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愛,不講條件

(2014-08-27 16:06:13) 下一个


 






 


 

 


 


女教育,对每个父母来说都是挑战,每个家庭的战争皆不相同。教育方法本身就是问题,有从自己父母那里继承过来,也有自己看书学来,还可以观察人家庭的教育方法总结而来,任其自流让社会环境负责的家长亦是存在,可谓各师各教。我的教子方法,与中国大部分家庭所推崇的传统不一样,其结果是否成功也没有统一的评价。我的教育方法归根结底就一个字,爱。教子的爱,种类很多,关爱、疼爱、心爱、溺爱等等。虽说溺爱从来就是教子之大忌,而我却有不同的理解。我爱自己的儿女,更爱生命,上帝赐予的生命极为珍贵,不仅需要呵护,还需要尊重,教育孩子不能像制造机器,不能将大人的蓝图实施于生命之未来。然而,很多做父母的人却正是这样做的。溺爱本身并没有错,它不应该是导至孩子走弯路的根源,其它种种原因才是。而且溺爱是需要一定条件的,家境不好的家庭很少溺爱孩子的,好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孩子变坏的必然。我一直就反对要孩子刻苦,要放弃家庭优越的条件,而去仿效条件差的孩子那样努力,追求所谓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头悬梁,锥刺骨”、“苦尽甘来”、“卧尝胆”的优良传统,不应该人为的制造出那样的环境,让有条件家庭的孩子走这样的成功之路。也许因此我无法教育出社会精英、杰出人才来,我也不想培养“人上人”和社会公认的人才,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如何有意义地、幸福地度过每一年、乃至每一天才是重要的。每当回忆往事,不会因为在努力拼搏中,失去了儿时的欢乐而后悔,不会在成功之后,发现努力的结果原来是靠自己的部分生命换来的。这种观念很多人不以为然,也不是家里所有人能同意的,这就注定了我们小孩的教育是不“成功”的。


 


自己小的时候,父母给与了无限的爱,家庭条件的优越并没有成为我变坏、或不能“成功”的理由。虽然我也像家的孩子一样淘气,像家的男孩子一样在外参与打群架、玩刀子,一样被学校老师留校,父母对我的爱却时时刻刻无处不在。当时不能理解他们在我身上的爱,只知道与同学相比有很多优越感,成人后才更加感到这一切是多么的不容易,感谢他们在我的身上所付出的这种爱,让我时时刻刻都向往我那温馨的家,我的父母,我的童年。


 


自打我的孩子一出生,就受到更多地关注,中国政府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让成千上万的他们没有了兄弟姊妹,生长在大城市,父母作为双职工,我们的家庭条件算是很好的,帮助我们带孩子的小保姆一直就没有断过。可在最初的一个月里,我一切都要自己动手,躺在手掌里软软的孩子,真是不放心人抱。因为在单位有自家的房子,每天一到工间操的时候,保姆负责提前准备好一切,我都要特意跑回家替婴儿洗澡,一天两次,从不间断。当时我们并不怕麻烦,因为据说新生儿新成代谢特旺盛,勤洗澡对身体发育和皮肤生长都有很多好处。幼儿的早期教育是从我们办公室开始的,小保姆时常将小孩带来玩,同事们少不了要逗乐她。记得他们曾经想用奇特的方法,测试她的智商,他们故意提些问题来迷惑她,一岁多的女儿要回答,诸如:“爸爸的脚大还是你的脚大?”,“你的脚小还是爸爸的脚小?”,“爸爸的脚大还是你的脚小?”,“你的脚大还是爸爸的脚小?”这样的问题,然而她总是能答对,从小就显出了她的逻辑思维能力。不到两岁的时候,我们送她进了幼儿园,锻炼与他人的交往能力,接送皆是我们夫妻同时出现,不但她能感觉出自己的父母与众不同,幼儿园的老师也注意到了我们的爱心模式,一人来接送是其他讲效率父母的方式。


 


送女儿上大学的日子,正好与美国的劳动节不期而遇。看着她通过美式的中、小学教育,东西方结合的家庭教育,现在又要进入美国的高等学府,继续完成她既定的西方教育,心
中别有一番滋味。不同于我这一代,要想接受西方教育,是那样的执著,过五关斩六将,不懈的努力和付出,只身闯天下,为了自己的家庭能有更美好的明天,起早贪黑、忍辱负重,才换来今天的日子。然而对她而言,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父母还要大包小包的装车,亲送到校,与我自己去大学报到时的情景格格不入。想到四年后,又多一名能够贡献于社会的有用人才,难道这不正是我们所希望的吗。




同时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也在告诉自己,女儿成人了,走自己的路去了,我再也没有拖儿带女的借口了。事业上的成功与否,也不再像以前那么重要,没有必要再给任何人做榜样了。接下来的就是好好过自己的日子,我们也要开始学会如何有意义的打发自己的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