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行走川渝 2011(六)老区

(2014-08-20 17:25:48) 下一个
 



 
在太太的家乡,我们来到她曾经就的中,校舍依旧能见昔日的影子,校却比以前气派不少,还有名人题字,这所有名的中为家乡培了很多子弟。关於这点,校园内显立的虎榜抓住了我的线,给我的印象更加深刻。榜上公示着当年高考业生被各所院校取的学生名。我在成都高考的时候,很少见到这样的东西。

太太告我,里学校的升率都要用来衡量师的教学水平,尤其是自己的生若被名校取,更为老增色不少。这个简单的道理,在哪儿都一样,只不过这生很多都想通过考大离开这,有机会到更广大的舞台展示自己,老的努力就是帮助自己的现这一目标。来没,可是教育的目的只为了高考的好成到这种程度上就很可悲了,育人的果不该是这样的。理论上的东西,在现生活中往往要被击溃没有高分,便进不得名校,可能的未来会因此而大打折扣,这就是中国的现

我永远也不可能真正懂得他们的想法,因为在我高考的时候,并没有刻意离开家乡去求更大的舞台,可没有远大理想的那人,燕雀岂知鸿鹄之志呢。对於上不上名校,没有明确的追求,心的只是要的知识内容,对业的兴趣远大於校的名不定正因如此,而过上名校的机会也未可知呢。我认为未来是不可知的,有些东西可遇而不可求。不断扩充知识面,而无顽强的专研精神,一直是让我成不了家的最大障,可也是一直让我对新知识渴求的动力。识种机会并且抓住它,是很高深的问,不断学习,享受学习过程,在没有束力的前提件下,学习效率最高。

顺便,我们又去了岳父的老家,那是於老色革命根地,当地出过很多老红军,地大巴山,共产党游击队利用山区交通不便,无力进剿,星星之火蔓延开来,根地一度声势浩大,形成有名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现在“色根地”已经成为时髦的旅广告以前的老现在已经在为增加地方财政焕发青春,各地政府不打造旅品牌,井山、瑞金、西北坡等算是走在前列的。

岳父,他年幼时还算明,上过私塾,後来还教私塾,收过几个生以换取自己生活的食。那时他也算得上知识分子了,贫穷的知识分子显然不是红军召募的对象,而且游击队进村的时候,还连夜外逃,躲避兵荒。无缘红军的他,便没有成为老革命,更没能在共产党上大官,我也因此才有可能到他的女做老婆。

经济改革的大潮没有放过偏远山沿途新建的公路上到都有。像模像样地弄个亭子,漆上油漆,再找根竹竿头,亭子往公路当中一放,竹竿,拿吧,您啦。大中城市里市民抱怨公路乱收的消息,大概是见的。山得天厚的越条件,就是他们的发之路。

汽车停在路边等待措车的时候,我车窗向外张望,几个刚刚回家的小生,身背包,手手,脏兮兮的脸蛋,在光的照射下,仍然透出红润,他们大摆地现在公路那边,直就是一幅丽画卷。我开始胡思乱想,我的女要是他们中的一员会怎样? 一定没有,一定更懂生活的艰难。我自己要是他们中的一员又会是怎样? 城市小孩能知道生在福中不知福的道理麽,能有他们那样的天真浪漫吗,他们大概要付出更多,才能得到与人同样的东西,我要感我的父母,为我提供了与这些孩子不同的生活起点。我也希望自己的女将来有一天,也会懂得我努力为她提供的起点。

晚饭后,原本计划下榻的馆已经人没有想到这种地方也会有客时候。据说当地发现具有开价值的油气田,中石油气粗,将这馆的客房包了个这是我们没有料到的。无奈只好住到亲戚家里,去了亲戚家才知道,表弟媳是个能干人。丈夫在外跑生意,她一人理家带经楼房,库、面、住房一应俱全,三室一厅装潢不菲的住宅一点不於成都的房子。投房地的概念,在这山与成都没有两样。女经在成都,他们还商量在成都也买套房子,去看女时方便,我们不是亲自到这,很相信看到的这一切。

国迅速发展的高早就拉近了城市与边的距离,在太太上中的城市,我们就遇见不少经济强大的熟人,他们早就在成都有房很多人的都在成都读书,星期五下班后,乘上动车,不等天黑就能到家。周末全家在成都过,星期一起个大早再赶回去上班,是因为有了动车这样的生活方式成为了现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