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云情

陕西关中人,暂居密执根, 漂泊十余载, 最忆是乡音。
正文

人生的意义-看非诚勿扰4月14-15期

(2012-04-17 03:32:44) 下一个
这些天来跟LP一起看了很多期的非诚勿扰,非常喜欢,每个星期看两场节目,已经变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必须品”了,在美国简单的生活中间,倒是增加了很多的乐趣。这个节目带给我们的不光是快乐(孟非,乐嘉,黄菡老师和男女嘉宾们, 谢谢!),还有很多的思考(深层次的哲理!)。

举例说明:

4 月14期,男嘉宾姜涛。这哥们神神叨叨,直来直去,自己的笑声先感动的是自己,是属于忍俊不禁的那种,到了high的时候就是:爱啥是啥,我就这个样子。直,憨,傻,但很可爱,能给别人带来快乐(看那些女嘉宾前仰后合的,欲笑还羞,很可爱真实), 自己也很享受,感觉良好(不觉得傻)。我LP说我很像这个姜涛。(认识我的朋友你们说呢?)。我不苟同。我哪是他那个样子呢?我要比他沉稳的多了。 不过我也是喜欢他的笑声,喜欢他的快乐的生活方式。“笑声是人间最美好的感情,笑声能给彼此带来温暖,使人充满了欢乐,我的笑声就是使人带来快乐, 传递人间的感情吧”(我是看了好几遍才把这些话记下来的)。这个我很认同。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能给人带来快乐, 也就算是活得很有意义了。 (http://www.jstv.com/c/ws/fcwr/201204/t20120414_858904.shtml)。

虽然姜涛没有问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但杨天龙(4月15期)却认认真真的问了这个问题。在说这个严肃的问题以前,我想说其实我也很像这个杨天龙。我和他的生活经历和人生的轨迹都有些相似。都生在大西北的农村,都有学农的志向(不瞒您说,我的名字叫志农),又都经过周折考入了中国农大, 在大学期间, 我也在老家和舅舅种过甜玉米(85年的时候叫甜玉米,应该就是这个水果玉米),暑假曾经骑车到方圆几十里的几个县城里卖过甜玉米(不过是蒸熟了的)。也许当时没有商业的氛围,还没有考虑过“农业航母”的理想,只是想给家乡引进些新的农业技术。看了他和发小的感情以及对家乡的那种热爱,也触动我的内心, 我也一样。资助贫困儿童上学的爱心和行动我也有。不过,我们也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在找对象这个方面, 我却没有这么深沉地思考过要什么样的人(理想女生:善解人意,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性格多变,思想有深度,要达到马斯诺的第4层需求,懂得拯救,懂得牺牲,懂得索取,忍让有数,撒娇有度; 有难同当,不离不弃,一起吃半块馒头),26岁就“爱啥是啥”,“幸福”地,“没数没度”地结婚了, 尽然也不离不弃地走到现在了。也没有在28岁的时候思考过人生的意义,这是到了40岁前后才有的事情。

好了,言归正传,听听杨天龙的人生的意义引来的思考和答案(http://www.jstv.com/c/ws/fcwr/201204 /t20120415_860264.shtml)。乐嘉的回答是:吃饭,吃饭的意义是为了工作(孟非:人活着必须吃饭,但活着的意义不是为了吃饭, 是为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是个调侃,也对)。 黄菡老师想到了杨天龙说的马斯诺的第4层需要,活着的意义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层次需求,然后实现 (孟非没有给评价,也没有给大家机会讨论,其实这个回答很有意思,值得继续认真思考)。 三个女嘉宾的答案:5号(鲍雨,性社会学博士)认为太宽泛,不予回答(“其实这个可以有”;等于婉言谢绝,挺妙的);21号(张璇)给了个生物学的答案:传宗接代(不要学生物学,看的太动物了)---成家(传宗接代),立业(养家糊口的基础),孝敬父母(传统的价值观:孝); 12号(谢羽亿)的回答:人活着的意义就是不断地寻找为什么。。。是人活着的意义(孟非的补角); 我觉得人活着的意义就是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就像你现在所做的一样。

到了这里, 我要给谢羽亿鼓掌了。谢羽亿在以前的节目里的印象是美丽,温弱,柔情,很讨人喜爱。但是多次的拒绝了别人,尤其是专门为她而来的,就觉得她高傲矜持了,或者她自己都不知道要什么。开始有点不喜欢了。她好些期节目没来(也许是找到了某个心理医生),现在突然变了(打开了心里的枷锁,主动寻找爱了,当然牵手那个软件男,有点饥不择食了),竟然一下子就说出了这么有思想的话:活着的意义就是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 哦,她本来就是一个美丽的天使的(今天的一袭洁白的裙子,难道不是吗?), 给人带来美好,给人带来快乐!

其实, 谢羽亿好像是把姜涛和杨天龙给总结了。姜涛是天生的给人带来快乐的。杨天龙是在思索后才顿悟的:人生的最大痛苦不是想要什么而得不到,而是不知道想要什么。28岁的杨天龙早早的就明白了人生的意义,在此,希望他的农业航母事业成功,希望他的助学公益事业成功,希望他的寻找理想女生成功!

最后,还想说:10号王亭亭的理想的洋葱说法也很形象。剥了一层又一层,最后空了。但还是要剥,要有理想。 黄菡老师的不断追求和实现新的层次的人生意义也值得进一步展开讨论的。

再最后: 我有几篇博文,就是思考和总结人生的,有空您不妨看看,期待一起交流。
人生的意义: 反正人都要死,又有什么不同?梁漱溟的人生三件事。
读冰心老人《谈生命》: 生命像什么?
为了更好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