生在我们进校之后,毕业的时候,学校给我们这批学生两个选择,毕业文凭及学位证书,可以选底特律大学,或者是底特律梅熙大学,我选了前者,因为以后可能再也没有底特律大学了,留个念想。此外还有个通用原则,就是老东西永远比新东西更值得珍藏。

梅熙学院计算机中心的工作应该算是校内工作,不用担心其合法性,之所以能够得到这份工作,与我找工的经验有关,那就是老板很重要,在纽约就尝试过了。新老板,她是位台湾来的女生,对人热情,作风硬朗,刚正不阿,英文也很棒,之所以她愿意雇我并不因为我们会讲同一种语言,多半还是看重我的能力,以及专业背景。计算中心除了软件系统以外,更多硬件设备,我则精于此道。至于软件系统,则由另外两名来自次大陆的学生助理负责,大家知道,“挨踢”(IT)行业,就数他们人多。来自印度的侯赛因和来自巴基斯坦的汉都是底梅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的研究生,与中国学生一样他们非常珍惜在美国的生活。汉说,在祖国他曾是空军飞行员,身体特棒,他告诉我,在美国他每天只吃一顿饭,营养足以等同他在巴基斯坦的一日三餐。

计算机中心老板的称谓叫“迪瑞克头儿”(Director)而不再是满你几儿,我的迪瑞克头儿,对人非常友善,她很聪明,曾经听她对人说过,眼前这些打工的学生,他们都是很有能力的人,别看现在这里当助手,将来毕业以后的前途谁也说不准,山不转水转,在大底特律地区日后碰到的机会是很大的,到时候谁是老板还说不定呢,善待他们绝对是明智之举。她善待我的实际行动,就是向学校申请为我加薪,虽然加得不多,但这一行为本身带来的结果是相当好的。首先,在我眼里她是位好老板,她知道欣赏我,工作中我一定会努力为她分忧解难。其次,长不长工资决定权在学校,但学校通过这纸申请看到了我的价值和能力以及领导的认可。工资最后还是没有长成,学校要求至少工作八个月才能提加薪的事儿,而我才刚刚工作两个月。后来找工作,她自然成了第一个给我写推荐信的人。

假期,迪瑞克头儿邀请同事去她家拍拖。她和丈夫那时还没有小孩,两人在底特律北郊拥有一栋巨大的别墅。住宅小区非常漂亮,她家的陈设也令人羡慕,卧室考究,有宽大明亮的厨房和设备,家里居然有好几个厕所,楼下还有个酒吧,客厅里一架钢琴特别吸引眼球。这是我第一次应邀到豪宅参加聚会,一位黑人同事弹起了布鲁斯,大家饮酌她老公自制的鸡尾酒聊天,小两口这日子过得,顿时让我觉得,哇,这该算是美国梦了吧。

家,温馨的家,从来就是我憧憬的。它不在豪华与富丽,组成家的成员,才能使它更温馨。妻子已经入境,团聚近在咫尺,住房已有眉目,我选中底特律北郊南田市一间平房,小平房坐落在一片树林环绕之中,房东的二层小楼在前,后面的平房是单独建筑,旁边有自己的小停车场,再后面还有个不小的私家后花园,既隐秘又宽旷,很适合居住。平房有一间不太大的卧室和起居间,厨房、浴室设备齐全,外加全套简单家具。房租每月四百美元,算算兜里银子加上老婆在国内奋斗又带来些银子,这种地方,我们住他两三年都不成问题。

房东克里斯托弗是位中年人,在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的克莱斯勒上班,一人独居。他十分爱好摄影和旅游,尤其喜欢去中国,结交了不少中国女孩,他的朋友大部分是旅行社的导游小姐,通过小姐们他认识了她们的家庭。他不无得意地向我们展示他中国朋友们的照片,还有他护照上密密麻麻的中国签证和出入境印章。在那些年代,中国刚刚开放,外国人在中国的不多,人们对外国友人十分友好,虽然没有私家车,每次他去中国,女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们总会想方设法搞到车子去机场接他,好像许多中国人也特别乐意交个洋朋友。作为回报,他就带些国内少有的洋货赠送中国朋友,还有放得很大的姑娘们的彩色美人照,要知道克里斯托弗的摄影技术是不错的,尤以人像摄影见长,在后花园里她给我太太也留下一些不错的照片。在中国,写真和美人照都是后来从港台传入而时兴的,获得自己美照的姑娘们那时应该算是非常前卫了。中国姑娘们对他的热情给了他爱中国的理由,比照他回国时仅有冰冷的小车等候停车场的画面,反差是很强烈的,所以他的假期几乎都用在去中国了。

有我们这样的房客,克里斯托弗先生很高兴,他可以与我们聊有关中国的话题,谁知也曾心血来潮地想学习中文,我和太太自然成了他的老师,后来他买了台计算机还要我帮他安装上中文软件。他还曾经打算资助她喜欢的女孩子来美读书,也幻想过要娶一个中国老婆,因为年龄的巨大差异,中国女孩开放的程度还没到杨先生娶翁小姐的时代,直到我们搬走,这事儿也没成。

我们很久没有他的消息了,不知他是不是仍然去中国,现在的的中国也许会让他失望了。

从纽约回来以后,这辆斯坦扎也就差不多了,终于有一天在路上趴下了,送到修车店一估价,要二千多美元才能搞定。只好舍而弃之,叫废车场来人拖走了事,我的第一辆车就这样报销了。

从南田市到学校上课没有车是不行的,在校园内满天飞的广告中看到一辆便宜货,一位台湾同学要离开底特律,四处转让他的雷诺,车身外观油漆看起来还可以,这辆蓝色小雷诺是前美国汽车公司(American Motor Corporation)与法国雷诺公司合作的产物,以质量低劣出名,而且它的手动变速器的设计也很奇怪,尤其是到档极不好用,买的人不多,所以比较便宜,随着AMC的销声匿迹,市场上再也不见其踪影。这个AMC曾经是第一个到中国的美国汽车公司,中外合资北京吉普,就是它的产物。后来克莱斯勒收购了AMC,将它旗下的Jeep系列纳入克莱斯勒的品牌。这样,北京吉普的新合伙人变成了克莱斯勒,尽管这一合作并不成功,只是后话而已。

花了七百美元,我买下这辆雷诺,日后的学习也就靠它往返于学校。开这辆车的时间并不长,它的低劣质量最终还是显现出来,结果仍是修车的费用远大于购车费用,不得已只好放弃。

我还要开车去学校上课兼到梅熙打工,这种时候,太太的出行就靠克里斯托弗先生,因为他不用上白班,就有时间带我太太出门,买菜、逛街,有的时候他们可以去很远的地方,像“珀特休伦”(Port Huron)、“巴特尔克里克”(Battle Creek)等地,有些周末我们一起到附近的餐馆共进早餐,不知不觉太太英语水平进展神速,他有很大功劳。

教太太开车是件头痛的事情,每每兴高采烈出去,脸色阴沉而归,这恐怕不是我个人才有的体验。然而克里斯托弗先生解决了我太太学驾驶的问题,我照常出去上学打工,他居然愿意用自己的车教我太太学习驾驶技术,某一天,太太告诉我她已通过考试获得驾照,我的确吃惊不小。

世界真奇妙,不探不知道,很多年后我一起工作的一位同事竟然曾经是克里斯托弗先生的老板。我们离开这里是在我工作以后,女儿要来团聚了,我们搬到离公司更近的一处公寓居住,克里斯托弗先生以降低房租来挽留我们,但是金钱已经不是我通篇谈到的银子银子问题。有了工作,小气与吝啬便离我远去,该还我本色了。

这次回到车城,学业顺利,又有妻子厮守,生活得幸福愉快,很快就到最后的课程。做项目、写报告都要靠学校的计算机,但是学校计算机房也有个王八屁股,十二点钟关门,我只好到有计算机的台湾同学公寓里借用他们的计算机。先要等他们完成报告上床睡觉以后,我才能接着使用他们空出的机时写自己的报告,忙完回家已是鸡叫头遍,跌跌撞撞开车回家倒头便睡。妻子心痛,决定给我也买台计算机,可以在家写报告,电子计算机!这种当年像神仙一样供在设计院电算站的宝贝,我们也可以买一台?现实就是如此哦,花一千四百多买了台“盘停”(Pentium)486,3.5和5寸驱动器,20兆硬盘,512K RAM,了不得啊。价格不菲的“电子计算机”,对于我而言,全都是妻子的爱。

最后的学分,在底大这里实在找不到合适的,为了不拖延毕业时间,经学院批准到外校去选课。为了按计划毕业,走访了离家近的劳伦斯技术大学,也走访了北郊的奥克兰大学,经过学校允许我到韦恩州立大学选了最后一门课。家有计算机,在别人家熬夜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同时,开始加入找工作的职业大军队伍。学位完成以后,要不要毕业,我们面临新的决择,其实,就是要不要申请实习工作许可证的问题,实习证有效期一年,是为获得学位的国际学生提供一个回国前工作实习的机会,对于学生身份的人而言,实习期满就可以离境回国了。眼下还未看见经济复苏的迹象,就业市场不容乐观,万一找不到工作无法转换身份,实习期一过便会失去学生身份,接下来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学成归国,很多留学生都不情愿这样做,另一条路则是申请别的学校再接着读学位,实际上就是赖在学校不出来,以观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好转,很多双硕士、三硕士、双料博士留学生走的就是此路,皆因身份的考虑。

英明领导老婆却不这样看,她高瞻远瞩地给我指明方向,斤斤计较,瞻前顾后,是成不了大事滴,你浑身是本事的人都找不着工作的话,那就是活该回去的命,没有什么好犹豫的。申请,我们义无反顾地递了上去。说老婆英明不是恭维她,我拿到批准后的实习证日子,只比我第一天上班早两天,要不是及时申请,还来不及哩,说不定就错过了这份工作也未可知。

其实在我毕业以后,曾有一位早些毕业于韦恩州立大学的同学邀请我去他新成立的公司工作,薪水虽然很低,但他答应帮我办身份,这是非常诱人的许诺。刚毕业不久,便能够自己开公司,可见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加入他的公司亦有创业的成分。这家公司利用与韦恩大学电机系的关系,聪明地申请并获得了美国中小企业局为刺激经济提供的扶持基金。我实在不甘心不试试自己的市场价值就去他那里,让他给我两个月时间找找工作,两个月后我再加盟,他倒也爽快地答应了。可是,没到两月我就得到了上面的那份工作,底大另外的学友后来填补了我没去的空位。

大学毕业之后十年,回到学校转了一大圈,又钻出这圈继续当我的工程师,冤枉吗?不冤枉,能过上现在的日子,一点都不冤枉。

来年春天,再次来到底特律大学参加毕业典礼,心情亦很激动,大学毕业时没能将学士帽扔向天空,这回可以如愿以偿扔向天空以示庆祝了,留学之路带我到了这里,留学留到这会儿也该结束了。

又过了二十年,已是职业工程师的我仍然有颗年轻的心,学校不再是个圈,今天的学生已非昨天的学生,一切都不一样,留学的故事似乎永远也没有完结,以后有时间,也许还会再续前缘。

我们这一代出国人,个人的目标、动机和出国方式各不相同,有人完全是赶时髦,在出国大潮到来之际,也自觉投身或者被浪卷其中,成为时代弄潮儿,这类人中,江浙沿海一带的人俱多,他们有政策上的得天独厚,还有观念上的前卫,因而人数众多。这些人大部分都是自费留学生,北美的留学生活对他们来说还是很艰苦的,为了挣生活、挣学位,在勤工俭学的打工仔队伍中,常常看到他们的身影,虽然为了取得合法的移民身份,他们要不断努力,憧憬着未来美好的生活,他们是乐观的。

还有另外一批人,则是有幸利用公费而来,除了在国家科研机关、大学的招牌下,美国大学为他们安排好入学的一切,像学费、住宿、国家分发的零花钱等等,很多人单靠学校的助学金就能生活得很惬意,不用担心生活中油、盐、酱、醋的琐事,专心做自己的学问就是了。所以打工的人群中,极少看见他们。有太太来陪读,再生它两、三个小孩儿,不用受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限制,他们的生活比蜜甜。也许是良心上的不安,在学成归国报效社会主义的声浪中,他们是最积极的一批人。当然,生活也不总是处处鲜花,就因为这一点,他们在申请绿卡的时候,不像其他的留学生,那般心安理得就是了,负疚感还在某些人心中存在。

与前两类人比较,我的留学目标截然不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到美国就像早年的探险者,要在这里开辟一片新天地,在这个自由的国度充分享受辛勤耕耘后收获的愉悦,好好珍惜上帝所赐予的宝贵生命。从离开中国之时就意味着拔起了自己在那块土地上的根,我不愿做浮萍,有道是,天涯何处无芳草,美国是我的选择、我的新家,是我需要扎根的地方,在这里生活的时间愈长,对她的了解则愈深,对她的爱愈多,从入美国籍的那天起,我的祖国就变成了美利坚合众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One of best articles I have ever read.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This is true life and we are pride of it!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