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得其乐

唱歌能带来快乐,促进健康,不知老之将至!
个人资料
正文

梅娘曲

(2007-04-01 17:05:15) 下一个




梅娘曲

 

田汉 词 聂耳 曲

  《梅娘曲》是聂耳为田汉所作话剧《回春之曲》谱写的插曲之一,作于1935年。歌中主人公梅娘的恋人从南洋归国投身于抗日战争,不幸因负伤而失去了记忆。专程回国探望的梅娘为唤起他的回忆,在病床前唱起了这首凄婉动人的歌。创作中,聂耳根据剧情的需要,用较为简朴的手法渲染剧中人细腻复杂的心理,取得了很好的艺术效果。话剧回春之曲公演后,《梅娘曲》在国内和海外侨胞中广为传唱。

哥哥 你别忘了我呀,
我是你亲爱的梅娘,
你曾坐在我们家的窗上,
嚼着那鲜红的槟榔,
我曾经弹着吉他,
伴你慢声儿歌唱,
当我们在遥远的南洋

哥哥 你别忘了我呀
我是你亲爱的梅娘
你曾坐在红河的岸旁
我们祖宗流血的地方
送我们的勇士还乡
我不能和你同来
我是那样的惆怅

哥哥 你别忘了我呀
我是你亲爱的梅娘
我为你违背了爹娘
离开那遥远的南洋
我预备用我的眼泪,
搽好你的创伤
但是 但是 你已经认不得我了
你的可怜的梅娘

翻唱:映日荷花 3-24-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那可是偶老妈年代的歌啊..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