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云情

陕西关中人,暂居密执根, 漂泊十余载, 最忆是乡音。
正文

刘亚洲的道德观

(2007-11-05 07:10:10) 下一个

刘亚洲的道德观

以下是 刘亚洲 将军的一次演讲的摘录。演讲的 题目是:信念与道德。我对其中的“道德”部分尤其感兴趣。 他对 东西文化的比较很有见地。对民族文化的反思也是直面现实,字字见血。 对于中国的长久未来,坦言 “ 建立完善的社会制度是一种办法,但根本的办法还是要从文化入手 ”,应该是找准了方向 , 但过程却应该是漫长的。 “一切问题都指向制度,而一切制度的问题都指向文化,而一切文化的问题都指向宗教”。 在此,盼望我们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宗教和文化。

道德问题

做人嘛,善良不是一种愿望,而是一种能力 ( 新约圣经罗马书里讲: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得出来由不得我, 善良不仅是品德,的确是能力 ) 。

今天,中国在大步前进,也暴露了不少问题。 一切问题都指向制度,而一切制度的问题都指向文化,而一切文化的问题都指向宗教。 道德就是文化。
道德是不是宗教的一种表现形式呢?我还在思索这个问题。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有
许多值得商榷和改善之处。民族性就是道德。

  宗教决定了文化,文化决定了民族的性格,民族的性格决定了民族的命运。
举反腐败为例。惩治腐败并不能根除腐败。 建立完善的社会制度是一种办法,但
根本的办法还是要从文化入手( 非常同意 ) 。

中国的三个主要宗教:佛教、道教、儒教(我把儒学也称为一种宗教),对中国人形成今天这样的心理状态和道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历史证明,这三个教根本无法振兴中华。

让我拿西方的基督教和中国的宗教做个对比。 中国文化教育我们 “ 人之初,性本善 ” 。 西方的宗教正好相反,它认为人生下来是恶的,人的本性也是恶的。 因此,他要限制你,反思你。西方文化认为,人是有原罪的。人心是黑暗的。

同志们,你们有的人经过 “ 文化大革命 ” ,最黑暗的东西在哪里呢? 最黑暗的东西在人的心中 。每个人的心灵中都有非常肮脏的一面。 西方文化把这个剖露出来,展示出来。批判它,控制它。东方文化是把它包起来,养着它。 西方的教堂有忏悔室。进了教堂之后,就把心灵的东西向神述说。把丑陋和肮脏的东西向神诉说了,他就轻松了。 他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我在美国时曾在教堂外坐了一整天,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情景:人们总是愁眉苦脸地进去,神情轻松地出来。 后来我才渐渐了解了其中的奥秘。 久而久之,他就变成了一个健康的人,心态和心灵特别健全的人。 人是有欲望的。 但人必须克制自己的欲望, 必须自己(而不是别人)克制自己的欲望 。中国人不会克制自己,不对会自己进行心灵拷问,于是他就去克制别人,去拷问别人。鞭笞和拷问自己是痛苦的。 只有心中永远有信仰,有对永恒的神的信仰,才能如此( 刘将军像个基督徒 ) 。

   很多同志去过西方的教堂,那里的神是以一种血淋淋的、受苦受难的形象出
现的。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圣母不是流血、就是流泪。那实则是人的化身,是
人的苦难、思想的化身。西方宗教里的神看似是神,其实是人。 而中国的庙宇的神才是神。你看那些神的形象:大腹便便,无忧无虑,嘻皮笑脸,享受着人间烟火。 个个吃得脑肥肠满。 西方人进教堂是为了忏悔。我们进庙是为了贿赂。 不是吗?我们因为要办成某件事,向神祈祷,用钱买了香点上,或放上瓜果之类我们人间吃的供品,默默许愿。 这不是贿赂是什么?西方人进教堂是为了解脱精神上的苦难。我们进庙宇是为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苦难。 西方宗教的神在受苦,人民不受苦。东方宗教的神在享乐,人民在受苦。 这就是东西方宗教最大的区别。

我曾说过 中国人基本是个没有信仰的民族。 没有信仰,不是指没有信仰的形式。 恰恰相反,中国人信的东西最杂,包括气功大师都信。 什么都信,恰恰就是什么都不信。 中国人心中没有永恒的神的位置,再说深一点,就是没有终极性的文化精神追求!


这种人是不会把自己的关心范围扩大到家庭、甚至个人以外的。 如果扩大出去,
一定就是伤害别人。这样的民族怎么能不是 “ 一盘散沙 ” ?在西方国家一辆车要
坏到公路上,几乎所有的车都会停下来,问你是否需要帮助( 我妻子曾经坏车

在路上,我离家在外,是好心的美国人不厌其烦帮助了她和我的孩子们 )。 在中国,绝大多数车都会扬长而去,好不容易停下来问你,我可能还怀疑,你干什么?你有什么目的?一滴水珠是非常小的,但这个水珠确实能把整个太阳包容进去。千年来,东方和西方的竞争中,西方胜利了;东方宗教和西方宗教的竞争中,西方宗教胜利了。 宗教的胜利是什么样的胜利?我认为是一种精神上的胜利。 没有信仰,就没有精神上的力量。 我们所缺少的,正是人家所拥有的。

这是一种什么力量在起作用?精神力量。

1986年我刚到美国的时候,深夜出去,红灯亮了,没有任何车,所有汽车

到路口都自动停下来。我不理解,说美国人怎么这么傻呀 ( 我叫他们呆鸟 )。

后来我才明白, 他这是一种对自己的控制。控制自己就是对心灵的拯救。

儒、道、佛的思想各有不同,但在反智主义或主张愚民方面都是异曲同工。 正因为此,它们才获得统治者的青睐。 在这种文化宗教和统治者愚民政策的夹击下,中国人形成了今天这样的种群。 中国人最善长歌功颂德,其次是告密,第三是玩弄权术,最后是明哲保身。

  

精神呵,那是一个人的立命之本,是一个民族的强大之本,是一个国家的生存之本。 什么都没有,但不可没精神 。


我是中国文化的继承者,也是中华文化的批判者。 过去,我首先是它继承者,
其次才是它的批判者。现在,我首先是它的批判者,然后才是它的继承者。 西方
的历史是一部改恶从善的历史。中国的历史则是一部改善从恶的历史。

老聃,你说他是思想家吗?仅凭五千字的《道德经》能当思想家吗?且不说他的《道德经》有问题。孔子能算思想家吗?我们后人怎么审视他?怎么审视他的作品?他的作品从未为中国人内心提供一个可以对抗世俗权力的价值体系,提供的是一切围绕权力转。儒学如果是宗教的话,便是伪宗教;如果是信仰的话,便是伪信仰;如果是哲学的话,则是官场化社会的哲学。从这个意义上说,儒学对中国人是有罪的。中国不可能有思想家,只有谋略家( 这是刘将军的论语心得,庄子心得 )

精神鄙俗必然带来行为的鄙俗 。 “ 9 · 11 ” 事件发生的时候,在我们国家,至少在一段时间里,弥漫着一股不健康的气氛。北大和清华的学生正在敲锣打鼓。。中国大学生在庆祝美国 “ 双子星 ” 大楼被炸。 我国有一个记者代表团,当时正在美国访问,看到世贸大楼被撞,这些记者团的成员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这是一种文化的浸濡,这不能怨他们,他们已经控制不了自己了。结果被宣布为永远不受欢迎的人。

我们这个文化的列车,带着巨大的惯性,载着我们这批有道德缺陷的人,风驰电掣地驶向终点。

我又有一个观点: 美国是由千千万万不爱自己祖国的人组成的国家、但他们都很爱美国 。那时很多领导人,一边骂美国,一边把子女往美国送。反差巨大!讲了半天, 美国可怕之处何在呢? 我自己感觉有三点:第一,美国的精英体制不可小觑。他的干部制度,他的竞选机制,能够确保决策者是一批精英。我们中国的悲剧,大到国家,小到一个单位,多数的情况是, 有思想的人不决策,决策的人没有思想。
有脑子就没位子,有位子就没脑子。 美国正好相反,他的宝塔尖体制,正好把一
批精英弄上去了。因此,第一,他不犯错误,第二,他少犯错误,第三,犯了错
误他能很快改正错误。我们是犯错误,这是第一。第二,常犯错误。第三,犯了
错误很难改正错误。

有一句话说的好:经常议论别人的缺点,你就是一个道德水准低下者;经常议论人类的缺点,你就是一个思想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很值深思。喜欢!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他对西方和东方宗教的比较很有意思,我也想看更多类似的比较研究。

谢谢您分享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