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云情

陕西关中人,暂居密执根, 漂泊十余载, 最忆是乡音。
正文

秦腔中的 Rap

(2007-01-02 13:47:24) 下一个

秦腔戏曲中有许多说唱戏, 尤其以丑角为多,代表人物先有阎正俗, 后有乔慷慨。其演唱形式极像北美流行的 RAP , 现将秦腔中的“荒郊义救”的片断献上,供消遣。

我往台上一站

大家都说我长得好看

鼻子就像长安县的一疙瘩大蒜

眼睛就像铜川的煤炭

不光黑还能发电

我的嘴巴就像临潼县的石榴

不小心你还想亲上一口

好了,时间有限

我就不再胡谝

赶紧给你表演

我是一个穷光蛋
,整天日每大街转.养活我的有三件宝,铺盖木棍筷子碗.木棍能打狗,碗筷一日供三餐.想睡觉了把铺盖一掺,斜躺顺卧随我的便.虽然是几样烂家产,可是我这个地球凭他是转圈圈.这些年,我下过乡,逛过县,在大街小巷经常转.甭看我穷的衣裳烂,衣裳烂就这千家万户还都接见.特别是那一些娃娃伙,他们见了我前呼后拥前呼后拥最稀罕.掐指算乞讨生活十余年,也是轰轰烈烈非等闲.不过尽关话是这样讲,要饭毕竟我不是做官.受人的气,看人的脸,城镇乡下都不一般.乡下要饭还比较好办,崴城里要饭就如登天.老年人还都心慈善,年轻人看见咱光翻白眼.特别是财主见穷人最讨厌,开口就叫咱混蛋.世上得人二千千万万,好人坏人恶人善人不一般.那一天我到财主的门上去要饭,他几个姑娘围了一圈圈把我给看.笑我的衣服穿的烂,笑我背的是烂草帘,笑我的裤子宽太短,笑我的草绳勒腰间,笑我着走路一跛一颠,笑我着碗,筷和这木杆杆.把我糟蹋了又是辱贱,还说是我这个模样就象崴青青茄子上头撒了一把荞麦面.说我只怕出力爱要饭,肯定是我先人上一辈子亏人没做做下好事生下我这个王八蛋.听罢言我团团颤,好象吃了花生面.气的我当时把脸变,几句话把他们都骂散.你说我是王八蛋,我看你是王九蛋.你爸是个王十蛋,你爷是个老混蛋.能舍得了给饭碗,舍不得了给屁谈.你不该把我着浑身上下铺盖行李都骂遍.再敢将我骂一遍,看我把你嘴打烂腿打断,腿打断……

破庙全当金銮殿 ,寒窑亚赛幸福院。 天不收来地不管, 麦秸窝里唱乱弹。我乃仁义的便是。二老在世,骡马成群家业豪富。那个时候的我,穿的绸子缎子绫子绢子,手里拿的花花扇子,脖项吊个银项链子,头顶上还缯了这么高个红毛辫子。唉!自从二老升天之后,家中不幸偶遭天火,一下把万贯家产烧了个片瓦无存。虽说我死里逃生,怎奈右腿被火烧伤,只落得疼痛难忍,无奈我只有背井离乡落荒而走,从此便沦为乞讨,思想起来好不伤心!唉,伤心屁呢,不伤心。老了甭说幼年,穷了甭提富汉,何况我一天有吃有穿啥事都谄,我何乐而不为呢?待我唱上两句乱弹消遣消遣,人到世上活一天就要高兴一天,其实越穷还越要乐观。我唱个啥呀?唱个实可怜。(欲唱又止)不行。我本身就实可怜,再唱个实可怜,实可怜加实可怜不等于实实可怜了?“昔日里有个王大娘, 她一心要嫁张货郎。 正月里说媒二月娶, 三月里生下小儿郎。四月里上学把书念, 五月里就会做文章。六月里上京七月考, 八月里中下探花郎。九月里在朝把君奉, 十月里告老还故乡。十一月得下个冤孽病, 腊月三十一命亡。这才是生的早来死的快, 性急的人儿不久长,不久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只在此山中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收藏了!
百年瞬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秦腔的高腔,慷慨激越,一言难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