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云情

陕西关中人,暂居密执根, 漂泊十余载, 最忆是乡音。
正文

为了一个更好的人生 A better Life

(2012-04-17 12:42:31) 下一个

在从底特律-阿姆斯特丹飞往印度的飞机上,看了“更好的人生”(A better life)这部影片。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墨西哥非法移民单身父亲Carlos Galindo 艰难求生,养育儿子的心酸故事。为了儿子能受到最好的教育, Carlos借钱(曾经照顾过的一位姐妹嫁了有身份的人,有了钱才借给他们)买了一部卡车和工具,从街头雇了一个同样命运的墨西哥裔打工为生的Santiago 开始了砍树剪草的生意。不料,自己爬上树顶时候, 车子却被这位老墨弟兄开走了。 影片的重头戏就是围绕着找车所发生的事情展开的。

等千辛万苦找到正在餐馆洗碗的Santiago时候,才知道卡车已经被卖到了黑车市场, 钱已经寄回老家了。当儿子怒不可遏拳打脚踢Santiago时候,他拦阻以至于打了儿子才停下继续踢打。 儿子当然不理解, 可是父亲知道:同是天涯沦落人, 况且这位老兄在他找工作的时候还给过他半块馒头吃。

其间父亲带儿子去看了墨西哥的骑马比赛, 跟美国牛仔骑马比赛一样, 是墨西哥人的传统。还有留在父亲生命里边的儿时的歌, 父亲陷入了对家乡无限的思念。在美国长大的儿子,很不理解。看到一群一群的生活艰难却生了很多孩子的墨西哥人, 儿子问:既然养不起,为什么还要生孩子?父亲眉头紧促, 无言以对。

为了从黑车市场找回车,半夜里父子俩人爬过铁丝网,找到了被卖的卡车。在狼狗和保安的围逼下冲出了铁网。不料却被警察拦下。没有驾照,没有身份证,父亲被拘留了。儿子寄养在那位姐妹家里。在被遣返的当天,儿子央求移民官见了父亲。父亲很难过, 不想让儿子看到自己带着手铐这幅难堪之相。经过了这些磨难,父亲在儿子心中已经完全改变了,儿子眼泪汪汪,充满了感激之情。这时候父亲开始回答儿子的问题:为什么要生他

“我们夫妻和常人一样到了年龄恋爱结婚,一起北上,为了寻找更好的生活, 到了加州,生了儿子。妻子为了更好的生活 a better life), 离开了他们。父亲的坚强信念就是为了儿子的未来有更好的生活,儿子生活更好了, 自己就觉得有价值了”。“儿子, 为了父亲, 你要生活得更好”。我的眼睛模糊了, 我想到了我的父亲, 想到了我的孩子们。。。。

父亲最终还是被遣返了。儿子在铁网这边大声告诉父亲, Father , you promise, you will be back”。四个月后,父亲再次结伴,向着北边的大山迈开了坚定的脚步, 背景是那个小时候的牛仔音乐。。。。。

我的脑海里又现出了上周(12号)在芝加哥中国领馆给小女儿签证时的情景。在拥挤的人群里, 3-4个家庭有些与众不同。看着他们填表时无助的眼神,我不能不帮了。一位老兄,满手粗糙,皮都掉了,拿着笔却没有能力把护照补发表填起来。我帮了他。 但是几次都被从窗户扔了出来。里边的人要写一整段如何偷渡而来的详细经过。连自己家乡地址都写不了的他怎能写出连续的句子呢。我这下才知道了他偷渡的艰难和来美国非法打工的辛苦。1999年从福建xxxx结伴偷渡,坐船到了墨西哥,翻越大山越境到了加州,辗转来了芝加哥。护照被移民局突击检查时候收缴了。现在等待绿卡,没有证件,处处有困难。 还有, 真实地址也不能填。拿出了一大堆报纸, 随便找了个芝加哥的商场的地址写上。当然这些情况不能如实填在表格上, 只好说整理房间, 把护照夹在衣服里丢了。那人看有了整段的详细偷渡经过, 表格算是收下了, 被告知回家等待消息。老兄拉着我的手,眼圈红了,要请我吃饭。还有一位女士,需要帮助, 我就感谢他,不用了, 多保重。在门口看见一对夫妇领着两个儿子, 神情困惑的离开了。他们在美国苦苦打拼, 也是为了满眼天真无邪的孩子们。

大女儿春假,想家了,回来两天。我也告诉了她我在芝加哥见到的情形,女儿很懂事,知道华人父母多么的不容易。女儿上了大学,一个多学期了, 离家在外, 长大了, 懂事了。我们很高兴, 想起来也是眼圈发热。

昨天晚上,同住一个小区的齐大姐来家里。她的小女儿正在联系研究生院, 正好也想去我女儿上学的学校。 跟女儿了解了不少情况。 同时也欣慰地感叹说:小女儿长大了,知道如何省钱了。她也给我们讲了她在飞机上看到的影片,和我刚才看的是一样的:为了更好的生活 A better life)。

看着飞机上各色的人, 大人小孩,在旅途奔波, 我在想:这个世界上的人都为了什么?思考的结果是:祝愿天下所有的人都有更好的生活。

2012317日,伊朗伊拉克上空 (不知道底下还在打仗吗?这个世界什么时候能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