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云情

陕西关中人,暂居密执根, 漂泊十余载, 最忆是乡音。
正文

母爱

(2007-05-28 23:32:51) 下一个
不知何时起, 我家后院的deck底下有了一个鸟窝, 不多几日, 就有了大约3到4只小鸟孵化出来, 伸着黄色的嘴, 直项向天,嗷嗷待哺。这对鸟父母非常忙碌, 在周围的草里找食,主要是蚯蚓, 哺育自己的儿女们。我在后院种了一小块地, 离鸟窝很近, 我每天就要从底下经过。 在小鸟儿孵化之前, 我们相安无事, 可这些天, 几乎每天都要遭遇对抗。我一经过, 这对鸟父母就叽咋鸣叫, 尤其鸟爸爸, 几次都俯冲到我的头顶, 使我头皮发紧。 昨天, 一只baby已开始学飞了, 竟然钻到了车房里, 我好心把她哄到外面, 好去找她的爸妈, 好心没好报, 四五只鸟儿齐向我袭来, 叫声剧响, 我撒腿便跑。这下我好奇心大增,上网查找这是什么鸟儿。 我搞明白了, 这是American Robin (知更鸟)。原来他们是迁徙鸟, 主要生活在中南美洲, 三四月间来北美筑窝, 孵仔。其实, 每年也只有25%的baby 存活, 怪可怜的。 我内心的那种对抗情绪立马消失, 自己也是做父母亲的, 懂得做父母的心, 我以后尽量不去搅挠他们了。

不知怎的, 我的脑子里一下子闪现出了好几个人影和景况。

第一个是我的妻子. 一年前的一个下雨的晚上, 我在家做饭, 车房门一响, 传来一声凄泣的哭叫, 妻子满脸雨水, 瘫坐在门边, “ 女儿不见了”. 我的大女儿每天放学后到另一个学校去游泳,之后我们再去接, 今天妻子找遍了游泳的地方, 没有女儿的影子, 把她吓坏了.安慰好她, 我急忙开车飞奔而去, 终于在女儿自己的学校找到了她。 飞速回到家, 妈妈一下抱住女儿, 母女放声大哭, “孩儿啊, 你要丢了, 妈妈该咋活呀”. 几经劝慰, 一家人才惊魂稍定. 这件事之后我非常感动, 更加尊重妻子, 也告诉女儿记住: 妈妈是怎样爱自己的孩子的.

我的母亲恍惚的眼神和灰白的头发也映入了我的眼帘. 大弟弟婚变, 媳妇走了, 也带走了7岁的女儿. 要强的母亲担心自己的儿子, 可怜自己的孙女, 伤痛欲绝, 茶饭不思, 自我隔离, 不与人往, 神情恍惚, 脾气怪异, 见谁骂谁,百劝无益. 父亲为之身心煎熬, 妹妹为之以泪洗面, 弟弟为之自责悔恨, 我等为之忧心忡忡, 亲戚为之束手无策. 这种境况已持续有5年之久, 办法想尽, 无有成效. 今年春节, 我们商定, 下决心给母亲治疗. 举周围实例: 脑溢血, 中风, 瘫痪卧床, 孝顺子女,也有反目. 经多方哄骗, 才入了医院. 全面检查, 对症下药, 数月之间, 大为好转, 举家欢喜. 我还打电话跟母亲谈起弟弟的媳妇以试之. 因为弟弟再婚, 母亲不认新的媳妇, 使大家很为尴尬.不料, 母亲这回却对媳妇大加赞赏, 对小孙子也甚是喜欢. 我悬了多年的心渐渐落地了, 母亲为子女操碎了心, 这种母爱指引着我去爱我的孩子们。

我岳母的身影又一次浮现在了眼前。拖着积年风湿的双脚, 一瘸一拐, 走在小巷里, 急匆匆去一所私人幼儿园打工, 是为自己找些事不致一个人太孤单, 也为下岗的儿子挣些补贴。这是一位刚强的母亲,我非常敬重她。 退休前在小学教书30余年, 兢兢业业,事事争先, 一心只为学生成长, 很少想到自己。15年前, 岳父因病离世,悲痛欲绝,丧夫之痛至今未减。家里没了主心骨,所有的事情就压在了她的肩头。儿子们的婚姻,工作,生活, 孙子的学习和教育,都如一块块石头重压在心头。小儿子婚变近10年,生活无规律,身体显臃肿,工作多变数。据说找了一个开理发店的女子,但又怕要强的母亲不接纳,很少回家。 每次打电话,岳母都心如刀绞,泣不成声。大儿子工作频繁变动, 每次都是老母花钱找人, 据说现在的工作又朝不保夕了,她又愁上了,不知咋办。孙子的学习不如人意,她恨铁不成钢,那个担心呀,咳。眼下, 又面临拆迁的折磨,天天和那些人讨价还价,还得玩捉迷藏的游戏,不是要当钉子户,为的是为儿子们多争一点面积。可是, 我的亲人啊,您为这个, 为那个, 你自己的身体, 自己的生活, 何时考虑过呢?人家老人退休后在安度晚年,可您是咋活的呢? 您说自己知足, 因为有个儿媳对您孝顺,知冷知热,常来看望。 加上女儿在美国,家庭幸福美满,孙女们聪明乖觉。就只这些,才是您艰难生活中的支持和盼望。妈, 您保重自己啊。

我瘦弱的二婶也步履蹒跚地来到了我的面前。 二婶和二叔跟我的父母年龄接近,我们弟兄姐妹年龄也相差不多,早年在一个大院里住,二婶也给予了我如同己出一样的母爱。二婶身体弱,那场意外更把她折磨得骨瘦如柴,弱不禁风。最小的堂弟,大家都很喜欢,给二哥出远门拉货,出了车祸,21岁便走了,临走前都说好了回来就结婚的,谁知就再也没回来。二婶就几乎快成了祥林嫂,几欲疯了。5年前回家时,我抱着二婶, 看着弟弟的遗像,眼泪成河。今年春节拜年时, 二婶还是不住地哭。为了自己的孩子,母亲们内心和身体承受了多么沉重的负载啊。

天快亮了, 知更鸟又在叫了,新的一天又来到了,她们又要为孩子们忙碌了。我想等天亮了,我会到后院去,翻开菜地的土,露出土里的蚯蚓,鸟妈妈就会容易地给孩子们觅食了。那些亲爱的母亲们,我多么期盼我也能为您们减去身体和心里的重负, 让您们轻松快乐地生活啊,我不能躬身来尽孝,只能遥远地祝福,祈祷,保重, 妈妈们。

**以下记录的也是一位母亲的故事,赘于此,以表敬意。

另一个女人也出现在了眼前. 她是从国内一所农业院校来的访问学者, 一位多年前的朋友特意电话嘱托帮助的. 她来美三个月之后, 儿子和先生来探访. 儿子12岁, 聪明可爱. 一天晚上, 我接到她的电话, 急促地告诉我:儿子不见了. 我安慰她不要着急, 驾车急驶, 临了我惊诧了. 她躺在楼外的水泥地上, 儿子叫着:妈妈, 我回来了, 你醒醒呀. 先生在掐着人中紧急救治. 旁边有几位过路的, 递上矿泉水, 我急忙打开, 给她润了润口. 叫了数次, 未有回应. 只听她重复地叫着儿子的名字,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 未见好转,儿子继续哭着:我妈还会好吗? 我和她先生商定:必须送医院. 抬上车, 奔医院, 看急诊. 医生问诊之后打了安定, 约两小时后方醒, 马上就是和我的妻子类似的哭喊: 你要是找不着了, 妈妈就不活了, 妈妈就是为你活着的呀. 儿子乖巧, “我知道, 妈妈, 我再也不乱跑了”. 我感动之余, 嘱咐孩子永远记住这件事, 因为它是母爱最有力的见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七月红袖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老乡:)
关中游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乡的支持,鼓励。望常来拜访。

秋来秋去 回复 悄悄话 老乡:“母爱”在你的笔下饱含真情, 质朴淳厚。 读者从字里行间能依稀体味到作者的博大情坏, 是篇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