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云情

陕西关中人,暂居密执根, 漂泊十余载, 最忆是乡音。
正文

回复: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事,关键在心态

(2007-01-14 12:31:39) 下一个

(原文附后)

感谢您的分享。非常欣赏您的心态, 有了良好的心态,自然会很好的处理家庭里的各种关系,难得!!我们要提倡您的良好的心态。当然,您也很幸运,有很善良,吃苦,能干,体贴的好婆婆, 还有让人尊敬的父母。
事实上,没有人不想孝顺父母的, 孝顺是人的天性, 是人性里最美好的东西。孝也是我们文化里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但是,时代变化,家庭结构变化,代与代之间的观念不同,势必就产生了矛盾, 于是就有了儿子夹在婆媳之间的 “ 两难 ” 的困境。
在刚过去的假期里,我就遇到了三种不同的家庭矛盾。最激烈的是公公对儿媳动了粗,儿媳离家至今未归,儿子很孝顺不愿(不敢)让父母早点回国,两个孩子在家嗷嗷待母,这种情况看来要等到公公婆婆走了以后才有转机。详细原因不再
细数。第二例,儿子学位低,媳妇学位高,岳父岳母看不上女婿,催着离婚,婆婆着急,觉得儿子媳妇关系不错,也喜欢媳妇,很抬高媳妇。第三例,两个儿子都在 美国,父母穿梭于两家之间,婆婆常常当这个面说那个,当那个面说这个,来帮忙看孩子也没能做好,火了这位小儿媳妇,结果都以泪洗面,各自伤心。做儿子的不 得不在这种环境里窝火。
面对这样的困境,光提倡孝顺,理解,宽容,爱心似乎都不是救急的处方。朋友们,怎样寻找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来避免这些矛盾呢?我的那位朋友,当着我的面说: 我究竟该怎麽办才好? 为什麽我想对谁都好,他们谁都不满意呢?这个家就怎麽不能团团圆圆,和睦相处呢?圣经教导我们:夫妻是家庭的核心,要让妻子高兴,可我也要孝敬父母呀。为 了家庭的和好,让父母赶快离开做不到呀?
我们应该怎样孝敬父母,夫妻和睦,朋友们,您有良方吗?如果您遇到以上的情况,您该怎麽办?
1. 不跟父母住在一起,避免矛盾, 好吗?
2. 常给父母打电话 , 寄钱 ( 两边都寄 , 一样多 )
3. 关心父母的精神生活 , 时常让孩子跟他们通话 .
4. 父母教导,不愿接受,给他们耐心解释,让他们理解 ?
5. 儿子让父母理解媳妇 , 接受不同 .
6. 父母多宽容 , 少絮叨 .
...
节选几段段经文,供探讨。
“ 你们做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应许的诫命。 你们做父母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 养育他们。 ”- 以弗所书 6 : 1-4
“ 你们做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你们做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丈夫也当照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为了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和,二人成为一体 ”- 以弗所书 5 : 22-33 。
夫孝,德之本业,教之所由生也。 -- 孝经
生事爱敬,死事哀戚,生民之本尽矣,死生之义备矣,孝子之事亲终矣。 - 孝经
妻子好合,如鼓瑟琴, 兄弟即翕,和乐且耽,宜尔室家,乐尔妻孥。父母其顺矣乎 -- 中庸。
盼讨论

附: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事,关键在心态

独孤小鹜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yhouse&MsgID=350406

我出生在一个三代同堂的家庭里,童年时代的很多时间,都用来听祖父谈天论地了。
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事,论事天下无孝子,万恶淫为首,论事不论心,论心天下皆恶人 ” ,那时候虽不懂这些话的含义,不过小孩子记性好,听过几遍,就朗朗上口了。成年以后,明白了这些话的意思,想来可能就是 “ 善无止境,恶有底线 ” 的意思吧?
按照这个意思,孝顺是一个人应尽的本份。每一个人,都是在父母的爱中孕育出生成长的,用爱来回应父母的爱,这就是孝顺了。孝顺是三位一体的,思,言,行, 三者缺一不可,思就是心,言和行就是事,若论事,父母给与子女生命,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比生命更有价值的事情呢?所以, “ 论事天下无孝子 ” ,孝顺不孝 顺,关键还是在于心态。
我的父母于 2000 年来美国小住了一段时间后,还是觉得在中国生活方便,父亲的结论是 “ 美国不可不去,不可再去 ” ,婉言拒绝了我们为二老申请移民的心意。 二老如今都是八十多岁的老人家,我每天都要和父母通电话,我在国内的刊物上不定期地会发表一些文章,父母是我最铁的读者,
父母常说: “ 过好你的日子,把家操持好,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孝敬啦! ”
我的公公已经去世, 2004 年婆母移民来到美国,一直和我们住在一起。我和婆母很投缘,初次见面的人听说我们是婆媳时,常常会说一句 “ 还以为你们是母女 呢! ” 我很喜欢我的婆婆,心眼好,又勤快,七十多岁的老人家,开荒种菜比我强多啦。不经意中,还能教我很多的人生哲理,比方 “ 浇树浇根,交人交心 ” ,自打 婆婆来后,我家的前后院,日益显得郁郁葱葱,一片生机了。
逢年过节,我总会买些礼品,送给婆母,聊表心意。
家和万事兴,有了孝顺的心态,就会自然地在言行中体现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指你在我blog上的留言。对于你的问题,我也在摸索中,
没有很好的答案。请多指教。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游子,
对不起。不小心delete了你的留言。也送不出我的留言。
今天再试试看。
祝好!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what Bible says -
“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弗6∶1-3)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