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云情

陕西关中人,暂居密执根, 漂泊十余载, 最忆是乡音。
正文

往事并不如烟-札记

(2006-12-26 12:21:43) 下一个

往事并不如烟 2003 年

作者:章诒和 章伯钧之次女

自序:。。。这样地记忆就像手握“沙子”一样,很快此之风中流掉。从前的人们什莫都相信,相信,后来突然又都什莫都不信了,何以如此?其中恐怕就有我们长期回避真实,拒绝真实的问题。

寂静得我独自在寂寞的夜里,呢写生活的影子便不期而至, 年我里就用出泪水,提笔则更是泪流不止,毫无办法,已成疾。因为一个平淡的词语,常包含着无数寒夜里的心悸。我想能够悲伤也是一种权利。

关于史良:

“宽裕温柔,足以有容也; 发强刚毅,足以有执也;齐庄中正, 足以有敬也”。

天之所覆,地之所载,春晖霜露。

清禽百啭似迎客, 正在有情无思间

关于储安平

说我和她没干系

原不过两片落叶

今天偶尔吹在一起

谁保得明朝不要分离

犯着去打听人家的底细?

但你说奇不,她到东或西

像太阳的昏暗月亮的缺

总是那般的使我

比自己的事更关切, 更留意

说这是自己的愿,不是勉强

帮她的忙, 为她提只箱

或者问一问天会不会下雨

路上又没有风浪

但要是她真地说出了这话,

“谢谢您,用不着先生,

这样关切这样忙“,

怕我又会像挨近了绝崖般,

一万份的失神

一万份的慌张

储安平 — 自语

清露坠素辉,明月一何朗

春色满园花生锦,黄鹂只拣好枝啼

中国的知识分子内心渴望着承担,这种承担既是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也是一种自我证实的需要。

思想与政见是人人不必尽相同的,事实上所不能尽同的。或强人以相同,或胁之以相同,只是徒劳而已。在不同之中,和一相安?何以共处?唯有尊重民主之精神,确立民主之作风,尊重异己,接受批评,取人之长 , 去吾之短,这是择善而从,不必攻乎异端,如能如此,似能安矣,似能处矣。 -- 章伯钧

谋道而不谋食,忧道而不忧贫

英国教育的最大目的是使每一个人都成为 gentleman, 一个真正的君子是:正直不偏私,不畏难,甚至能为了他人而舍弃自己。

关于张伯驹

我说:先我原无我,有我还无我,我既非常我, 今我实非我 — 章伯钧

就现在的人来说,最大的目标不外乎自己价值的实现。继之而来的事,便是如何经营推销自己,实现目标。所谓经营推销,就意味着一个持久而复杂的运作过程。这期间包括精密的算计,有效的操作,小心的防范,合理的攻掠,利益的谋取,以及心狠手辣等。

关于康同璧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 元好问

中国是一个没有宗教的国家,中国人没有信仰,却迷信。

感秋华于衰木,瘁零露于丰草

关于聂绀弩

八十 --- 聂绀弩

子曰学而时习之

至今七十几年时

南洋群岛波翻笔

北大荒原雪压诗

犹是太公垂钓日

早非亚子献章时

平生自省无他短

短在庸凡老始知

罗隆基

人缘这东西 , 在中国厉害无比。罗的批斗会最多的原因是拒不认罪,且脾气坏,人缘差。

才如江海命如丝

古来何物是经纶, 一片青山了此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百年瞬间 回复 悄悄话 不说也罢!

祝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