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活过101岁

衰老不再是不可避免,保健能创奇迹,创造者是上帝
正文

[海外版]我们的健康怎么了?(1)

(2006-10-30 12:36:12) 下一个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人群开始意识健康对个人和家庭的重要性。而对于我们这些婴儿潮(1946-1964)出生的群体,更显得突出和紧迫。因为我们已踏入现代病(糖尿病、心血管病)、退化性疾病(关节炎、癌症)的高发年龄段,我们会感觉到身体已经不如当年,总有些力不从心,还有很多不大不小的问题所困扰(便秘、过敏、消化不良、疲惫、酸痛、失眠、头痛)。更令我们诧异的是朋友圈里有人病倒,变成泱泱残人,甚至有人匆匆而去或不辞而别。

  前些时间的报道:中关村的中国高科技精英,他们的平均死亡年龄竟在60岁之前,比我们的父辈平均死亡年龄还要短10-15年。 到底我们的健康怎么了?究竟是谁偷走了我们的健康?又应该是谁对我们的健康负责?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自身所面临的健康问题是我们生活履历的印迹,也是对人生历史的一种见证。

一、人祸加天灾

  五十年代出生者,都经历了五十年代末期“大跃进” 的人祸和六十年代初期天灾的“洗礼” 。应该说,我们是属于幸存者,比那些当年就夭折的以百万计的儿童要幸运百倍,至少我们能见识和经历进三十年的社会发展、生活改善和高科技提供各种享受。但正是这一人祸天灾,为我们的健康埋下的是一个非常稀疏的基础。

  以我个人的经历就是一个很典型的说明实例。当年因为父母整天忙于大跃进,根本没时间照顾我。每天出门前就将 一个煮熟的地瓜放到我手里,用一布巾把我拴在一根柱子并坐痰盂之上,吃拉自便。哭累了、饿了就吸吮着手里的地瓜,或抓到什么就往嘴里塞,甚至自己的大便也许都没例外。后来,前一辈告诉我,当时我哭的声音很弱,也没有眼泪,人好像总是半醒半睡。

  就在这种三度营养的状态下,我奇迹般地存活下来了,但要到满三岁以后才开始能站立和学习。记得小学三年级的一次60赛跑,没跑到40就已经感觉不对劲。坚持跑完后,不仅气喘淋淋,更是整个人瘫倒,回家后足足卧床4天才能弹动,可以想象我的营养缺乏程度和体质的虚弱程度。我还记得,当我上初中体检的时候,我的鸡胸仍清晰可见。现在可以肯定,我个子长不高绝对与当年营养供给不足有关,而我的骨骼密度就没有达到最高值,所以出现骨质疏松和关节疼痛正是当年埋下的祸根。

二、文化大革命夺走我们生长的最佳良机

  文化大革命使整个国民经济走到几乎崩溃的边缘,物质供应,尤其是基本食物供给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匮乏,且持续了相当年限。一两肉、二两油、 小学生18斤米、 初中生21斤米、高中生25斤米的每月定额供给量(粮食不足时,用地瓜、玉米等杂粮替代),让我们这代人在生长发育最关键的阶段没有得到最好的营养补充,失去了人生最佳的保健良机。处在这发育高峰期,我们有时感觉饿得眼睛发直,只要能充饥的任何东西我们都不加思索地吃起来,有没有营养或甚至可能中毒,我们都无所顾忌。我们不乏见到一些同伴,暴吃某些野生的果子后拉不出大便或中毒呕吐,甚至晕倒昏迷。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的身体需要完成不仅是肌肉、骨骼的发育和伸展,更是我们一些重要器官和系统的发育和完善。比如,我们的胃和肝脏,特别免疫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当时我们没有得到足够的优质蛋白(含丰富人体无法合成的氨基酸),我们体内合成的生长激素(Growth Hormone, GH)能力和产量没有达到最大化。因此我们当过25岁以后,开始以每十年降低14%的速度减少,这就不难理解我们的生理机能提前老化根源所在了,除非我们采取了抗衰老措施。

三、上山下乡埋下疾病祸根

  毛主席一挥手,千万青年大军赶赴山区边陲。这其中,多数已经是成人(18岁及以上),但还有少数是未成年(15-17岁)。在那火红狂热的浪潮中,大家都忘记了自我,如果能在大会战工地上的阵地宣传广播上出现自己的名字,几乎牺牲也在所不惜。有多少人,在这如火如荼的年代,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超额耗支了健康的本钱和埋下了疾病的祸根?

  我的亲大哥就是在下乡到南方深山农场里,染上了疟疾,幸好还不是恶性疟,否则早就呜呼在那神圣的广阔天地里了。我自己虽然晚些时间下乡,也经历了不寻常的坎坷,我的腰患也就是在农场的工作中造成的。

  当时,我肩挑一担172斤重的瓜菜从连队菜园回连队饭堂,途径约一米宽的木桥。这简易木桥是由三根直径在10-15公分木头平行排列而成,中间的木头已经没有树皮,旁边两木内侧树皮也已经磨失。平时经过时,总将脚板打横而过,这天确实角度不够,光秃秃的脚板滑入了两根木头的缝隙里,整个身体失去平衡。

  当时脑袋里丝毫没有想到自己可能会受伤,而唯一的念头是这担瓜菜关系到连队一百多号人的一天伙食。为此,强忍着右腰的撕裂痛,硬是把右脚从两根木头缝隙里拔出来,保住了整担瓜菜丢入一米多深的灌溉渠里。也就因为这样,我患了常年的腰痛疾患,每年清明节前后总疼痛一、两个月,严重时不能下床行走。相信这一疾患,无法从我身上驱除,将伴我终生。

   今年有幸再次聆听美国著名医生,也是电视台健康频道主持人,Dr. Steven Lamm的精彩演讲,他一再强调我们很多老年性健康问题起源于:年轻时的疏忽,哪怕是微小的损伤。

  更难于愈合或无法挽回可以说是心灵之创伤。虽然在上山下乡前豪言壮语,情绪激昂,视死如归,但数年下来的艰辛、磨难,令多少人看破红尘?为了得到回城的通行证,又有多少承受人生攻击、欺辱?最为凄惨的是为换取商调函上,各级领导的签字同意,有多少花季少女无奈地献出最珍贵的初夜?据我所在地区后来的揭发,当地农垦总局年近七旬的老红军局长,竟喜获七十多位少女奉献贞操。可见,在那愚昧无知的盲从驱使下,留下了多少终生遗憾?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